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金受资本热捧:趣店概念股齐翻红 你我金融曲线上市

2017年10月19日 18:58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毕彤彤)18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在资本市场上打开“双黄蛋”。

  趣店成功登陆纽交所,创造今年以来美国第四大、中国在美国最大的IPO。趣店以每股24美元发行,开盘后直线拉升,截至首日收盘,趣店股价为29.18美元,涨幅达21.58%,市值达96.26亿美元(约合638亿人民币)。而在盘中,趣店一度大涨43.14%,价格触及34.35美元,市值达110亿美元,这也是截至目前美国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的最高市值。

  与此同时在国内,深圳互联网金融平台你我金融曲线在港股上市。18日晚间,港交所上市公司新丝路文旅发布公告,宣布以每股1.3元港币发行价发行10.86亿新股,对价14亿港元(约12亿元人民币)的方式取得派生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你我金融的全部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派生集团占总股本的25.30%,成为新丝路文旅的第二大股东。

  “趣店概念”个股翻红 早期投资人回报超千倍

  趣店上市利好之下,趣店相关个股均坐享资本红利,阿里巴巴、昆仑万维、国盛金控股价接连翻红,联络互动开盘即拉涨停。

  趣店团队 趣店高团队在纽交所外合影 来源:源码资本官微

  截至美东时间10月18日收盘,阿里巴巴的股价上涨4.29美元,涨幅达2.45%。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曾在2015年8月领投趣店高达2亿美元的E轮融资,据招股书,蚂蚁金服持股比例为12.8%。趣店能取得业绩的飙升,在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达9.74亿元,也得益于蚂蚁金服提供的支付宝流量入口和芝麻信用风控措施。

  19日开盘,国盛金控与联络互动双双翻红。国盛金控开盘大涨5%,而联络互动开盘即拉涨停。

  凤凰祥瑞和国盛金控旗下华声投资是趣店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7%。2016年7月,趣店宣布完成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人民币融资,这笔投资由凤凰祥瑞互联网基金和A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领投。联络互动曾在针对深交所关于公司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中透露,间接持有趣店约6.8%的股权。此外,国盛金控在趣店上市前夕以24美元的发行价出让了23.22万股,交易金额557.28万美元。

  趣店招股书中的第三大股东昆仑万维今日也进入上涨通道,截至午间收盘涨幅达1.52%。值得一提的是,在趣店上市前夕,昆仑万维减持套现,出售价值3.45亿元人民币的趣店股份。交易完成后,昆仑集团仍持有趣店IPO后约16.86%的股权。

  趣店上市造富效应明显。趣店创始人、CEO罗敏持股21.6%,按当前市值计算,罗敏身价已超百亿人民币。联络互动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个人及其参与管理的凤凰祥瑞由于参与到趣店的投资,也获得了超过1000倍的回报。昆仑万维、源码资本等多家风投机构都获得了百亿的投资回报。

  互联网金融受资本青睐 上市潮已来?

  在香港资本市场上,互联网金融也备受青睐。此次收购派生集团的新丝路文旅是新华联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由A股上市公司新华联直接控股。官网资料显示,新华联集团成立于1990年,目前,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90余家,其中包括9家上市公司。新华联集团产业布局横跨地产文旅、能源、化工、投资与金融多个板块,逐渐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的战略定位。

  派生集团信息显示自2013年起,派生集团旗下公司陆续获得三轮累计6.75亿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九鼎投资、巨人投资等。2017年,该集团再获新一轮18亿元融资,由民生资本领投,盈生创新、海慧科技及北海宏泰等跟投。

  新丝路文旅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已于2017年10月13日签署,新丝路文旅执行董事吴光曙表示,此次引入你我金融,是新丝路进入创新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这并非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港曲线上市的首例。在此之前,联想控股、中新控股(原中国信贷)、云游控股、太平洋实业等港股上市公司都控股或收购了互联网金融企业。9月底,众安保险登录港交所,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摩根大通日前发表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的金融科技市场的收入可达到69亿美元(约人民币460亿元),与2016年相比,年复合成长率达到44%。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金融正在迎来“上市潮”。近期,和信贷、拍拍贷均在美提交IPO招股书,此外,乐信、凡普金科、量化派、点融网等金融科技公司也纷纷传出正在筹备上市的消息。(中新经纬APP)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