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一个倒闭的共享公司是谁?我们只能帮你到这了……

2017年11月23日 21:4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阿里说要消灭押金,这事有玄机。

  2017年,只要搭乘上共享经济的飞船,各种资本便乘着光速飞奔而来。

  在不断膨胀的共享经济星系里,我们看到了共享房屋、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玩具、共享图书……以及不可描述的共享衣橱、共享厕纸。

  乐观者,伴随着各种躁动的资本预期: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将达到中国GDP的10%以上。

  悲观者,如王思聪和郎咸平,或怒喷、或冷静判断:我们可能搞了假的“共享经济”。

  资本好轮回,市场放过谁。乘着光速来的资本,以超光速的速度撒尽。于是我们看到,除了最早倒闭的悟空单车,小蓝、酷骑也倒了。倒闭或者全面停滞的共享经济公司名单正在不断加长:共享房屋的爱日租、沙发旅行,推销“共享睡眠”的享睡空间,共享厨房的熊猫私厨、妈妈的菜,共享玩具的乐童网……

  关闭的共享经济公司留下一地鸡毛,小蓝单车、酷骑用户退押金遥遥无期,共享汽EZZY的倒闭单个用户押金损失高达2000元,这些都给共享经济行业埋下严重信任危机。

  “电话一直没人接,我的押金到底什么时候能退!”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这种焦虑随处可见。公司倒了,押金有去无回,问题怎么破?

  阿里干了这么一件事情。

  11月22日,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对外表示,初期将投入10亿元,用于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收押金。

  简单来说,这一活动开展后,芝麻信用分值高的客户,可以通过免押金享受更多的服务,比如,租房,租车,酒店等。

  所谓无利不起早,芝麻信用为什么要花巨资干“免押金”这件事?而对普通用户来说,“免押金”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为何要“免押金”?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芝麻信用给出了三点理由:

  一、用户痛点深,比如,有的共享单车倒闭了,客户的押金不少打了水漂。有行业人士统计,近半年,仅共享经济领域,用户的押金损失就已经达到15亿元,每人少则几十上百,多则上千,而且维权成本很高。

  二、行业空间大,国家信息中心11月6日发布的《信用助力分享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7 年 4 月,以免押金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务促进分享经济迎来“指数级”增长。

  三、国家致力推动,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鼓励共享单车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

  今年8月,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鼓励用信用模式替代押金管理,让信用良好的优质用户享受到低押金、甚至免押金的差别化服务。

  目前芝麻信用免押金信用服务已经覆盖中国381 个城市(含县级市),免押金信用服务场景已扩展至酒店、房屋短租、民宿、租车、共享单车、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等 10 大行业。截至今年11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额合计超过 425 亿元。

  当然,这只是芝麻信用一方的观点。

  于是,就有人质疑,阿里这么做是为了拿到更多的“数据”,让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先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说法,他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阿里其实并不缺用户消费数据,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其他企业也不会轻易向阿里开放用户消费及出行数据,共享经济业务企业的用户和阿里用户很可能是高度重叠的,通过向消费者直接提供代付押金或退押金保险服务,能把重叠用户分离出来,并在用户使用单车时同时激活系统而获取位置等数据,只是需要用户授权,而且成本高一些。

  “做这件事(免押金),最重要的意义是可以将用户资源从多维度进行筛选。”王青认为,通过对用户进行细分画像,可以筛选出更优质的资源,并向他们提供增值服务,从而把芝麻信用最大限度实现金融化和资本化应用推广。

  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认同这一说法,他表示,芝麻信用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好的用户免押金,出于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要推广芝麻分,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使芝麻分变成未来诚信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像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

  另一方面,收集非阿里客户的数据,如果客户希望享受芝麻分提供的服务便利性(如免押金),就要授权阿里去收集和使用他们的数据。

  “免押金”是好事?

  王青认为,凭借信用免押金,长远来看,对阿里、商家和用户来说都有好处,除非所有共享业务企业能达成默契,即大家都不与阿里合作,大家都维持继续收取押金的现状。

  对阿里来说,可以把资源整合,通过筛选,拿到信用良好的优质客户,获取出行数据,并向他们推送阿里的产品和服务。

  对消费者来说,只要授权阿里使用数据,一方面可以免押金,把个人信用转变为经济资源;另一方面可获得一定的增值服务。

  对加入免押金活动的商家来说,他们可以通过阿里提供的资金或信用背书,降低自身发展的成本及运营风险。

  相反,对没有加入(免押金活动)的商家来说,可能会有较大的竞争压力。以共享单车为例,一旦有一家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企业实施免押金,其他不免押金的(企业)可能会有一部分消费者由于存在“押金顾虑”而流失。

  事实也是如此,互联网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就是客户。

  “用户的消费信用可以转变为经济价值,就能降低交易成本,进而提高经济效率。”王青说。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认为,今天的分享经济门槛太低且边界比较模糊,如果不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会影响分享经济未来的规模经济和效率经济。

  比如,对个人来说,如果不能评判对方的信用如何,在很多方面也会畏手畏脚。在淘宝购物时,如果是第一次购买,你不仅要看店家的评分,还会查看买家的评价。

  话说回来,芝麻信用靠谱吗?

  据财新网报道,央行正在筹划成立个人信用信息平台(简称“信联”),邀请8家3年前申请个人征信牌照的公司入股,其中就包括芝麻信用。

  信用城市什么样子?

  随着中国官方鼓励建设“信用城市”的各项鼓励措施和政策落地,中国信用经济的前景无疑是天地广阔的。

  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描摹了自己心中未来“信用城市”的样子:

  ——随着社会进步,人会变得越来越挑剔了。尽管押金社会已经延绵几千年,原来也不觉得是个事,但未来,谁还收押金,或许会被认为是很老土的。

  ——信用城市,就是在不久的未来,没有任何地方需要证明材料,不用证明“我妈是我妈”,不用提供几十项材料来办签证,不用押金,任何地方都是基于信任来提供服务的场景。比如,租房、酒店入住、租车,小至充电宝、Wi-Fi……,这个不仅在中国,也该是走向世界的。

  ——我们希望未来十年中国的城市都是信用城市。当然,如果能在未来五年把押金消灭掉,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魏晞 张文绞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