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扶贫带动老乡稳定脱贫:河南鹿邑脱贫发展侧记

2017年09月13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鹿邑9月13日电 题:产业扶贫带动老乡稳定脱贫:河南鹿邑脱贫发展侧记

  作者:刘鹏 杨光宏 王利军

  这两年,尚立超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村里人提起他,都说他比以前精神多了。

  今年39岁的尚立超是河南鹿邑县玄武镇后皇村人,父亲早逝,十多年前母亲因病致残,后长期卧病在床,第二个儿子出生不久,妻子离家后便杳无音讯……上有老下有小,无法外出打工挣钱,生活的困顿一度让他很消沉。

  自从同村人尚守芳从山西返乡创办酿醋厂后,尚立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家里的生活有了大变样。

  “厂里上班每月1500元,一年就是18000元;四口人的低保,每月400多元,一年就是5000多元;上班之余,帮学校和企业清理厕所,一年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6亩承包地收入,一年到手3万多元。”

  9月12日,在当地走访时,尚立超掰着手指,向记者算起了自己的脱贫账。

  记者留意到,在村办企业务工收入,是尚立超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

  记者走访中发现,产业扶贫带动老乡稳定脱贫,已经成为鹿邑县脱贫攻坚的灵丹妙药。

  河南省脱贫攻坚第四督查巡查组组长王福伟告诉记者:“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是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关键是要靠产业带动。”

图为尚立超晾晒醋曲,这项工作可给他带来每月1500元的收入。 刘鹏 摄
图为尚立超晾晒醋曲,这项工作可给他带来每月1500元的收入。 刘鹏 摄

  产业带动促脱贫

  今年44岁的李新国是鹿邑县杨湖口镇杨虎头村人,自幼背部畸形,上半身弯曲近90度,妹妹嫁人后,一直与80多岁的老父亲一起生活。虽说农村也有挣钱的门路,但多为重体力活,李新国根本干不了。有心做点小生意,但一没技术,二缺本钱,爷俩的日子一直很清贫。

  2015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李新国成为河南省广进源中药材扶贫种植基地的员工,不仅每月有了2000元的固定收入,还学会了蒲公英、半枝莲、薄荷等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

  今年麦收后,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扶贫帮扶模式,李新国与亲戚共同流转土地200亩,靠药材种植技术入股,当起了“老板”,爷俩的日子开始滋润起来。

图为鹿邑县贾滩镇大董村的草编现场。 刘鹏 摄
图为鹿邑县贾滩镇大董村的草编现场。 刘鹏 摄

  扶贫帮到点子上

  雨后初晴,秋日的阳光洒进屋里,清风拂过,墙壁上的国旗随风舞动,让躺在床上的刘继增心情越加舒畅起来。

  刘继增是邱集乡夏庄村人,25年前,正在上高中的刘继增感觉一直疼痛的腰病加重了,经常直不起腰来,家里人拉他到医院诊治,由于病拖的太久了,刘继增卧病在床后就再也没能站起。

  “我现在没事就看一些养殖方面的书,还真有用,去年俺们家两头老母猪,总共才生了5头小猪,今年光头窝就生了14头!现在,家里的太阳能一天能发十来度电,用不完的电还能变成现钱。”刘继增说,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驻村第一书记张胜前的联系帮助下,他的妻子到附近超市务工,自己享受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上高中、初中的子女享受到教育补助……尤其是到户增收的光伏发电、能繁母猪产业项目,让刘继增一家对甩掉“贫困户”帽子有了更多的底气。

  “通过精准核查澄底,发现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较多,即使家里有劳动力,也无法外出务工改善家庭生活状况。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通过细化产业帮扶措施,着力发展农业产业、加工业、文化旅游业、小额信贷资金、光伏产业、‘百企帮千户’结对、政府设立公益岗位等七种帮扶增收模式,引导贫困户激发内在潜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介绍说。

图为自幼背部畸形的李新国在晾晒草药,这项工作让他每月有了2000元的固定收入。 刘鹏 摄

图为自幼背部畸形的李新国在晾晒草药,这项工作让他每月有了2000元的固定收入。 刘鹏 摄

  唠着家常把钱赚

  鹿邑是草编之乡,行走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时常会见到一群大姐、大婶,甚至80、90岁的老奶奶们,围坐一块,一边唠着家常、说说笑笑,一边手指翻飞,小麦秸秆便魔术般地成为草帽等草编制品的原材料。

  2015年8月,在浙江义乌从事草帽、毛帽行业6年多的牛东杰,返乡后在鹿邑产业集聚区创办顶尚帽业,并在贾滩、穆店等乡镇布点,作为公司拉菲草编制原材料供应基地。

  贾滩镇大董庄村的村头,70多人围着两张长台子,说着闲话手指上下翻飞,用拉菲草编织出的双股麻花辫细密均匀。这种草是埃及进口的,韧度强,但是必须手工编织。单股、双股、斜条、菱纹等各种样式,对于有家传手艺的当地人来说,根本不在话下。

  贾滩镇镇长梁宗印介绍,目前大董庄村有22名贫困人员在拉菲草编织扶贫车间打工,让有劳动能力又不能外出打工的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像这样设在田间地头的扶贫车间,目前覆盖了13行政村普通农户1110人,贫困户85户140人在家门口就业,可人均实现年增收8000余元。

  除此以外,鹿邑县还积极实施“百企帮千户”结对帮扶,开展纺织缝盘“千机千户千人”帮扶行动和尾毛制刷“百村千户万人”脱贫工程,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在各乡镇设立扶贫基地(车间)近200个,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门路。

  “我们一方面注重筛选资质优良企业,承担帮扶贫困户任务,帮助贫困户增收;一方面注重做到全覆盖,让扶贫产业惠及所有贫困群众。”鹿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刚说。(完)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