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视向孙宏斌借钱遭深交所问询:是否存利益输送?

2017年11月22日 0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乐视向孙宏斌借钱遭深交所问询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乐视网说明借款是否会导致公司“空壳化”

  昨天下午股市收盘之后,深交所对乐视网下发关注函,就其前一天发布的将向孙宏斌掌控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共17.9亿元一事进行询问,重点要求乐视网回答一旦无法偿还贷款,是否会导致乐视网的“空心化”。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在三天内也就是11 月 24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上报,同时也要求乐视网就这些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及必要的补充披露。

  事件

  孙宏斌拟利率10%借款给乐视

  11月20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了一连串公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乐视网董事会同意主营彩电业务的乐视致新拟向融创中国旗下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申请借款5亿元,上市公司乐视网拟申请借款12.9亿元。根据公告披露,本次借款利率为每年10%。同时,乐视致新将其持有的乐视投资100%股权质押给了天津嘉睿,担保金额为5亿元;乐视网将所持有的乐视新生代 100%股权、重庆小贷 100% 股权、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 6.47%股权质押为乐视致新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为2 亿元;乐视致新以其所持有的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北京100%股权、乐视致新电子科技重庆、乐视致新电子商务100%股权向乐视网提供反担保,担保金额为2亿元。

  此次大额借款其实也是乐视上市公司体系当前资金紧张状况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孙宏斌旗下企业向乐视注入了150亿元资金,本来认为对于乐视缓解资金紧张能起到相当程度的作用,有助于乐视重回正轨,然而事与愿违,此后乐视的资金链没有丝毫缓解,困难依旧。对此,贾跃亭后来曾反思过问题的症结所在——自己将孙宏斌投资乐视的100多亿元一下全部用于偿还了银行的贷款。“当时我简单地想维护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誉,维护金融信誉是对的,可方法不对,不应该把本金还掉,应该只还利息,把大部分融资用到业务上。这样的话,经营性现金流自然就上来了。”根据贾跃亭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整个乐视的负债200多亿元,其中他个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有100多亿元。他表示自己在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股权、地产和上市公司体系股权,共约400亿的资产被国内冻结。

  追访

  融创将为乐视提供30亿元贷款担保

  其实,早在乐视网披露这份公告的几天前,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就已经提前披露了这一借款事项。当时的公告称,天津嘉睿与乐视致新、乐视网订立第一份借款协议,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向乐视致新提供借款人民币5亿元,用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公告中,融创中国特别注明此笔贷款为“第一笔借款”。同时,天津嘉睿与乐视网还订立第二份借款协议,天津嘉睿有条件同意向乐视网提供借款人民币12.9亿元,用于乐视网的一般运营资金,此笔借款为“第二笔借款”。

  另外根据公告显示,融创房地产还与乐视网订立委托担保协议,为满足乐视网业务发展需要,融创房地产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担保。

  问询

  要乐视说明借款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对于这些借款,深交所在创业板关注函中明确要求乐视网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 同时深交所也关注到此次的借款利率为每年10%,因此要求乐视网结合借款方的资金状况、市场与同行业借款利率水平等情况量化说明借款利率的合理性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对此,昨天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10%利率水平目前在市场上不算高也不算低,关键是看借款方的信誉怎样。对于乐视这样资金紧张的企业而言,10%的利率并不算过分。但关键在于结款方是自己的关联企业,而且处于资金较为困难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完全按照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就显得有些不妥。此前贾跃亭承诺借给乐视网的贷款,采取的是无息模式。

  关注

  核实孙宏斌拟对乐视致新增资扩股真实性

  另外,深交所昨天在关注函中还对有媒体报道的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拟启动对乐视致新增资扩股计划的真实性进行了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拟启动对乐视致新的增资扩股计划,报道称孙宏斌将对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增资扩股涉及数十亿元金额。孙宏斌希望在此次增资后能够绝对控制乐视致新以及乐视影业,其后可能会再对其进行投资,以盘活乐视现有的核心资产。不过该媒体也对融创中国的资金来源产生了疑问,“在9月下旬被金融机构中国华融叫停所有新的融资需求。随即,融创中国又被传已遭国内银行等金融机构暂停提供融资服务。这就意味着,孙宏斌及融创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融资会非常艰辛。”

  对此,深交所一方面要求乐视核实并说明上述媒体报道的真实性及具体情况,另一方面要求乐视网具体说明若融创中国对乐视致新进行增资是否导致乐视致新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对公司财务与经营方面的影响,以及乐视致新借款与乐视网提供的担保的后续安排。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