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仅两成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属地化”悬而未决

2017年09月01日 20:0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毕彤彤)从网贷暂行办法出台明确银行存管已有一年的时间。银行存管上线情况仍不容乐观,且存在部分存管乱象。

  而对于银行存管属地化问题,监管也尚无明确定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走访发现,平台在等监管“最终通牒”的同时也在采取两手准备。

某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后开展活动 来源:官网截图

  仅两成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2016年8月24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由于银行存管是平台备案的先决条件,且备案流程尚未明确,银行存管一度被视为平台当前合规的“第一大工程”,但一年过去,这项工程完成情况并不乐观。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8月24日,共有705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3.73%。

  而其中,仅有两成平台正式上线了银行存管。共有450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21.53%。

  一年中,不少省市平台实现“零存管”的突破。目前,已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分布在30个省市,其中,广东地区最多有186家,其次是北京有171家,上海和浙江排在第三和第四,分别有108家和80家。这四个地区加起来共占总数的77.31%。

  两手准备防“属地化”

  对于平台而言,上线银行存管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差事,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财力,从签署银行存管协议到上线,是一个艰难的过程。

  近期上线北京银行存管的网利宝CTO范丰睿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签署协议到上线用了三个月时间,这段时间基本上每天都是加班到深夜,与银行的系统对接工作是对团队综合实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几方协调的集体动作。

  而银行存管属地化的声音,让网贷平台们大呼“伤不起”。6月初,上海市金融办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当在6个月内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4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副巡视员沈鸿曾在内部会议指出,北京的网贷机构,原则上只能选择北京本地银行或在北京设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迄今为止,上海的办法已过了征求意见阶段,但尚无正式下发正式版本,而北京监管政策也没有文件明确。

  一位上海网贷平台的高管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目前尚未接到监管部门明确银行存管属地化的通知,但听到的消息是已上线存管的不再追究,而未上线的要求必须是上线在上海有分支机构的银行。这主要是为了监管的便利性。

  另一家已上线银行存管但并不符合属地化要求的平台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坦言,目前还没有对接新的银行,也尚不明确会不会一刀切。但如果真的一刀切,确实会对平台造成人力和财力的浪费。

  实际上,为了防止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规定,不少平台也提前准备。

  网利宝CEO赵润龙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网利宝在确定与北京银行合作之前,经历了漫长的海选过程。之所以选择北京银行作为资金存管的合作伙伴,也考虑到存管属地化的趋势,网利宝作为北京平台,更倾向于北京银行。

  “我们现在正在谈银行存管,也不确定会不会要求属地化,所以就谈了好几家银行,目前准备跟两家银行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这样即使监管意见出来要求必须银行存管属地化,我们就可以马上切换银行。”一家深圳平台的高管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存而不管乱象丛生

  实际上,虽然平台上线了存管,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银行存管存在不少乱象,比如”部分存管“、”存而不管“、”联合存管“等。

  “部分存管”是指平台部分的产品接入银行存管。“存而不管”是指平台只在银行开设了大账户,并没有按照监管要求为每个投资人开设单独的账户。而“联合存管”就是监管已叫停的第三方支付联合网贷平台进行存管,这种模式一般不会为投资人开设个人账户。

  “很多小银行也加入了银行存管的队伍,并签了不少的网贷平台,但实际上部分银行的系统并不流畅,也影响用户体验,不少业务上的不规范现象,银行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某开展银行存管业务的银行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

  据网贷之家消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正牵头,多家商业银行和网贷平台共同参与制定新的网贷资金存管标准,已形成草案。

  新的存管规定是在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原则下,对银行开展存管业务的细节标准进行规范。未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可能会对会员进行存管业务的评估和验收,真正让银行存管实现应有的作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