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益率下降,腾讯零钱通包抄 余额宝迎来冬天?

2017年11月16日 21:1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6日电(毕彤彤)全球最大货币基金余额宝近期颇有些低迷,从9月17日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4%。重回3时代后,余额宝的收益率就一蹶不振,11月15日的7日年化利率已经跌到了3.88%。

  “准备杀了这只‘鸡’。”、“已经清仓余额宝。”在余额宝相关的论坛和讨论中,不时能看到投资者这样的言论。与此同时,余额宝发布“限额令”、支付宝推出更多货币基金,腾讯也上线零钱通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腹背受敌”之下余额宝的冬天到了?

  余额宝收益率重回3时代 中新经纬 图

  多因素致收益率破4

  余额宝在经历了2016年的低迷期,7日年化利收益率低至2.4%的历史低点后,在2017年逐渐收复失地。而从今年8月份开始,收益率再次开启下跌行情。9月17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首次跌破4%至3.99%,截至11月15日,7日年化利率跌至3.88%。而Wind资讯数据显示,还有大量的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于4%,其中最高的高达6%。

  近3年的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中新经纬 图

  招银前海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首席研究员王朝阳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主要与货币市场整体利率走低有关,与监管者流动性呵护意图有联系。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余额宝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的比例上升,意味着现金类资产的提升。由于央行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使得货币市场整体利率走低,余额宝收益随之下降。”王朝阳进一步解释道。

  10月26日公布的余额宝2017年三季报显示,余额宝的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投资组合的87.11%,即余额宝大部分投向了银行的协议定期存款。而在前两个季度,这一投资占比为82.95%和64.32%,第三季度有明显的上升。

  三季报显示余额宝投向债市的比例达7.87%,“受债市低迷的影响,另外资金面也比较宽松,收益有一定程度的下滑。”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此外,余额宝收益下跌是整个货币基金共同的情况。

  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近日向媒体表示,余额宝将降低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久期,并削减部分定期存款和同业存单的头寸,增持中国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短期利率债,以及短融和回购协议等流动性较高的资产。

  此外,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中对信用债的投资比例有严格限制。另据媒体报道,市场传闻的货币基金监管新规,未来货币基金投资同业存单或将参考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相关规定进行管理,评级需要AA+及以上,AA+的存单还需要遵守“双十限制”,未来存单不再参考存款相关规定。意在让货币基金回归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本源。

  专家:收益率破3概率很小

  对收益率敏感的投资者坐不住了,“余额宝会像去年那样跌破3%吗?再跌就准备撤出了。”有投资者在论坛里坦露了担忧。

  对此,贾志认为,“破3的概率很小,不必这么悲观。”

  王朝阳也持同样观点,“从余额宝本身来看,余额宝把投资方向定在协议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上,大幅提升了投资比重,预计余额宝7天收益率将维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同时,年末财政投放高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应声转向,表明维护流动性基本平稳的态度。余额宝收益率下降破3的可能性不大。” 王朝阳说道。

  收益率下跌的同时,余额宝也步入增速“慢车道”。10月26日公布的余额宝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余额宝规模为1.56万亿元,再度刷新规模新高,而三季度余额宝规模增速为8.9%,相比前两个季度41%和25%的增速,出现明显的下降。

  一方面从今年6月起,蚂蚁财富推出“优化理财”,向各大货币基金全面开放,造成用户本来可能投资余额宝的资金部分被分类至其它货币基金。另一方面,余额宝在5月27日、8月14日先后两次调整个人持有最高限额,从25万调整到10万元。

  此外,腾讯也于9月4日起逐渐向用户推出微信支付“零钱通”功能,推出了四款货币基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发现,零钱通的四款货币基金收益率均高于4%,最高的为南方基金现金通E为4.33%,最低的为华夏基金财富宝为4.02%。

  腹背受敌的余额宝,如何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或许还得拿业绩说话。而贾志认为,余额宝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限额之后持有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这也有利于规模的稳定。

  “余额宝定位在满足用户小额、零散资金管理需求,本就是主要追求流动性而非高收益。”王朝阳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