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汽车不能简单照搬共享单车 安全问题堪忧

2017年09月06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共享汽车为何不能简单照搬共享单车?

  反观我国市场,在车辆高度饱和、出行方式多样的成熟市场环境,留给共享汽车发展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中国新闻周刊/王涛

资料图:8月27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与北汽集团联手打造的北京市首个共享汽车示范运营区正式启动运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8月27日,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与北汽集团联手打造的北京市首个共享汽车示范运营区正式启动运营。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共享经济是时下热门词,雨伞、充电宝、自行车,什么都要拿来共享一下才符合潮流。借着共享单车爆发的势头,共享汽车在国内也是越炒越热。但共享汽车涉及的问题远比单车复杂得多,想照搬共享单车的发展模式,并非易事。

  比如,在辽宁共享宝马新闻的前后,其实还发生了不少共享汽车的新闻。2016年12月19日,江苏一名男子被共享汽车撞倒不幸身亡,而逃逸肇事者竟是一名年仅11岁的小学生;今年8月13日,宁波一位女子在40摄氏度高温天气里被锁在共享汽车内,且半小时无法脱困,民警不得不砸窗救人,事后还被索赔玻璃钱;今年8月20日,西安市一辆共享汽车与一辆价值500万元以上的宾利相撞,热议的焦点则是谁来支付高昂的维修费?不难看出,发展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之间的最大差别,即安全与责任问题。

  不同于自行车,铁包肉的汽车作为机动车,车速上百公里不成问题,对道路其他参与者来说,危险系数几十上百倍于自行车。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下,它对公共安全的潜在威胁要远远大于共享单车。

  和传统的汽车租赁需要几道审核关卡、次次验明使用者身份不同,共享汽车为了使用便利性,基本上预约成功,无论是否为租车人,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开车走人,用户身份如果被盗用从事不法活动,该追究谁的责任?尤其是在国外已发生多起使用汽车撞人的恐怖袭击事件,而目前共享汽车企业对此又尚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会对社会公共安全形成新的潜在威胁。

  退一步说,就算开车的是本人、也只是想开车,这样的人也确实不少。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05亿辆、汽车驾驶人3.28亿人。换句话说,中国有上亿人是没车的“本本族”,这些都是共享汽车潜在消费者,却也是安全隐患之一。

  开车和骑自行车不同,并非有驾照就能保障行驶安全,需要熟练的驾驶技术。反观共享汽车,因为使用费用低廉成为诸多还在实习期司机的练手工具,这在不少共享汽车事故中都能发现这一点。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的,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但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共享汽车对此进行有效约束,也就是说,绝大多数拿共享汽车练手的实习司机都涉嫌违法。

  并且,有别于一般汽车交通事故,共享汽车驾驶者对车辆没有所有权。因此,共享汽车在交通事故处理上更为复杂。如果使用者拒绝承担责任,即便扣押事故车辆对责任人也没有任何威慑力,就像扣押共享单车对使用者也是毫无所谓。而共享汽车涉及的事故,经济上少则几千,多则几万甚至上百万元,更有严重者致人死亡,而这些都是共享汽车企业无力解决的。

  此外,国内多数城市道路资源都极为紧张,很难容纳共享汽车大规模的普及。中国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车无秩序已经给城市的市容和治安制造了“乱上加乱”的效果。

  与自行车比汽车占地更大,加上一些共享汽车使用者只顾个人便利,乱停放依旧是大问题。随着共享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各大城市所面临的停车压力只会更大。

资料图:8月14日,河北石家庄裕华路主干道,一辆橙色共享汽车正在行驶。该车为电动汽车,车身上贴有“扫码用车”标识,并附有二维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8月14日,河北石家庄裕华路主干道,一辆橙色共享汽车正在行驶。该车为电动汽车,车身上贴有“扫码用车”标识,并附有二维码。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其次,共享汽车对车辆的监督机制存在明显漏洞。诚然,共享单车和汽车的背后均有商家的后台监控,但系统出现故障却在所难免。共享单车坏了,换辆车扫码即可,但共享汽车出现故障,或是行驶中突发故障,则会给用户和道路上所有的参与者带来安全威胁。从目前共享汽车的车况来看,其车况要远差于传统的汽车租赁企业。不仅如此,与共享汽车配套的智能控制系统一旦在行驶中发生故障,就像宁波那位被锁车内的女子,很可能会危及使用者生命安全。

  不可否认,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共享汽车正在逐渐发展起来,但其之所以发展较好在于起步早,规模也没中国大。反观我国市场,在车辆高度饱和、出行方式多样的成熟市场环境,留给共享汽车发展的空间并不是很大。

  而共享汽车想在国内有所发展,就必须让其产生的便利、节约的能源、减少的污染这些正面作用,远大于它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与负面效果,并在使用的各个环节上保证足够的安全系数,这也是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最根本的不同。没有安全,还谈什么发展。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