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9月中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6.6% 顺差收窄17.7%

2017年10月17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根据海关统计,1-9月中国进出口额20.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

商务部。(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商务部。(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商务部表示,今年以来,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根据海关统计,1-9月我国进出口额20.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1—9月我国对外贸易主要呈以下特点:

  从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出口6.41万亿元,增长13%,占比57.5%,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计算机及其零部件、船舶和手机等分别增长28.5%、20.5%、12.2%和10.8%。纺织服装等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增幅达到9.4%。

  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4.7%,占比46.8%,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外资企业出口4.78万亿元,增长10.5%,占我出口的比重为42.8%,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11.49万亿元,增长18.1%,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6.6%,较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从国际市场看,我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6.5%、13.6%、9.4%;对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马来西亚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增幅分别达到40.2%、22.1%、21.8%、19.1%和17.4%。

8月8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8月8日,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挑选进口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1-9月,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国际市场回暖。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温和增长,国际市场需求持续复苏。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修正《世界经济展望》将2017年和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值分别上调至3.6%和3.7%,较此前预测值各提高0.1个百分点。9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将今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增速由4月时预测的2.4%上调至3.6%。三季度WTO世界贸易景气指数(World Trade Outlook Indicator)达到102.6,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值。

  二是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文件,形成了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体系。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三是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今年以来,随着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动力、调结构,着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增强,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新动力培育成效初显。

  四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带动了大宗商品进口。1-9月,我国原油、铁矿砂、天然气、钢材、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9.7%—75.3%,进口数量增长3.3%—25.6%,因价格增长因素拉动进口增长6.3个百分点,数量和价格增长合计拉动进口增长8.5个百分点。

  商务部表示,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部分发达国家“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产业和订单转移仍然较快。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