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出来的产业链:广场舞相关产品一年收益20亿

2017年09月20日 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有研究显示,广场舞相关的产品在某宝上的月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而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至少是线上销售额的10倍

  跳出来的产业链

  记者 李国 实习生 裴美丽

8月3日,5岁的陈善淑雯和阿姨们一起跳广场舞。5岁的陈善淑雯从1年前开始,每天跟着安徽合肥贾大郢社区的广场舞队一起跳广场舞,引来不少居民围观。<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5岁的陈善淑雯和阿姨们一起跳广场舞。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最近,重庆涪陵区尖峰服装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黄青青正在为自家的“涪舞”商标申请重庆市著名商标而奔波。就在7年前,他还只是一家普通的销售广场舞服装的网店店主,几年过去,随着跳广场舞的人增多,他的衣服也越卖越多,并一举成为了重庆最大的销售广场舞服装企业。

  广场舞和大妈,是一对离不开的词儿,广场舞后面有千千万万大妈,消费潜力正催生着新的商机:视频教学、服装、音响设备……由“坝坝舞”跳出的完整产业链,令掘金广场舞经济商机无限。

  “从服装、鞋子、道具到音响,再到歌舞视频,由广场舞引发的产业链,每一个细分领域的背后,都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黄青青喜不自禁地对记者说。

  繁华都市中,有空地的地方,就有跳广场舞的爱好者。据了解,目前全国保守估计广场舞人数在1亿左右,在如此庞大的人群基数上,加上硬件、软件和相关配套来预估的话,全国广场舞市场起码高达20亿元。

  面对一个数十亿级的广场舞大市场,如何从广场舞作为突破口进入万亿级的老年人大市场,将成为未来一个飞升的新蓝海。

  大赛推波助澜平添商机

  “活力坝坝舞·魅力新重庆——重庆有线‘来点’坝坝舞大赛” 自6月8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北碚、长寿、巫山、万州等34个区县的众多坝坝舞爱好者报名参与。大赛历时3个月, 全市360支队伍踊跃报名,台前幕后1万多人直接参加,活动覆盖了800多万重庆市民。

  9月9日,12支优胜队伍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决出三强,代表重庆市前往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与来自四川、江苏等八大省市的选手一决高下。

  “跳坝坝舞锻炼身体,跳了精神状态都要好得多。”今年67岁的罗阿姨是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红枫艺术团的成员,也是此次展演活动中年龄最大的参演者。罗阿姨说,和朋友们在一起跳舞健身,让退休以后的生活变得丰富了不少,如今她不仅自己跳,还成了队伍的组织者。

  跳了11年广场舞的邓女士已经为坝坝舞花了上千元,“跳舞一个月交15元,不贵。”在坝坝舞的花销上,现在的人都比较舍得,邓女士说:“上次我们去参加广场舞比赛,那段时间就花了200多,参加活动还要花几十块买新服装。这些钱大家都认为该花,开开心心跳舞锻炼身体,健康最重要。”

  为了成就感和证明自己的实力,赛事便成为广场舞大妈们的新需求。不少组织机构就瞄准了举办赛事来盈利,舞队倒贴参赛费来报名。当然报名费之类的还是小钱,更重要的是通过赛事聚人气,获取流量,再通过赛事冠名等等方式赚取更多的利润。

  从全国到市县,年年举办众多的广场舞大赛,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也衍生出巨大商机。甚至有旅行社打出到呼伦贝尔大草原跳一次史上场地最大坝坝舞的噱头,招募坝坝舞爱好者走出去。

  坝坝舞成就一个个追梦人

  有“广场舞男神”之誉的毕刚,是重庆观音桥坝坝舞的男领舞,不少市民对其印象深刻。今年26岁的他,老家在偏远的奉节农村,一个偶然的机会闯入这个领域。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他自创的“刚刚舞”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广场舞品牌,全国各地多个舞蹈组织前来交流学习,被媒体评为“最时尚坝坝舞”。

