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视“感动员工股权”遭清零 全员持股计划宣告作废

2017年11月21日 02: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乐视“感动员工股权”突遭清零

  作为很多乐视员工最后的寄托,贾跃亭2015年末推行的全员持股计划宣布“作废”,员工手中的股权如今已被全部“清零”。对于当年这个“非常厚道”的激励计划,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非常飘渺,因为乐视员工持有的股权并不是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股份,而是还远未上市的乐视控股股权。

  贾跃亭当初为员工勾画出的“乐视梦”正在一点点地坍塌为灰烬。作为很多乐视员工最后的寄托,当初贾跃亭推行全员持股方案时,获得激励的核心员工手中的乐视控股股权如今已被全部“清零”。“几年白干两手空空”让很多至今仍然追随乐视的员工欲哭无泪。

  回溯

  贾跃亭全员持股政策曾感动年轻员工

  近日,乐视致新等乐视子公司的核心员工被通知,其手中的股权协议成为一纸空文。这一事件缘起于2015年末贾跃亭推行的全员持股计划。当年11月份,乐视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名为《全员激励计划正式启动》的邮件。邮件内容称,乐视控股将拿出原始总股本的50%作为股权激励总量给予员工,而且原则上不需要员工出资。不过这一计划从今年初贾跃亭与孙宏斌做的那笔交易开始,就变得禁不起推敲。今年初,贾跃亭将乐视网及鑫乐资产所持有的乐视致新10%和15%的注册资本以约50亿元卖给了孙宏斌。而鑫乐资产正是乐视员工的持股平台。“如今随着此笔交易的完成,员工的持股也一并被宣布‘作废’。”

  据一位乐视老员工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2015年的时候贾跃亭开始提出全员持股计划,当时所推行的全员持股是指的持有乐视控股的原始股份。“当时除贾跃亭外,全员持股50%,这在当时是很大方的,也让年轻的员工们很振奋。”他介绍,当时乐视的员工大多是有过三五年工作经历的年轻人,他们从各地汇集到乐视,一方面是当时乐视已经开始显露出快速爆发的势头,让很多年轻人觉得很有激情;另一方面就是贾跃亭推行的全员持股,让这些刚接触社会或者原来工作不太如意的年轻人立即有了“自己成为企业主人”的感觉。“应该说那时大家不仅是兴奋,而且还很感动,这种兴奋和感动也化作了大家工作的动力,大家都拼命加班!”

  据另一位乐视内部员工透露,当时所有通过试用期的员工都能分得股份,持股时间从2015年12月底开始。而且即便是2015年底仍在试用期内的员工,在6个月后只要顺利转正,也能追溯到2015 年底开始持股。“因此从当时设计的全员持股方案来看,乐视还是非常厚道的。”这位人士表示,全员持股也是乐视一直以来凝聚员工信心的重要筹码,虽然一般员工的持股数量并不多,但当时乐视的迅猛发展的态势依然是这些年轻人遇到的最大一笔财富。尤其是乐视网股价冲上天的那段日子,眼看着股市中一路飘红的数字,这些员工都难免要在心里美美地盘算一下自己的未来。

  揭秘

  员工持有的其实是未上市公司股权

  根据规则,乐视员工持股行权分四年完成,分别是20%、20%、30%、30%。在此期间如果离职,则按照已发放部分的75%给予保留。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这一切还都太飘渺。因为乐视员工持有的股权并不是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股份,而是还远未上市的乐视控股股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时的乐视员工并不是不知道这一点,但根据当时乐视内部流传的说法是,包括已经上市的乐视网还有当时蒸蒸日上的乐视体育、乐视影业甚至还未成型的乐视汽车最终都会纳入乐视控股。“光一个乐视网就在股市上翻着番地涨,未来的乐视控股还了得!”

  当时有一种说法,“目前乐视控股的行业公允估值是1000亿元人民币,预计7年后的估值是目前阿里的估值,即8000亿元人民币。按照贾总的为人处世,上市之前大概率会有期权内部交易和公司回购机制,就像阿里上市前那样。”想想这些,很多年轻员工都表示很开心。很多年轻员工都是带着这种梦想一直沉在乐视工作的,即便当时乐视的普通员工的收入在同行中并不算多的,甚至连中等都比不上,而乐视高管团队的收入一直在同行中都不算低。

  有人表示,其实乐视这种慷慨的全员持股,最终员工能得到多少实惠的影响因素太多。一要看有多少人跟乐视控股走到上市的那一天;二要看乐视控股何时上市。换句话说,谁先倒下都是不行的。而这两点似乎又是相互关联的,如今乐视控股已经几近倒下,大量员工也无心恋战纷纷出走。如今,员工持股已经全被“清零”,无疑让还抱有一丝侥幸的员工也对现实彻底清醒。

  动态

  贾跃亭卸任酷派董事会主席

  继从乐视网的管理层“裸退”之后,贾跃亭又在乐视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当年乐视收购的酷派手机中全身而退。11月17日晚间,在香港上市的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原因是“希望将更多时间用于个人事务”。此次与贾跃亭一同辞职的还包括乐视系人马刘江峰和阿木,他们分别卸任了酷派集团非执行董事职务。不过,随着三位乐视系的退出后,接替贾跃亭出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的仍全部是乐视系——当年与贾跃亭联手创立乐视的刘弘出任酷派董事长,马麟、王俊民及杨永强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这三人也都与乐视有关,这也说明乐视还是有意继续掌控酷派的。

  据了解,此前刘弘与贾跃亭一同获得酷派的委任,前者成为酷派集团执行董事。根据当时签订的服务合同,贾跃亭和刘弘的合同期限均为3年,自2015年8月17日开始,二人在酷派的固定年薪也同为人民币100万元。如今贾跃亭任期未满主动辞职,由刘弘接任也显得顺理成章。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自被乐视收购以后就一直亏损,但酷派此番出现的人事变动应该还不是经营层面的事,更多的是出于贾跃亭的问题。比如贾跃亭因为债务问题可能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甚至被追究相应责任,如果其还继续担任酷派董事长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负面麻烦,因此这种脱身更多的是为了保全公司利益,而非乐视有意放手酷派。

  在2012至2014年间,酷派曾是中国增长最迅速的手机厂商之一,整体市场份额在10%左右,位居中国手机品牌前三。不过,当时酷派主要是依托运营商经营的合约机模式。2014年下半年,国资委要求运营商在未来三年内连续每年降低20%的营销费用,这使得酷派手机在2015年就立即出现份额下滑,排名一路跌出行业前十,营业收入也迅速下降。

  去年6月17日,在香港上市的酷派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与买方达成股权交易协议,将以10.47亿港元出售公司11%的股份。由于买方此前已经持有酷派集团17.90%的股份,此次交易后将持有公司28.90%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这一买方即为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不过到乐视接手酷派后,当年后者就亏损42亿港元。今年以来,酷派集团先后被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浦发银行起诉,3家银行追讨资金合计2.4亿元。同时该公司的估值被机构砍去85%,境况与危在旦夕的乐视惺惺相惜。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