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赵晓:中国有望率先实现“共享经济2.0模式”

2017年11月17日 19:4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7日电 (黄昂瑾)在国内的一二线城市,越来越多的人不坐出租车也不开私家车,而是使用Uber、滴滴等出行;不住酒店,也不选择特色旅馆,而是通过Airbnb住在当地人的民宅中;不去餐馆,也不选择自助,而是提前订好私厨,轻奢而有品位。我们时刻被这些新鲜事物围绕,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11月17日,经济学家、香柏领导力机构主席赵晓在由郑州市金水区政府主办、中关村在线承办的首届产业生态共享高峰论坛上表示,共享经济在商业上落地并大行其道仅仅数年的时间。2010年前后,随着优步(Uber)和空中食宿(Airbnb)等一系列实物共享平台的出现,共享开始从偶然的、纯粹的、无偿的私人之间的分享、信息分享,走向了商业模式创新主导的主观的、理性的、有偿的、商业的“共享经济”。

  共享单车。中新经纬 常涛 摄

  共享经济正成为社会服务行业的重要力量

  在赵晓看来,目前的共享经济主要停留在吃穿住行用等生活资料的共享,主要为人们解决生活服务类需求。从出行共享、房间共享、洗衣共享、宠物寄养共享、车位共享到专家共享、社区服务共享及导游共享、WiFi共享等不一而足。

  在中国,由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压力以及供给策改革和“双创”的动力,再加上庞大的经济规模和人口规模的优势,“共享经济”来势更加凶猛,在全球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万亿,同比增103%;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融资规模约1710亿,同比增长130%;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个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保持年均40%左右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除滴滴打车、神州租车外,赵晓举例称,小e管家创始人、洗了25年衣服的张荣耀,现在一天取送的衣服达十万件,超过过去25年取送衣服的总量,全部通过邻里阿姨们取送;“58到家”则把人的时间来共享,人们不再需要一个专门的保姆或司机,这些保姆和司机可以弹性就业、弹性地提供服务,该服务推出的一年间,从零做到了十亿美金的估值。

  此外,国内近两年上演的共享单车“大战”,以及不断涌现的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新形态,成为新一轮资本蜂拥的“风口”。

  共享经济既需要政府规范,也需要行业自律

  值得一提的是,在共享经济带来一场消费革命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新的冲突和矛盾。比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摆放,占用自行车道甚至是机动车道的现象屡见不鲜。

  对此,赵晓表示,政府要给共享经济确立好法律的边界,共享经济要在规则内运行。同时,无论是平台还是企业,要有行业自律。比如滴滴和Uber合并,如何防止垄断、能不能自律?此外,提高社会整体的诚信水平非常必要,比如随意破坏共享单车等行为要加以规范。

  共享经济2.0将颠覆传统行业

  何谓“共享经济2.0”?赵晓表示,相比于“共享经济1.0”,“共享经济2.0”需从生活资料、生活服务层面转向生产资料、生产服务等更加深刻的经济层面;从轻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转向重资产方式的资源整合;从简单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进入复杂、多级资源共享平台的打造;即从低维共享转向高维共享。

  例如,我国政府从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扩大园区双创品牌效应等方面出力,构建一流的政策保障环境;中关村在线则从最新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以及商业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成功地对传统物流进行了“共享经济”的重构与整合。

  赵晓指出,优客工场曾推出“办公空间”的共享,为创业公司、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成立不到一年估值已超过20亿人民币,改变近两千名创业者、190家企业的办公生态,可以说是从“共享经济1.0”向“共享经济2.0”的过渡形态。   

  “‘共享经济2.0’将颠覆传统行业,并极大地提高该行业的效率。”赵晓指出,以“六仓合一”的“F2C供应链”模式为例,过去生产一个产品从企业到消费者的手上需要六个仓库,通过整合,在生态共享的科技园区里,六个仓库合成一个。极大的缩短了供应链,同时成本降低,提高流通效率。

  赵晓认为,“共享经济2.0模式”将成为未来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同时,由于中国的城镇化以及地方政府强大的经济发展动力、资源整合力量,故这一模式有望在中国率先发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