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四大上市险企业绩出色 保险业转型中强势增长

2017年10月31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保险业转型中强势增长

  今年以来,上市保险公司股价涨幅可观,原因是股价背后有优良业绩的支撑,三季度业绩报告更是夯实了上涨的基础。行业监管力量和险企自身改革,最终促成业务转型主基调下三季度的优良业绩

  又到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时节。数据显示,保险类上市公司业绩相当出色。10月27日,中国人寿率先向市场公告,预计前3季度归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为95%;当晚,中国平安报告显示,前3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63.18亿元,同比增长17.4%。若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同比增长为41.1%。随后发布三季报的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业绩也各有亮点。

  行业监管力量和险企自身改革,最终促成业务转型主基调下三季度的优良业绩。

  业绩股价比翼双飞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已经成为市场高频热词。保险板块在市场上的表现甚至直接影响着市场的涨跌。记者分析数据发现,保险板块在截至10月27日前的250天中,涨幅远远跑赢大盘指数。中国平安的涨幅为90.99%,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的涨幅也分别达到46.53%、45.38%、39.53%。同期上证综指仅涨了10.78%,就是今年表现最为出色的上证50指数,也只涨了26.57%。

  虽然个别板块的业绩与其在股市上的股价表现并不能完全画等号,但是今年保险板块的走势,却远远不是炒作得来的,原因是股价背后有优良业绩的支撑,这也是为什么投资机构对保险板块异口同声地喊出了“增持”,并一致看好保险板块未来走势的重要原因。

  投资收益各显身手

  细读今年保险前3季度业绩报表,不难发现投资收益在各家保险公司业绩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值得关注的是,4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趋向并不一致,以中国平安投资元素和渠道最多。

  业绩报表显示,前3季度中国平安有三大投资收益,一是优化资产配置。截至9月30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3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9%。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4%;二是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大幅增长,战略转型成效显著。报告期内,平安银行零售营业收入335.99亿元,同比增长38.0%,零售净利润125.06亿元,同比增长94.2%,净利润占比65.3%;三是金融科技业务:陆金所控股持续快速增长,好医生服务用户1.7亿,金融壹帐通新增同业交易规模6.64万亿元。

  中国人寿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8.3%,超出了市场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主要来自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减少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配置等。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收益 993.06亿元,同比增长16.9%。

  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类似。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太保投资资产达1.0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与上年末相比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1.3%,较上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5.2%,较上年末上升2.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7.2%,较上年末上升1.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去年末,其债权投资计划及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分别上升2.2个和3.7个百分点。

  业务结构日趋合理

  业务结构日趋优良,是今年三季度保险类上市公司报告的另一大特色。不过,这一特色并非三季报独有,这与整个保险业近年来持续结构调整有关。

  在4家上市类保险公司中,净利润增加最少的新华保险,可以作为保险行业结构调整转型的代表。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98.4亿元(未经审计),同比减少3.8%,但降幅明显收窄。数据显示,自6月份以来,新华保险规模保费已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9月份单月保费收入14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44.8%,创今年单月最大幅度增长。在半年报中,与保费同比下滑46.41%相对应的是新业务价值率已经实现28.8%的同比增长,明显提升了公司持续发展的后劲。“新华保险转型已经接近尾声,之后可以期待价值创造的‘双轮驱动’。”国信证券研究员王继林表示。

  另外3家的业务转型也已见成效。中国平安的新业务价值劲增35.5%,中国太保前三季度的新保业务同比增长 38.8%,而新保单业务中,期缴保费实现同比38%的增长。中国人寿保费收入大幅增加的主要动力也来自续期保费,其中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总首年期交保费的56.32%。

  对于保险行业的业务结构优化,保监会一直在持续发力,今年5月份保监会印发的对产品销售影响较大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就是一例。通知从产品设计的角度限制了中短存续期产品设计,强化保险姓保、回归本源。

  “134号文的实施利好行业长期发展。从监管角度看,弱化保险产品投资属性,倒逼行业转型,回归保险本源,释放潜在风险。”太平洋证券魏涛说。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