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美元影响趋弱 新兴市场机会可期

2017年11月02日 15: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强美元影响趋弱 新兴市场机会可期

  自今年9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从91的低位逐渐回升至接近95大关,美元相关资产也再度获得市场青睐。市场分析师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稳健的经济数据给美元提供支撑,美元还受益于市场对美国“大幅度”减税可能推进的预期。金融市场聚焦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这可能决定美元短期走势。尽管美联储本次会议预计将维持利率不变,但投资者将关注是否有新迹象显示美联储下个月再度加息。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更重要的是,主要央行相继退出宽松政策并不代表牛市终结。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其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劲且更独立于美国市场,所受冲击将有限。

  强美元格局或再现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美联储稳步加息,强美元格局再现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美银美林11月1日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本次美联储月度例会将仅发布政策声明,不会发布通胀或经济增长预估,也不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美联储不会明确暗示12月加息。此次美联储政策声明或出现微调,尤其是对于经济前景的评估。美联储可能会指出,由于近期受到飓风的影响,数据变动依旧会较大,但不会对短期波动作出回应。预计美联储不会改变对通胀风险的看法,可能维持“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平衡,但将密切关注通胀发展”的措辞。

  高盛集团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预计,美国国债价格将走低,理由是投资者低估了美联储的加息意图。10年期美债收益率势必会升向3%,因美联储在12月可能的加息行动之后,或将在2018年再加息三次。即使美联储产生一位新主席,美联储仍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尽管投资者仍将对加息步伐感到担忧。

  嘉盛集团研究主管James Chen指出,在美联储12月加息和特朗普本周可能任命的联储新主席或更偏鹰派预期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美元仍保持强势。上周后段,美元受美联储预期和美国财政政策(尤其税改相关)动向的影响大幅向上,其前景得到提振。本周美联储11月会议料不会调整利率,市场普遍认为下次加息会在12月,但11月会议内容对未来预期定调非常重要。本周五,美国10月非农就业及薪资增长、失业率揭晓,此前对10月美国就业增长的预期非常之高,料在9月份就业受天气因素影响下行后,10月就业人数将大幅反弹。

  野村证券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及声明将无太大新意,料不会有重大意外。尽管近期美国通胀持续疲软,但美联储不太可能宣布其通胀前景出现实质性变化。相反,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在12月会议之前将偏于等待通胀上升,从而改变其通胀预估。换言之,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对近期飓风对美国通胀造成的影响调整措辞,因考虑到9月CPI报告中对非能源价格的温和影响。美联储可能声明将继续实施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正如在2017年6月公布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原则和计划的附加条款中所概述的那样。

  加息对全球股市影响有限

  按照传统观点,央行削减宽松政策,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恐慌。特别是美联储如果稳步加息,紧缩的流动性会导致牛市终结。但在如今的背景下,很多业内人士对此却不太认同,美元与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同步上涨”时代或来临。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Mark Haefele指出,自2013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后,标普500的总回报反而累计上升57%。因此央行削减宽松,并不一定会引起市场恐慌。

  他表示,欧洲央行上周不出预期地宣布,将债券购买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进一步缩减至300亿欧元,并将购债计划延长9个月。欧洲央行在宣布削减量宽的鹰派声明之际,也发出了相对鸽派措辞,使得市场轻易消化了这一期待已久的讯息。“这与2013年5月美联储称考虑削减量宽后引发股债重挫的市场反应大相径庭。投资者及央行业者已经认识到,退出货币宽松不一定意味着风险资产的涨势将结束。”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来看,欧元兑美元可能贬值。因此除了近期持续刷新高位的美股,投资者还可以关注欧洲等地区的股市,后者的出口、科技、金融等板块均存在补涨机会。

  邓普顿全球股票团队首席投资官诺曼·波斯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在当前环境中,非美股票比美国股票的吸引力看起来更大。非美股票似乎被低估、表现逊于美国股票,并拥有能够刺激反弹的潜在催化和利好因素。

  他表示,目前投资者可以关注欧洲股票,经济增长的动能正在从美国转往欧洲,欧元区上涨的通胀水平对区域内企业的定价能力和企业盈利也有正面影响,这些因素均将利好欧洲股市。从更专业的数据角度来看,美国股市当前的周期调整后市盈率(CAPE)为25倍。CAPE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不仅理论上稳健,而且从历史上证明了与未来回报在统计上显著相关。美国股市目前的CAPE意味着年化约5%的10年实质总回报。相比而言,欧洲和新兴市场的CAPE为11-12倍。

  多位基金经理指出,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新兴市场资产以及部分与美元“跷跷板效应”较强的大宗商品受到美元的影响越来越弱。目前很多资产管理者认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且更独立于美国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MSCI新兴市场证券的市盈率将增长17%,而2018年MSCI美国和欧洲市场的市盈率增长率分别为11%和9%,投资者在新兴市场通过收益收回本金的时间要远远短于美国和欧洲。

  美银美林分析师詹姆斯·唐纳德指出,从总体情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享有约30%的估值折价,这让人看到了增值机会,而且当前很多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状况好转,很多企业正在对经营模式进行重大改革,现金流量增长,使得它们得以偿还债务、改善收支。随着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经常项目赤字等一些重要失衡得到改善,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持续呈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未来5年新兴经济体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至5%,比发达经济体高出约3%。主要新兴市场股指的成分股已经连续六个季度盈利,这也得益于很多原材料价格恢复,无论是美元走势还是通货膨胀,短期内对这些经济体的未来都不会构成大的威胁。

  虽然新兴经济体股市的预期盈利高于发达市场股市,但业内人士表示,新兴市场范围广阔,应区别分析并寻找经济复苏势头能够持续的经济体进行投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股票总监史蒂芬·多佛认为,基于三个经济因素认为新兴市场股票前景向好。首先,整体来看,制造业经济基本恢复经常账户盈余水平;其次,新兴市场的债务在GDP中占比大都低于发达市场,这意味着新兴市场拥有更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基础;最后,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的利率差异较大,因此新兴市场的中央银行在调节市场方面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他还强调,从行业来看,消费行业、信息技术和亚洲小盘股前景在新兴市场中最具吸引力。记者 张枕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