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观:汽车线上养护市场格局奠定 途虎养车坐拥50%市占率

2017年08月15日 15: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14日,国内知名咨询机构易观智库最新发布《中国线上养车用户专题分析2017》(下称《报告》),国内领先的汽车养护B2C电商平台途虎养车再度成为商业案例。

  《报告》从用户行为、用户偏好、养车平台用户分析、消费趋势分析四个层面对汽车养护的线上消费市场进行了描绘。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仅在2017年第二季度,汽车养护O2O平台移动端的活跃用户数量就在千万以上,达到1000.23万人。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在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易观智库通过对途虎养车等五家主流汽车养护O2O平台的数据监测发现,今年6月途虎养车线上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20.67万人,市场占有率已接近一半。对此,易观智库指出,线上养车移动端用户规模格局已趋于稳定。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在各行业惯行的“巨头格局”线上养护行业中已经初步形成。

  在《报告》看来,途虎养车的领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除市场占有率最高外,相较于同类平台,途虎养车用户黏性最大、用户忠诚度最高。随着模式布局的完善,竞争壁垒已经开始形成。

  “强者更强”格局形成

  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2017年上半年,汽车养护O2O移动端用户规模均保持在450万人以上,《报告》分析认为,这说明车主对线上维修保养的习惯已经基本养成。

  除活跃用户数量外,汽车养护O2O市场的用户黏性也在形成。根据易观智库监测数据显示,车主用户每周至少产生一次汽车的养护和周边服务的需求。此外,平均每位用户每月启动汽车养护O2O客户端的次数在6次上下。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认为,车后服务在汽车生态中属于相对高频的领域,随着用户越来越多的通过移动端APP选购和预约养护服务,汽车养护O2O领域的用户黏性将不断提高。

  在市场规模逐步成熟的同时,随着市场规模、用户习惯的扩大,汽车养护市场正在不断走向成熟。与此同时,国内领先汽车养护O2O平台途虎养车的优势也开始被逐步放大。

  易观智库在《报告》中指出,今年6月途虎养车APP月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20.67万人,相比今年1月的162.89万人增幅达到35.5%。与此同时,易观智库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汽车养护O2O市场排名居后的平台,市场份额正在被逐渐蚕食。

  根据《报告》统计,排名第二的平台活跃用户数量由今年1月的137.66万人下降到今年6月的91.85万人。不仅如此,排名第三的平台由同期的97.73万人降至50.16万人。

  在比较优势逐步明显的同时,途虎养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根据《报告》的前后两组数据可以看出,截止到今年6月,途虎养车在汽车养护O2O市场活跃用户中的占有率已经接近50%,已经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在汽车养护O2O市场中,用户忠诚度正在向单一平台拢聚,汽车养护O2O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趋于稳定。

  途虎引领汽车养护O2O市场服务升级

  在《报告》中,易观智库对汽车养护O2O市场的群体做了较为明晰的“用户画像图”。根据易观智库的分析,线上养车用户男性占据主导,占据客户总数的80.9%。与全网其他O2O市场用户相比,男性对线上养车的偏好度也更高。

  此外,超一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77.3%。相对于全网其他O2O市场而言,也是超一线城市用户偏好度更高。

  在易观智库看来,这部分客户的特点在于注重服务效率追求生活品质。在此背景下,汽车养护O2O用户的忠诚度也会较高。

  从今年5月的最新监测数据中可以看出,途虎养车移动端启动次数达1596.9万次,为第二名的近5倍;同月移动端使用时长的排名中,排名第一的途虎养车APP的累积使用时长为224.1万小时,相比之下,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APP使用时长分别为39.1万小时、27.1万小时、19.5万小时、10.7万小时。

  在用户黏性不断增加的背后,是途虎不断改进的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截止到今年5月,途虎养车总用户渗透率为45.14%,而其独占用户在车后服务领域的占比已超3成,在易观智库看来,这说明一款养车类APP基本能够满足车主的多数需求。

  多样化的服务,来源于途虎养车在汽车养护市场中不断深化的布局。从易观智库的案例分析中可以看出,途虎养车是汽车养护O2O中汽配B2C+维修保养O2O模式的代表。眼下,途虎养车已经完成了从上游汽配经销到线下门店的完善布局,并通过自建仓储物流来保证产品流通效率,降低成本。

  截至目前,途虎养车已经进入405个城市,通过审核的线下门店超过1.3万家。此外,包括将军、马牌、固铂、邓禄普、万丰奥威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几乎无一例外的与途虎达成合作。

  由此不难看出,在市场价值巨大的汽车养护O2O领域,用户习惯已经逐步成熟。此外,排他性的竞争壁垒已经逐步形成,在未来的竞争中,“强者更强”的格局将会日趋明显。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