  去年10月份,毕刚注册成立了重庆市简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做活动演出、编排节目、广场舞视频教学等。“现在公司刚开始运营,虽没有什么盈利,但广场舞背后的商机无限,再加上我在广场舞圈里10年的资源,公司盈利是早晚的事儿。”毕刚胸有成竹地说。

  据了解,目前各个视频网站都陆续推出了广场舞课堂,也有些从手机APP切入,将手机作为视频播放载体,这也导致了广场舞名师视频版权价格的水涨船高。

  作为“重庆市江北区广场舞协会”会长,毕刚每天带领着1000余人在重庆最繁华的商圈观音桥步行街跳舞。现在,他的梦想是让跳舞对身心带来的好处惠及100万人。

  2010年时,涪陵小伙黄青青还在外地做网络推广,直到某天他无意间发现“广场舞”成为了网络搜索热词,搜索的都是“广场舞服装”“广场舞视频”等。

  黄青青认为,既然广场舞有人关注,那广场舞的服装也一定会有需求,加上当时周围还没有专门卖相关产品的店铺,于是他2010年就回重庆开了一家网店专营广场舞服装,后来又专门成立了一家广场舞服装厂。

  “别看跳广场舞的很多都是大妈,但许多人都很讲究。跳舞时穿的衣服会根据天气、节日、演出等不同季节、场合随时变更,春夏秋冬、长袖短袖都要买。因此,服装需求量极大。”黄青青向记者介绍说,其自行设计的服装款式已经从当初的10余款发展至200多款,员工也从最早的4名扩展到了30多名。目前,工厂每天能生产1000多件广场舞服装,月销售额达到几十万元。除了有网络分销商近200家,直营专卖店2家以及天猫旗舰店、淘宝店,实体经销商也有近40家。其广场舞服装不仅能销售至全国各地,还拓展到了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

  对老年产业可充分发挥想象

  在淘宝网上输入“广场舞”,几十万件宝贝赫然显示在你面前。和广场舞相关的,除了广场舞衣服、裤子、裙子、套装、鞋子,还包括平板、广场舞道具、碟片、教程,以及各种广场舞音响、影碟机、扩音器等“神器”。随着广场舞的兴起,陪舞、领舞、培训班等相关线下舞蹈培训机构的生意也开始火热起来。

  中国大妈跳广场舞后,舞衣舞鞋成为刚性需求,一些爆款月销量甚至能达到上万件。以前,舞蹈服装本来是少数演员和文艺团体购买的冷门产品,没想到广场舞把这个冷门产品变成了大众消费品。广场舞音响、广场舞折扇、广场舞平板、老年唱戏机等等也被一路带动起来。互联网+广场舞已成为创业的风口,目前至少已有6个相关公司获得融资数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场舞爱好者的消费能力极强,而且大部分掌握着家中财政大权,如果能想办法把这个群体“圈到”,可以深入开发购物、旅游、理财、养老、保健等多个领域,这将是一个万亿级体量的市场。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未来,广场舞圈层应该如何开发更高效的经济效益呢?

  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认为,广场舞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健康、家庭两方面,健康主要分为身体和心理,像体检、心理咨询这样的产业比较有优势。他建议商家可提供销售广场舞的附加产品,例如饮料、广场舞比赛服装、奖品等等,以及专门针对广场舞群体的体检、广场舞摄影等,甚至可以延伸到家庭服务。

  在路人眼里,广场舞只是普通的娱乐项目,而在商家眼里,则成为了一块不可估算的经济蛋糕。根据新近发布的《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服装、音响、看戏机这三种和广场舞相关的产品,在淘宝上的月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而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至少是线上销售额的10倍。因此,仅服装、音响、看戏机等衍生产品,一年也将有约20亿元左右的收益。

  中国即将全面进入老龄社会,无疑,互联网+广场舞的相关平台将成为老年产业的入口。在老龄产业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中老年高端旅游、疗养、保健、理财、养老等等,广场舞都可以成为承载老年产业目标的载体。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