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天环保董秘:如何10个工作日拿下首单双创可转债

2017年10月19日 18:5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闫淑鑫)新三板首批创新创业可转换公司债券(下称“双创可转债”)正式落地。10月16日,蓝天环保、旭杰科技、伏泰科技3家创新层企业的双创可转债在沪深交易所成功发行。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蓝天环保仅用了10个工作日,便拿到了深交所关于公司发行双创可转债的无异议函,它也因此成为新三板市场首家获准发行双创可转债的企业。

  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与新三板目前已有定增、股权质押借贷等融资方式相比,双创可转债灵活度大、安全系数高,对企业和投资者双方都有利。

资料图 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10个工作日拿下双创可转债首单

  9月22日,沪深交易所与全国股转公司、中国结算联合发布《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双创可转债的发行主体包括新三板挂牌的创新层公司和非上市非挂牌企业两大类。

  随后,在实施细则发布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也就是9月26日,蓝天环保对外公布了双创可转债发行方案。方案显示,本期所发行债券将申请在深交所挂牌转让,转换为蓝天环保的股票将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转让;债券总额不超过1.5亿元(含),用于收购天津凯祥供热有限公司80%股权、收购保定市华尊能源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归还融资租赁款、银行借款本息等。

  10月13日,蓝天环保上述发行方案获深交所批准。从实施细则发布,到拿到新三板双创可转债获批首单,蓝天环保只用了10个工作日。不过,蓝天环保董秘王海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公司从4月28日证监会发布双创可转债试点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后,便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

  王海涛介绍,之后的半年时间里,从熟悉政策、研究相关指导意见,到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努力争取成为深交所首批双创可转债试点企业,再到制定发行草案、反复修订发行草案,蓝天环保背后做了很多工作。

  “大家只看到,我们从9月22日双创可转债实施细则公布之后,10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获准发行批文,但实际上我们从半年前就开始准备了。”王海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10月16日晚,蓝天环保发布公告称,已完成第一期双创可转债的发行工作,发行规模2000万元。而同一批成功发行双创可转债的还有另外两家创新层企业,旭杰科技和伏泰科技。

蓝天环保第一期双创可转债部分信息。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资料来源:蓝天环保10月16日公告

  蓝天环保第一期双创可转债部分信息。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资料来源:蓝天环保10月16日公告

  至此,新三板首批双创可转债正式落地。

  金融创新下双创可转债优势明显

  提及发行双创可转债与新三板目前已有融资方式的不同,王海涛表示,双创可转债灵活度大、安全系数高,对企业和投资者都有利。

  他指出,投资者通过定增方式投资企业,通常都会与公司签订对赌协议,一旦触发对赌条件,只能由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以个人身份履行对赌协议。“双创可转债在不转股的时候它就是一种公司债券,公司信誉度相对于个人信誉度要高。”王海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根据实施细则,双创可转债发行六个月后可进行转股,转股流程主要包括转股申报及转股操作环节,每次转股申报期间隔三个月。

  “投资者可以先把钱投给企业,然后观察企业的后期运作,三个月不行,看六个月,一年不行,看两年,投资者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对企业进行观察。如果企业业绩确实不理想,投资者可以放弃转股权利,手中的可转债就变成了纯债券。”王海涛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在业务发展和业绩尚不明朗的时候,可以通过双创可转债的方式以债权方式获得资金,而且票面利息、转股价格及转股期限等都是可以与投资者协商确定,灵活度较大。”

  同时,王海涛认为,双创可转债作为可在沪深两市债券市场流通转让的金融产品,债券持有人在债券持有期内,即使不转股,也可以转让退出。

  “在主板市场上,可转债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很多投资机构和个人愿意投可转债。在市场行情好,或者是企业发展预期非常明朗的时候,可转债的价格是上涨的,那么对投资人来说,就又多了一条安全的退出渠道。”王海涛表示,“而定增一旦出现纠纷,就会面临股权过户、实际控制人履约等现实问题。”

  王海涛认为,双创可转债的推出,拓宽了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同时一定程度上还可缓解优质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政策。(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