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长假旅游新玩法:智慧游 出境游 全域游

2017年10月08日 11:36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昆明10月8日电 题:国庆长假旅游新玩法:智慧游 出境游 全域游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姚兵 张紫赟 董雪

  带上手机犹如多了一位贴身导游;出境游体验异国风情;丰富游客旅行体验、全域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国庆黄金周接近尾声,记者盘点发现,今年的国庆长假旅游中,智慧游、出境游与全域游等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出游者的青睐。

  智慧游:让出行更加轻松便捷

  “在玉屏楼左前方,迎客松旁有一巨石形如雄狮……”经过黄山风景区的著名景点玉屏楼时,游客吴先生手机中的智能导览软件自动开始语音讲解。

  据介绍,黄山风景区内有百余个景点布置了蓝牙传感器,可与游客手机中的智能导览软件自动进行位置匹配,实现“移步换景”式的自助导览语音讲解。

  经常自由行的吴先生说,现在很多景区只要有手机在手,就能随时随地听景点讲解,规划游览线路,像带上了私人定制的贴身导游。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一寨两国”景区启用了中国瑞丽-缅甸木姐全域旅游智能讲解器。

  德宏州旅行社协会会长、瑞丽旅游集团董事长饶文云介绍,景区智能讲解器有助于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为景区提供游客密度监控、游客安全管理等信息化服务。“它为游客提供全程化服务,一对一标准化讲解,让游客自由自在畅游景区,提高游览体验度,传播景区历史文化内涵,风土民俗故事。”

  “散客的比例逐年增加,给景区管理带来了挑战,景区需要更加‘智慧’才能在旅游高峰期有效调度。”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吕兴阳说,如今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互联网等智能科技的发展为自由行提供了技术支持。

  不仅景区越来越智能,游客出行选择上也更多依赖互联网定制。安徽游客小星这个长假正和男友在台湾度假,通过“去哪儿旅行”APP和Airbnb,她预订了南京往返台湾的机票、五晚台湾特色民宿,此外她还在手机淘宝上购买了接机服务,“这些都我一个人凭借手机便搞定了,觉得自己像一个小旅行社。”

  云南日前召开“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

  “超长假期”+异国风情带火出境游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恰逢中秋节,长达八天的“超长假期”带火了出境游市场。云南锦爱旅游集团董事长朱洪应说,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庆黄金周出境游报名人数涨了一倍,集团旗下负责出境游业务的公司早在节前十几天就收工了,“各条线路都报满!”

  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除了泰国等出境短线游目的地继续保持着超高人气之外,这次长达8天的假期,让更多的人考虑来一场长线出境游,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瑞士等地都成为今年国庆出境长线游的热门旅行地。

  “每个国家都各有风采。”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小彭告诉记者,自己近些年每逢稍长的假期都会选择出境游。这个黄金周,她们一家6口人选择了出境自由行。

  昆明的大三学生张雨节日期间与家人一起前往巴厘岛旅游。“导游安排行程也不那么赶,而且风土人情也与国内不一样。”第一次出国的张雨说,每天早上九点左右从酒店出发,晚上七点不到就回酒店休息,一般到一个景点会给相应时间自由活动,这几天玩下来感觉比较开心。

  假日期间,云南省发挥沿边的区位优势,推出了一批边境、跨境旅游产品和线路,吸引了不少游客。记者从云南省瑞丽市旅游局了解到,出境体验一日游的游客日渐增多,黄金周期间,边境一日游日均出境游客400多人。

  全域游:丰富游客旅行体验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住徽州民宿、逛屯溪老街、游宏村、爬黄山……陕西的王女士一家将在黄山市过完8天长假。她告诉记者,比起以往走马观花赶景点式的旅游,现在更想在一个城市住下来,全面深入地感受当地的文化和生活。

  据介绍,黄山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着力打通重要景区景点之间的交通连接线,以“旅游+”推进跨界融合,让各领域各行业“自转”的同时,围绕旅游业“公转”。2016年,全市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增加值29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今年前7月,全市旅游接待量、旅游总收入继续保持15%以上的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全国推行全域旅游以来,云南省德宏州加大全域旅游打造力度,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德宏州积极增加产品供给,引导传统的观光游向体验、休闲游转变,生态、休闲等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德宏州芒市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瑞丽市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盈江县举办花海乡村旅游节、陇川县举办系列民间体育比赛……这个黄金周,德宏州的节庆活动异彩纷呈,呈现休闲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赛事旅游全面开花的态势。

  随着大批游客来到盈江县勐弄乡龙门古寨,景颇族村民排德亮今年5月刚开张的农家乐接待客人数量比平时大增。“这几天来吃饭的客人多的时候有15桌,少的时候也有七八桌,除了品味农家饭菜,他们还可以钓鱼、划船、烧烤,体验当地人文历史和民风民俗。”排德亮说,乡村旅游极大带动了村寨的发展,老百姓可以出售凉粉、木瓜、蜂蜜等农特产品,增加收入。

  昆明学院教授、《旅游研究》主编窦志萍说,以前发展旅游主要是为游客服务,而全域旅游是在大范围内,把旅游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重点解决当地百姓的民生问题。“全域旅游既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多选择,也能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