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这一波三季报反映上市公司怎样的盈利状况?

2017年11月08日 10:47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截至10月31日,共有3411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如何?都有哪些行业表现较好?本文将对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做一个总体概述。

  其一,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在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高于0.5元的公司共有699只,每股收益0.20元以上的公司多达1804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不过,每股收益不足5分钱的公司606家,其中272家是“明亏”,334家是微利或“暗亏”。 全部A股亏损覆盖面约为8%,较以往10%以上的亏损面有明显收窄。其中,创业板亏损覆盖率仅为5%,相对表现更好。

  其二,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分布结构。一般地,每股净资产高于5元的上市公司,大体分为三类情况:一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二是定向增发规模较大的公司;三是收益增长稳健、持续的优质公司。截至2017年9月底,共有1185家A股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高于5元,占比为34.7%。

  相反,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即为跌破股票面值,这表明注册资本已不完整。这类公司共有90家,其中,每股净资产为负数(也就是资不抵债)的公司共有12家。自从设置“资不抵债”退市标准后,一些垃圾股就开始通过卖资产或定向增发来“填高”净资产数值,以规避资不抵债的厄运。因此,净资产为负值的公司数量也比新退市规则颁布前大幅减少了。

  其三,上市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布结构。未分配利润是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积累且没有分配的利润结余,它是一种可分配利润。如果每股未分配利润高于2元,则一般认为可分配能力较强,或者说,公司经营稳定正常。反之,如果每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尤其是低于-2元,则可以断定这类公司长期亏损或微利,当然,也有少数是短期内年度巨亏的结果。目前共有315家上市公司的账面累积利润为负数,这些负数形成的“黑洞”将需要公司耗费若干年的利润来填补。

  其四,上市公司净利润规模比较分析。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共有四家,工农中建全为国有控股银行,其中工商银行净利润最高,高达2280亿元。此外,中国平安列第五位为663亿元。中小板净利润规模最大的是宁波银行,为73.7亿元,创业板净利润最大的公司是温氏股份,为40.39亿元。

  相反,今年前三季度亏损最多的A股公司分别是石化油服(-33.1亿元)、乐视网(-16.5亿元)、湖北宜化(-12.3亿元)、一汽夏利(-11.2亿元)、嘉凯城(-9.9亿元)。其中,中小板亏损最多的公司是纳思达(-5.07亿元),创业板亏损最多的公司是乐视网(-16.52亿元)。

  其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比较分析。应收账款与存货过大,都会形成资金占用、产品积压,不利于公司的正常经营。截止2017年9月底,在全部A股公司中,应收账款在千亿左右的公司共有5家,它们分别是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国交建。其中,中小板应收账款最大的公司为比亚迪,为516.8亿元,创业板应收账款最大的公司共有3家接近100亿元,它们分别是坚瑞沃能、乐视网、三聚环保。

  在全部A股中,存货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及以上的公司共有三家,它们分别是中国建筑、万科A、绿地控股。此外,中小板存货最大的公司荣成发展,为1150亿元;创业板存货最大公司为温氏股份,为109亿元。

  其六,2017年前三个季度营业利润率分析。在全部A股中,营业利润率不足5%的公司多达1039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近三分之一,其中,营业利润率不足1%的上市公司多达457家。总体而言,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其七,2017年前三季度钢铁与煤炭行业分析。钢铁与煤炭是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但随着近两年“去产能”的实施,情况已有好转。在59家钢铁概念股中,只有6家公司亏损,它们分别是中原特钢、*ST重钢、西宁特钢、宏达矿业、*ST沪科、新日恒力;另有包钢股份等8家公司微利,每股收益不足5分钱。另有10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5元。很明显可以看出,自2015年全行业亏损或微利以来,业绩进一步转好。

  在37家煤炭股中,只有2家公司亏损,它们分别是安源煤业、云煤能源;另有4家公司每股收益不足5分钱。同样,共有10家煤炭企业每股收益超过0.5元。这也是煤炭行业“去产能”后业绩的好转。

  不过,从总体来看,我国钢铁与煤炭产能过剩仍较严重,将来“去产能”的任务仍很艰巨,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继续推进,低端钢铁产能与落后煤炭产能仍是被淘汰的对象。(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系主任,湖北省人社厅咨询专家,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专家顾问,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