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欧央行首脑今天要有大动作?

2017年08月25日 21:2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于8月24日至26日举行,会议一向被视为全球货币政策“晴雨表”,也是投资者和市场人士观察政策走向的绝佳场合。

  北京时间8月25日22:00,美联储主席耶伦将于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次日03:0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发表官方言论。

  今年会议主题为“促进变化中的全球经济”。耶伦与德拉基还会就世界两大央行共同面临的挑战展开辩论,并把脉全球经济现状、共商对策。

  市场除关注美联储对今年“缩表”和加息时点的看法外,还对德拉基能否释放欧洲央行将于何时、以何种方式削减量宽政策的信号重点关注。

  自6月份开始,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等均释放鹰派信号。目前正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紧缩的时点,此次央行年会或许在政策转向方面释放更多信号,值得市场期待。

  此外,由于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明年2月任期将结束,且连任希望渺茫,这或许是她作为美联储主席最后一次出席杰克逊霍尔年会。此前,她分别在2014年和2016年参加过2次会议。

  依惯例,每次年会都有央行官员对下一步政策释放信号。市场预测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或在9月作出货币政策调整,因此年会上耶伦与德拉基的演讲会更受关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耶伦演讲关键词

  据报道,耶伦在杰克逊霍尔会议的主旨演讲将讨论“金融稳定”。同时欧洲央行也在考虑放缓大规模资产购买的日程表。

  “这次会议主要还是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并讨论货币政策。”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货币政策仍将是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货币政策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欧美地区正处于经济复苏阶段,但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

  但实际上,货币政策向来灵活,充满变数,伴随着低通胀的压力,耶伦最近谈话的措辞也发生微妙变化。赵庆明认为,12月份是否一定加息,目前还是问号。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宋诚林 摄
中新社发 宋诚林 摄

  美联储在去年参加该会议后,已经加息三次,预计12月份再加息一次,并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其实在本次年会举办前,美国已经准备清理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根据过往经验,是否加息要看通胀水平,但美国目前通胀一直无法达到预定目标,并且没有上扬的趋势和压力。

  “通胀为什么起不来,之前格林斯潘时代是个谜,现在对美国来说仍是个迷。”赵庆明认为,按过去的思维,在通胀水平不达标的情况下,美联储不会加息。

  耶伦最新的讲话转而开始强调就业,似乎把就业作为美联储政策未来改变的依据。

  但目前无论是从工资还是失业率指标看,美国就业市场是非常好的。因此,从这一角度,美联储确实有必要加息,以预防经济过热。

  此外,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份会缩表,因此耶伦此次会上也难回避缩表话题,以打消市场对缩表的过度担忧。

  “通胀、就业、缩表、加息,一定是耶伦费舌比较多的地方。”赵庆明认为。

  不过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由于美联储目前的经济数据不是很明朗,所以耶伦应该不会有明确表态,“猜测还是延续上个月会议纪要的基调,观望经济数据,待转变再采取加息的政策”。

  “未来加息是肯定的,但加息的时机需要观察和等待。”谭雅玲强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吕建设 摄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德拉基或不进行政策性表态

  全球央行年会的另一焦点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有预测称,欧洲央行将在9月宣布缩减购债计划。但路透社报道,德拉基不会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发表新的政策信息。

  欧洲央行发言人表示,德拉基在央行年度会议上发表的讲话将侧重于这次研讨会的主题:如何培育充满活力的全球经济。

  “在政治、经济方面,欧洲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他的表态应该不会特别明朗。”谭雅玲认为,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计划的意图已经比较明显,但何时退出仍在考虑中。同样加息的周期也很明朗,何时加息仍需要观察。

  “德拉基在年会上透露信息的可能性不大。”赵庆明持同样观点,目前市场比较关注欧元持续走强的问题,也希望能在本次年会上窥测到一些信息。但站在欧洲央行甚至美联储的角度看,对汇率其实存在有意识的忽略,因为货币政策最终是服务于经济的。

  根据美联储统计,6月份,美国通胀率跌至1.4%,欧洲通胀率是1.3%。同时,美欧地区失业率也持续下降,物价上涨缓慢。

  因此有分析称,由于失业率降低,通胀水平也持续走低,本次全球央行年会,与会央行首脑应该会阐述如何看待走低的物价等问题。

  “德拉基可能会通过谈及通货膨胀问题,透露部分信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预测。

杰克逊霍尔年会为何备受瞩目?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

  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全球央行首脑多次在会上给出货币政策线索,包括宣布或是暗示某些政策,对金融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回顾过去年份。2009年,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表示,将用国际政策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当时,世界经济正面临严重冲击,果断决策、及时部署考验着各国领导人的智慧。

  一年后,时任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在该会议上警告全球经济失衡,债务存危机。此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影响了全球经济。

  2012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该会议上称将释放采用QE政策的信号。之后一个月,美国就宣布启动QE3。

  2014年,美联储耶伦首次参加杰克逊霍尔年会并表示,预计当年10月结束QE,耶伦讲话后令美元指数急涨。

  同在这次会议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基警告欧元区通胀预期恶化,释放出欧央行将采取再宽松的信号,次年3月,欧央行开始QE。

  美欧等各国央行高官齐聚于此,发表言论,令该会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据悉,历年来先后有伯克南、费尔舍、耶伦、德拉基、墨西哥央行行长、日本央行行长、纽约联储主席、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等经济首脑出席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正因此,重要国家若缺席该会议,也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信号。

  2015年,耶伦缺席该会议,被市场猜测,美联储可能在9月加息,故不想提前透露太多信息。

  2017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促进变化中的全球经济,耶伦会带来什么信号,值得市场期待。(王庆凯)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