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连续发生4起支付宝被盗刷诈骗案 涉案金额10万元

2017年09月08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 

  海南连续发生4起支付宝被盗刷诈骗案 涉案金额10万元  

  我省连续发生4起支付宝被盗刷的诈骗案,涉案金额10万元

  骗子只需4步就能盗刷支付宝

  海南日报海口9月7日讯(记者良子 通讯员王宇)如今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出门不带钱包,也能解决衣食住行。然而,方便的背后也埋藏着隐患。记者今天从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近期我省发生了4起支付宝被盗刷的诈骗案,4人被骗,涉案金额10万元。

  三亚市民汪强(化名)日前报警称,其支付宝里的1.8万元被人转走了。他认为自己店里的员工小张有很大作案嫌疑,但小张已经不知去向。了解情况后,根据汪强提供的信息,警方马上对嫌疑人小张的去向开展侦查。几小时后,嫌疑人小张被警方抓获。

  被抓获后,小张承认了盗刷老板支付宝1.8万元犯罪事实。当民警问及小张是如何将支付宝里的钱转走的,小张表示,是通过“刷机”,重新下载支付宝进行转账。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万宁。万宁市民刘强(化名)在一家公司上班期间,获取两名同事的身份信息后,多次以自己手机没电等理由,在借用手机期间将同事的支付宝盗刷4.5万元。案发后刘强逃走。随后,刘强的两名同事向警方报案。两天后,刘强被警方抓获。

  在这两起案件中,嫌疑人并不知道受害人的支付宝密码,却能够将受害人支付宝里的钱转走。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据嫌疑人刘强交待,因为同事的支付宝账号与身份证号绑定,首先要知道同事的身份证号码和支付宝账号。拿到同事的手机后,通过刷机把手机恢复出厂设置,这是第二步。紧接着,在同事的手机上重新下载支付宝,在登录同事支付宝账号时点忘记密码,通过输入同事身份证号,获得一个手机验证码,并重新设置密码,这是第三步。等新密码设置好了,就可以登录同事支付宝账号进行盗刷了。

  据了解,我省近日共发生4起支付宝被盗刷的诈骗案,4人被骗,涉案金额10万元。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支付宝修改密码有4种方式,其中一种就是“手机验证码+证件号”,输入证件号就可以收到验证码,收到验证码就可以设置新密码,就等于修改了密码。刘强就是利用这种方式把两位同事支付宝密码改了,从而可以登录同事的支付宝账号进行盗刷。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规避支付宝里的钱被盗的风险呢?

  “最好能把储蓄存款用的账户和平常网购支付用的账户分开,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上不要存太多的钱。”该负责人说,不要把银行卡、身份证和手机放在一个包里,也不要把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照片存在手机里,更不要将密码写在一张纸上放在钱包里或是存在手机里,以免手机或钱包丢失时造成损失。同时,要关闭支付宝手机号登录功能,而开通用邮箱登入的功能。这样在手机被偷或者丢失的情况下,支付宝就不能被登录了。

  相关报道>>

  信用卡深夜被盗刷后五个月追回钱款,她是怎么做到的?

  4月1日凌晨2时左右,海口市民符女士的手机铃声接二连三地响起,已经入睡的她拿起手机看到屏幕上显示的短信内容后,顿时睡意全无,急忙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申请冻结信用卡,因为不法分子正在进行盗刷。5个多月后,9月6日,符女士从银行得知,自己遭盗刷的钱款被顺利追回。

  据符女士介绍,她被盗刷的信用卡平时不常用,被盗刷时离最后一次用卡已经隔有一个多月。发生盗刷的那天晚上,符女士收到4条交易提醒短信,单笔最高为1146.78元,总金额约3500元,消费类型为“预售权”。“我当时不知道预售权是什么,以为钱已经被刷走了,急忙拨打客服电话冻结信用卡。” 符女士打完电话,又急匆匆地去就近的ATM机存进一笔现金,“因为这几笔交易发生地在日本,这样存进一笔现金,可以证明我持卡的所在地。”

  当天早上,符女士去辖区派出所报警并去银行申诉信用卡被盗刷。“当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不能处理预售权交易,因为钱还没有被刷走,只能等到交易完成才能发起申诉争议交易。”符女士起先不是很理解工作人员的说法,后来咨询了解到,预售权交易相当于由银行代商家收取了一笔押金,交易完成后,这笔钱才会转到对方的账户。

  符女士称,大概一个星期后,她才发现那几笔预售权的交易完成了。她根据银行专员的建议,到银行递交了申诉争议消费的材料,这样她可以暂时先不还这几笔欠款,发卡银行会负责追缴,但能否追回还是一个未知数。

  经过五个多月的等待,6日,符女士从银行获悉,她被盗刷的钱款已顺利追回。经历这次盗刷事件后,符女士还总结了应对盗刷的办法。“发现盗刷首先要打客服电话冻结账户,到就近ATM机上往卡里存入一笔钱,证明自己真实的持卡所在地。”符女士说,完成这些后,及时到派出所报警和到银行办理争议消费手续,这样可以暂时不用还盗刷的费用,之后就是等待银行的追缴了。

  那么符女士根据自己经历总结的方法有效吗?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拨打该银行客服电话咨询发现盗刷时如何处理,工作人员表示,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但如果发现盗刷,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处理。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