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入1000亿搞研发 马云为何将它题名“达摩院”?

2017年10月12日 21:1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2日电(常涛)昨日,互联网上,“云栖大会”、“达摩院”、“1000亿”刷了屏。以至于“搜索达摩院,链接不再指向少林,而是全部指向阿里巴巴。”

  在昨天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成立“达摩院”,聚焦研究量子计算、机器学习等多个产业领域,为人类未来三十年科技创新储备基础能力。

  听到这个名字,人们不禁浮想联翩,马云为何将这一科研实验室命名为“达摩院”?诸多“扫地僧”又能否助力“达摩院”完成超越英特尔、微软和IBM等巨头的目标。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供图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阿里供图

  马云的江湖情节

  自2013年5月卸任阿里巴巴CEO之后,身为董事局主席的马云基本不谈业绩,而更多以布道者的形象示人,谈未来、谈美景,与CEO张勇的务实路线——列数字、摆成绩、讲布局,形成对比。

  众所周知,马云具有很强烈的江湖、武林情节。他和阿里的创始团队都很热爱金庸的小说。

  2016年3月,金庸92岁寿辰时,马云就特别录制祝寿视频。他说:“刚创业的时候,我们18个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十六七个都对金庸小说特别喜欢,金庸的小说充满想象力,充满浪漫主义和侠义精神。尤其是侠义精神,对我个人的影响非常深,对阿里巴巴文化影响也非常深。”

  而在阿里内部,金庸武侠小说的元素也随处可见。2004年,阿里巴巴价值观被精炼成“六脉神剑”,名称来自《天龙八部》;阿里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都以金庸武侠小说中武林圣地的名字命名,如“光明顶”、“桃花岛”、“达摩院”、“聚贤庄”、“侠客岛”等。

  当然其中最有名的还是阿里的花名文化,阿里员工每人都有一个花名,供内部称呼使用。马云的花名即为“风清扬”,取自《笑傲江湖》;张勇花名为“逍遥子”,取自《天龙八部》。

  “最开始的花名都是从金庸武侠小说取的,后来就慢慢放开了,诗词歌赋都可以。”一位阿里内部员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透露。

  除了热爱金庸武侠小说,马云本身也是个“太极迷”。自打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算起,马云跟过的太极拳老师不下8位,其练太极拳的时间已近30年。同时,马云还将自身爱好的太极做成了一门生意。

  2011年,马云、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之子王占海和李连杰一起注册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达摩院”的由来

  “达摩院”是两周前马云亲自取的名字,马云回顾取名的过程时说:干嘛一定要研究院、实验室这样的说法,干嘛不能创造一个自己的名字?中文就叫“达摩院”,英文就叫Damo,叫着叫着就会越来越喜欢。马云还拿雅虎和谷歌打趣:“Yahoo和Google以前也很奇怪啊”。

  “达摩院”的名字从何而来?在历史上,达摩院又为何机构?

  在少林派中,有多个根本要地。比如,北少林派,就建有罗汉堂专门用来接待外来挑战的武师,还有专门精研天下各家各派武功的般若院和存放七十二绝技秘笈、佛经的藏经阁。但达摩院(也称达摩堂)通常被认为是要地中的要地,它是专研本派武功之所。

  相传,少林寺达摩院曾是菩提达摩祖师修禅习武之处。他从南朝梁国北来,于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终日默然,终开禅宗一派,奠定少林武术基础。

  阿里巴巴希望以“达摩院”命名的科研实验室能够做到“侠之大者,利国利民”。马云对“达摩院”的要求是,第一,必须活得比阿里巴巴长久,“达摩院”至少要活85年。第二,“达摩院”至少要服务全世界20亿人口,为1000万家企业创造盈利的空间和机遇,“希望达摩研究院解决1亿就业机会,即普惠共享、可持续发展以及快乐”。

  十位“扫地僧”

  在金庸现代小说《天龙八部》中,扫地僧是一个隐居于少林寺藏经阁内,对少林所知非常,武功高深莫测的人。

  在阿里宣布成立“达摩院”的同时,还揭晓了“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首批十人名单,其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泰斗Michael I. Jordan、“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George M. Church。作为最高学术咨询机构,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提供咨询建议。

  在委员会成员名单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位全球“泰斗”:Michael I. Jordan是人工智能领域全球两位根目录人物之一,门下英雄辈出,如深度学习领域的领军人物蒙特利尔大学教授Yoshua Bengio、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斯坦福大学教授Percy Liang等都是其弟子。George M. Church则是 “人类基因组计划”领军人物,用新方法开创了“个人基因组”研究的时代。

  在中国科学界,同样覆盖了多位前沿科学家。可以想象到的是,凭借阿里巴巴强大的影响力和巨额的资金投入,在未来,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将成倍数增长,也会有越来越多科学家和院士将作为主力军,参与其中。这些人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专攻不同的产业方向,他们或许将影响中国乃至全球的产业竞争格局。

  “达摩院”能否成为“武林盟主”?

  马云在大会上宣布,3年内,阿里巴巴将为“达摩院”投入1000亿的技术研发费用。不过这1000亿只是启动基金,用于在全球寻找人才,未来,“达摩院”还要靠自己“化缘”。

  生存,似乎不是问题,问题是“达摩院”如何做到如马云所说,超越英特尔、微软和IBM,成为“武林盟主”?

  先看看这些对手。“达摩院”要超越的对象之一微软,目前拥有七大研究院,分布于美国、中国、印度等地,拥有超过1000多名科学家、工程机以及设计师,他们中还有大量图灵奖、麦克阿瑟奖、菲尔兹奖以及Dijkstra Prize得主,向微软贡献了众多奇思妙想。

  从1991年微软雷德蒙德研究院成立至今,26年时间里,微软研究院发表了超23000篇论文。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也从1992年的177篇,增长到现在每年超6300篇。

  微软研究院的研究领域集中在18个方面,包括运算法则、计算机视觉、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数据可视化和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图形和多媒体、量子计算等。这些研究几乎覆盖了用户能想到的所有内容,包括日常的计算机使用,个人健康以及诸如能源、环境等公众问题。

  由此,微软研究院行业地位可见一斑。

  在前沿科学研究中,无论哪个方向有所突破,其背后巨大的商业都将被挖掘。

  对于当下的达摩院来说,除了吸纳科学家进行前瞻布局,恐怕还要通过平台连接更多的产业,从而不仅能在科技上获得主导地位,同时也能实现未来“自给自足”的目标。

  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的言论也在说明着这一打算。“达摩院主要是提供平台,引入更多的人才,从而可以打造基础设施,再通过阿里云输送给更多的客户,让客户有更多的机会,通过研究院,通过阿里云这个平台,连接更多的行业。”(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