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部引导性政策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又有大动作

2017年11月20日 03:3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公安科班出身的郑熠炯记住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新词:阿里云、城市智能中枢、视频识别算法。郑熠炯也知道了,这支叫TPTU“交警铁军”的重任之一,是及时响应杭州城市大脑的实时报警。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一代人工智能又有大动作

  科技部引导性政策发布 助各界找准新一轮发力点

  本报记者 房琳琳

  近日,科技部牵头组织多个国家部委和科研机构,高规格召开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同时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并宣布了首批四个专项开放创新平台的依托单位名单。

  回溯到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被认为是“中国科技历史上的重要一笔”。科技部作为组织实施的牵头单位,四个月后,迈出了备受瞩目的第一步。

  那么,科技部在下一步推进实施过程中的总体考虑是什么,科技管理思路有哪些创新和突破?互联网企业在此轮国家规划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从政策中捕捉到了哪些重要信号?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布局+补课,争夺下一轮国际竞争主导权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后,全球人工智能再掀巨浪,“撩拨”起中国产学研投各界的热情。

  “经过此轮人工智能的起伏,国家看到了该领域成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潜力,也认为它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才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上升到一项战略任务的高度。”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分析说。

  升温之中,理性的声音不断提醒,中国此轮火爆的人工智能,大多是基于机器学习中的一种名为“深度学习”算法,寻求在更多垂直细分领域的场景应用。因为始终没有出现改变人们生活的革命性人工智能产品,质疑的声音让这轮浪潮有所回落。

  《规划》实事求是地指出,要让人工智能真正构筑先发优势并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还需要向前端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要重大原创成果。

  秦勇说:“科技部希望四两拨千斤,借高端引导性科技项目,主动地、系统地布局人工智能在技术、人才和标准等方面的发展对策,保持先发优势的同时,尽快补上落下的课,确保我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开源+开放,全产业链“抱团”角逐全球市场

  重大项目启动会最吸引眼球的点,莫过于秦勇司长宣布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名单中针对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和智能语音四大人工智能领域,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和科大讯飞建设国家级平台的模式,引发了坊间热议。

  代表阿里云参会的副总裁闵万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科技部重大专项主动布局,纵向上从前端研究到后端应用,横向上从技术、标准、人才到金融、法律法规乃至伦理各领域,均系统化考虑在内,这种一竿子插到底进行全产业链引导的魄力,展现了政府科技管理水平的创新能力和自信心态。”

  《规划》指出,要帮助科研机构和企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这就是强调支撑重大专项的企业平台“开放性”的重要原因。

  秦勇说:“本轮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得益于开源开放。因此,调动先行企业的积极性,为相应领域全产业链开放资源并贡献经验和能力,将有助于降低产业发展的技术与资源门槛,迅速带动中小企业抱团上阵,构建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

  聚才+聚财,举全社会之力迎接新一轮挑战

  现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相关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虽然各界对发展路径的设想不一样,但对此次重大科技专项启动释放的集聚人才和集聚资源的信号,一致看好。

  太库科技被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者》杂志评为全球前十大加速器,孵化的1300家企业中,40%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太库全球CEO黄海燕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诚恳地表示:“感谢国家在好的时代顺应潮流,做出了有节奏、有步骤的发展规划。应该说,国家才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最大平台。”太库已经孵化出市值超过10亿美金的人工智能企业,黄海燕说:“我们愿意帮助企业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吸引主流风险投资的目光。”

  秦勇在采访中透露,科技部将于年底之前编制项目指南,明年启动第一批引导性项目。

  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总经理何风志对记者说:“我们会始终关注具体项目指南的发布,医疗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发现动态,是我本人关注的重点,相信在国家政策引领下的新一轮浪潮中,可供投资界选择的项目会越来越接地气。”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