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通苹果打专利官司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影响?

2017年10月17日 21:1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常涛)近日,美国两大科技巨头高通与苹果因新一轮的知识产权官司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据媒体报道,高通于9月29日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三项针对苹果公司的诉讼,旨在禁止后者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和制造iPhone。

  苹果对此则回应称:“高通的这一指控没有价值,相信和高通其他的法庭手段一样,这次的法律行为也会以失败而告终。”

  对于这场长达9个月的专利纠纷最终会迎来何种结局,行业专家分析认为,两家企业和解可能性较大,并将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

  为钱而战 “默契搭档”对簿公堂

  高通表示,这项诉讼是基于三项非标准基本专利而发起的,并表示这些专利覆盖了苹果目前应用于iPhone的电源管理和Force Touch触摸屏技术。这项诉讼也是目前为止这家芯片厂商针对苹果采取的最大行动。

  在业界,高通专利费被形象地称为“高通税”,专利费也是高通大多数盈利来源。

  从iPhone 4s开始,iPhone基带芯片长期依赖高通。因此,苹果需要向高通缴纳专利授权费。不过,通过多年谈判,苹果已经从高通那里获得了优惠,而作为条件,苹果需承诺不会挑战高通的专利地位,也不主动推动监管部门对高通进行反垄断调查,只允许被动配合调查。

  这些年来,双方都“默契”的维持着这个状态。就连苹果对诉讼最新的回应中也称,在双方多年持续谈判中,这些专利从没有被讨论过,纠纷也只是在过去几个月内才出现的。

  不过从去年开始,这种关系开始慢慢发生了一些变化,而导致这些变化的是高通遭到的一系列诉讼。

  2016年12月底和2017年1月中旬,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先后对高通提起了反垄断调查,给高通带来了沉重打击。而高通认为,苹果是这两起诉讼的幕后推手,一直在积极推动监管部门对其专利授权操作进行调查和处罚。因此,高通决定不再向苹果返回原本承诺退还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双方合作关系也就此破裂。

  此后,双方就陷入了你来我往的诉讼中。在接下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苹果公司先后在美、中、英等三国对高通发起多起专利诉讼。

  而高通也没闲着,7月6日,高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诉讼,指控苹果公司非法进口和销售了侵犯高通六项专利中的一项或多项权利要求的iPhone,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针对苹果公司的侵权进口行为发起调查。

  高通最近的一次诉讼则发生在9月29日,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寻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制造和销售iPhone智能手机。

  巨头交战 以战逼和?

  “一路打着官司长大的”,这话用来形容苹果、高通两大巨头再恰当不过了。

  近年来,高通因为专利授权模式就先后和三星、联想、魅族等多家手机厂商在法庭上“过招”。而苹果也先后和通信软件供应商VirnetX、三星甚至高校专利机构起过专利纠纷。

  最近的消息是,10月17日,苹果在与VirnetX的专利权诉讼中败诉。根据VirnetX公布的数据,法庭判决苹果应当赔偿的总金额为4.397亿美元。

  而对于目前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业界普遍分析称,高通起诉并非本意,目的是“以战逼和”。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高通发起诉讼不是为了伤害苹果,更不会导致iPhone最终会停卖。目前双方都在采用拖延战术,目的是增加将来重回谈判桌时各自的筹码。

  而对于这场诉讼的结局,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分析,专利诉讼涉及众多技术细节,一般都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双方也不排除有和解的可能。

  赵占领表示,高通起诉苹果的个案,涉及到的技术细节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是专利侵权诉讼通常情况下,时间会比较久,程序也会比较繁琐。而且,可能还会遇到你起诉我的专利侵权,我向国家专利局申请宣告你专利无效的情况,当然,原被告双方也可能达成和解。

  李易则直接表示,双方和解是必然的结果,长期来看,高通和苹果谁也离不开谁。

  值得指出的是,始于2011年4月的苹果三星“专利战”至今仍未盖棺定论。苹果与高通的专利纠纷究竟要进行到什么时候目前尚不得知。

  知名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会是一个时间很长的全世界范围内的博弈,应该需要3年到5年的时间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对于结果,目前不确定性比较大。

  他指出,高通和苹果的诉讼,实际是对于专利授权费用的一个博弈。除了专利法上的诉讼博弈,双方还会通过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博弈。

  对中国市场有什么影响?

  目前,苹果高通的专利战火已经烧到中国。业内人士分析称,高通希望借此给苹果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带来打击,切断其在中国的iPhone生产,而目前大多数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数据显示,苹果有将近三分之二营收都来自于iPhone。

  那么,美国两大科技巨头的专利纠纷会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高通本来是有机会做手机或做系统设备的,但最终选择了做基础的技术研发,通过专利授权的形式与各企业分享新技术,这个商业模式是很值得称赞的。有了知识产权费用的保障,高通才能做更深入的技术研发。“目前很多国产品牌也在用高通的芯片,支付知识产权费用,是很有价值的事情,能促进这个行业发展,也给中国企业制造了新机会。”

  他进一步表示,高通和苹果的专利纠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安卓阵营和ios阵营的对抗,安卓阵营内很多企业都要向高通交专利费,这些费用有助于高通加强自己的研发能力。“目前很多新技术都是搭载安卓系统的手机率先实现的,如果苹果不交专利费,意味着安卓手机厂商要缴纳更多的费用以支撑高通技术研发,这对中国的手机厂商是不利的。”他说。

  李易则认为,中国手机市场短期内有可能因此得利。他表示目前中国手机厂商由于缺乏太多的基础专利,在高通面前明显处于弱势地位,更没有厂商敢像苹果这样起诉高通。对高通而言,与本土苹果、海外三星的关系都出现了裂痕,意味着它牢不可破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动摇,高通在经历这些事情之后,再和中国手机厂商谈判的时候可能不会那么嚣张。

  “从长期来看,如果苹果不妥协,继续协助有关部门推动高通反垄断的调查,那么在未来或许有一天,中国厂商会彻底摆脱交大量专利费给高通这样的企业的现状。”李易说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