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 抢行司机将被罚100元

2017年10月21日 04: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试点启用“拉链式”交替通行  来源:央视新闻

  石景山首次试点拉链式交替通行

  试点一周内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5.6%;未来抢行司机将被罚100元;逐步在全北京推广

  昨日,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标有1234顺序驶入标识。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标有1234顺序驶入标识。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原有的一条导流车道被拓宽为两条,地面上还喷涂着标有车辆驶入排序的红、绿色方格及导向箭头,入口处又新增了一块印有“交替通行”字样的提示牌,排队车辆正依次交替驶入主路……

  昨日,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北京市首个“拉链式”交替通行入口正式在石景山试点,区域为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排队进入主路的车辆需按照左侧先行的原则交替行驶。今后,这种交通组织形式还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并利用科技手段对违规行驶的车辆进行处罚。

  改造前拥堵长度达1.8公里

  阜石路杨庄东街路口紧邻西五环,是阜石路辅路车流进入阜石路主路和西五环的重要入口,更是进城的必经之路,早晚高峰等车流集中时段拥堵情况严重,原本应左右交替行驶的入口却频繁出现加塞现象。

  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张驰告诉记者,石景山交通支队在实地调研后发现,“高峰时段等候进主路车辆的队尾甚至会排到杨庄东桥桥下,绵延近1.8公里,而在辅路内直行的车辆却比较少,属典型的合流入口。”在综合国内外交通管理经验后认为,在该区域内,可通过“拉链式”交替通行方式,提高路段的通行能力。此外,采取“拉链式”交替放行工作法也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

  试点一周车速提高7.6%

  昨天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了位于阜石路杨庄东桥以东300米西向东入口处。记者看到,原本的一条导流车道被拓宽为两条,取消原有入口东部南侧导流带,在合流区域增加“鱼肚式”导流线、进口道标线;距离合流区40-50m区域地面上喷涂着标有车辆驶入排序的红、绿色方格及导向箭头;入口处还增设了一块印有“交替通行”字样的提示牌,车辆正按照地面上标有的数字次序交替驶入主路。

  据了解,北京首次推行“拉链式”交替通行,对不少司机来说这一交通组织形式还比较陌生,石景山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张驰解释道,“所谓‘拉链式’交替通行,即在两车道并一车道出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左右车道车辆交替通行,反复有序行进。我们按照右让左的原则进行地面标线施划,简单来说就是绿色先行。”为了能让驾驶员尽快了解“拉链式”交替通行方式,石景山交通支队除了施划导向箭头、新增标牌以外,还设置了一个“拉链”样式的卡通形象标牌。

  据统计数据,自试点路口采取“拉链式”交替放行后,道路通行效率较交替通行前增加15.6%,车速提高7.6%。不过记者也发现,由于进京方向车辆数量众多,入口处仍然存在着车辆排队情况,不过等候队伍的长度已经缩减至300米左右,且绝大部分车辆也都能按照一右一左的顺序交替通行,而一些“心急”的司机仍会加塞抢在其他车辆前面进入主路。

  未来将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罚

  交管部门表示,试点初期,为避免市民因不熟悉该通行方式而产生违法,他们将重点加强交替通行引导工作,对违反交替通行规定的驾驶人进行宣传警示教育,提高广大市民主动礼让的交通意识,规范机动车驾驶人文明行车习惯。

  据悉,交管部门下一步将依托科技监控设备加强对违法机动车的处罚。如果违反路口、路段交替通行规定,将按照相关规定处100元罚款。此外,在试点期间,交管部门将通过对外网站、“北京交警”微博等渠道积极征询市民群众对设置点位、道路渠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拉链式”交替通行。

  - 新闻链接

  多地已试点“拉链式”通行

  2015年,长沙市在橘子洲大桥和银盆岭大桥上进行了以信号灯控制的拉链式通行试点。同年,深圳市对40条交通流量高拥堵道路实行拉链式通行,违反将处罚300元。

  深圳交警现场取样统计数据显示,相关路段的事故警情下降37%。高峰小时车流量较交替通行前增加1.3%,车速提高0.6%;平峰小时车流量较交替通行前增加2.8%,车速提高1.1%。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