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在抢金店的“金饭碗”?5个导购服务1个顾客

2017年09月20日 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入夏以来,低迷已久的黄金价格逐渐反弹,黄金牛市终于在近期重拾了信心,金价持续上涨,但金店却门可罗雀——

  谁在抢金店的“金饭碗”?

  记者 黄仕强

  “黄金市场终于重拾了信心,低迷已久的金价也得到了大幅反弹,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近日,多位热衷于投资黄金的重庆市民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原来自今年7月以来,低迷许久的黄金价格节节攀高,让投资者们看到了曙光。

  日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黄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为975.38吨,已连续4年成为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报告预计,未来五年中国黄金需求将保持缓慢增长,2020年中国黄金消费量有望达到1200吨。

  尽管金价涨势汹汹,黄金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但街边的各大金店却门可罗雀,部分店铺甚至无人问津。

  店比客多5个导购服务1个顾客

  “你看这里走几步就有一个珠宝店、金店,商场里面也还有那么多,真的有这么多人买吗?”“珠宝、黄金这个东西就是典型的‘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对于一个店铺来说一个月能够卖出去两三件,就足够了。” 9月9日,适逢周末,《工人日报》记者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听到几个年轻男女正讨论着金店销售的话题。

  记者注意到,在该商圈核心位置,大大小小的黄金店、珠宝店等多达十几家,但店内顾客却并不多。记者在其中一家大型金店门前观察了半个多小时,期间只有一个中年女士走了进去,该女士一进入店内,四五个导购立即迎了上去,开始为这位顾客服务。

  随后,记者也以顾客的身份进入了该家金店,同样的剧情再次上演。该店的一位导购坦言,现在黄金饰品销售量下滑很严重,一个月只卖出去三五件的情况不在少数。

  多位重庆市民告诉记者,只要一进入金店,店内的导购都会一窝蜂地把你围住,七嘴八舌地介绍各种产品。并且几乎所有的金店,隔三差五都会举办一些类似唱歌、跳舞、抽奖等促销活动,但大部分人都只是奔着看热闹去的,真正入店购买的人少之又少。

  黄金热降温消费趋于多元化

  “虽然黄金市场趋好,金价上涨,但人们投资黄金的热度逐渐降低。”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巴南某支行客户经理张先生称,现在的理财方式越来越多元化,各类理财、定投等门槛较低且收益有保障的新型理财方式越来越被人们认可,所以人们对黄金的迷恋也少了很多。

  针对这一说法,不少年轻人表示认可,80后、90后们更多地追求钻石、翡翠、玉石等非金银饰品。“我的结婚首饰大部分都是铂金的,因为比较时尚又保值,黄金做首饰可能有些俗气了。”今年新婚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重庆某珠宝店的负责人也表示,刚过去的七夕节,黄金饰品只售出三件,铂金、翡翠等饰品的销量远远好于黄金。采访期间,重庆多位大学生称,以后有购买能力了,相比于黄金、白银更愿意选择购买瓷器、字画,一方面这些东西比金银更保值、升值也更快,另一方面这些东西也显得高雅许多。

  消费者购物选择的多元化也显示珠宝类消费正在走向品质化。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消费者消费观念进步,鉴赏水平提升,对珠宝产品的了解渠道增多,日益跳出黄金、钻石等传统珠宝范畴,对产品的追求更加多元化、时尚化,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设计、款式等。

  “互联网+”打开“箱底金”

  “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消费者的理财投资方式发生了变化,除了线上购买金银饰品外,线上投资黄金也成为人们不再选择到实体门店消费的一大原因。”珠宝行业业内人士林先生说,在近两年的黄金市场,“互联网+黄金”作为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据业界人士介绍,所谓“互联网+黄金”即为消费者可以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利用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各种APP客户端,上网购买黄金制品以及进行黄金投资。目前,国内大小互联网黄金平台有几十家,每个平台都有不少的用户,其中与传统购金的“大妈”群体相比,80后、90后占比超过60%,这与互联网电商消费人群相吻合。

  “传统的黄金产品或多或少存在着变现困难、投资门槛高、交易繁琐、开户麻烦、有些产品买卖有价差、无法与金价实时挂钩、无法兑换实物黄金等种种局限性,难以满足新一代投资者的需求。”小赢理财总裁黄聪曾表示,互联网黄金与传统的黄金投资渠道相比,前者解决了没有利息、交易不便、无法与金价实时挂钩等劣势,拥有交易便捷、变现方便等特点,也切合了年轻人消费心理,未来将大有可为。

  此外,据4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黄金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民间藏有约9000吨缺乏流动性的“箱底金”,总价值超2万亿元人民币,但民间藏金的利用率很低,整体不足5%。该报告指出,互联网黄金的出现,将直接打通黄金消费与投资,可以实现黄金投资类产品与黄金珠宝首饰类产品的任意兑换,从而改变黄金珠宝的消费方式,让黄金流动起来,不再成为“箱底金”。

  “虽然互联网黄金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也存在一定担忧。”多位理财师认为,“一些中小型互联网黄金平台由于未完善第三方存管机制,可能存在非法使用资金,或者跑路的风险。部分平台的网络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值得质疑,也存在投资者与平台信息完全不对称等现象,投资者最好要多了解,保持谨慎,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所谓高收益的中小平台。”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