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抗令”升级 抗生素药企承压加剧寻求转型

2017年11月28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限抗令”升级 抗生素药企承压加剧

  受政策影响抗感染药市场份额近年持续下滑,鲁抗、哈药、石药、华北制药等传统抗生素生产企业寻求转型

  随着“限抗”政策的出台和不断升级,抗生素市场份额也开始萎缩。2011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我国抗生素市场结束了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首次出现下滑。2011年底至2016年,我国门诊处方使用抗菌药物比例降低8.5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包括鲁抗医药、哈药股份、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等在内的传统抗生素生产企业在近几年的年报中多次提及“限抗令”对业绩的冲击,压力加剧,鲁抗医药2012年净利润甚至由此前的盈利转变为亏损1.35亿元。

  政策压力下,抗生素生产企业开始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创新销售模式等缓解业绩压力。知名经济学者郭凡礼表示,限抗令的收紧导致抗生素市场销量下滑,尤其是用药比重高的全身抗菌药物市场将进一步下滑。同时,抗生素市场上的品类销售格局被改变,市场也将进一步分化,新型抗耐药菌药物或方法获得更多发展。

  鲁抗医药

  一“抗”独大难以为继

  在受到影响的企业中,鲁抗医药业绩变化尤为引人关注。

  2012年8月,“史上最严限抗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当年,鲁抗医药业绩便由2011年的净利润盈利1500万元转为亏损1.35亿元。

  受临床限抗、医保控费影响,抗生素市场需求增长明显缓慢。2015年,鲁抗医药在医院重点销售的抗生素产品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头孢匹胺等销售下降10%以上;鲁抗医药在基层医疗机构销售的重点产品注射用青霉素、氨苄西林钠等销售同比下降10%-20%。为此,鲁抗医药提出加快优质普药抗生素、口服抗生素等非限制性抗菌药物的市场增量开发等措施。

  2016年,鲁抗医药产品由抗感染类药物领域延伸至氨基酸、心脑血管等领域,基药占比提高。尽管如此,抗生素产品仍占据重要位置,抗生素和非抗生素的销售比例为93:7。

  有业内人士表示,鲁抗医药产品种类一“抗”独大,非抗比重小。受限抗政策影响,短期内仍难改变对基本药物和抗生素销售的一定依赖性。因而,鲁抗医药连续多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为负,于2016年“领”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如何改善这种局面,产品方向如何调整?新京报记者11月24日致电鲁抗医药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哈药股份

  限抗令升级致净利下滑

  作为老牌抗生素生产企业,哈药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受抗生素限用、药品降价等行业政策冲击影响,公司经营业务增长开始放缓,同比增长仅为1.16%。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哈药的营收、净利润双双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六成。

  哈药股份在财报中称,医保控费力度持续、限抗政策进一步升级,是导致本期销售收入较同期下降的原因。新京报记者11月23日向哈药股份求证具体原因,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哈药股份的核心产品青霉素和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原粉等在各自细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2015年、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化学制剂受抗生素限用、医保控费和药品招标等政策影响,营收同比分别下降18.17%和19%。2016年,阿莫西林胶囊生产量为22亿粒,同比减少26%,销售量同比亦减少26%。

  为此,哈药股份在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控制产品生产成本等保障公司收益的同时,还在2013年提出“专营商模式”,实现对终端的掌控和产品的广泛覆盖。

  经济学者郭凡礼认为,成功的转型需要研发和销售同时创新,哈药新的营销模式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营销相结合,形成新生态链,将资金投入到了一个看得见收益的方向。

  华北制药

  转型未“转”离抗生素

  华北制药的前身——华北制药厂是首家结束了中国青霉素、链霉素依赖进口历史的国内药企,抗生素在其产品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2015年财报显示,抗感染类产品营收占主营营收比重超过五成。

  早在2011年前后,华北制药就提出从原料药向制剂药转变的战略转型,发展“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和免疫调节”四大重点领域。2015年,华北制药再次重新划分主营产品,将心脑血管类,神经、血液系统用药,肾病及免疫调节类,即新疾病领域分别列为一类,将抗感染类列为大类产品。2015年年报显示,抗感染类产品营收占主营营收比重达53.51%,医药及物流占比25.37%。

  数据显示,在城市公立医院市场中,2015年华北制药销售前十产品中,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钠位列第一,占比超过30%,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超过20%,这些均为抗生素药品。

  华北制药的转型已经开始,但目前仍未“转”离抗生素。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称,国内抗生素限用政策和环保压力增大,导致公司抗感染类化学原料药以及相关医药中间体原料药收入有所下降。

  就政策带来的压力及下一步应对,新京报记者11月23日、24日连续致电华北制药相关部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石药集团

  重组整合押宝创新药

  由河北省内四家医药龙头企业强强联合成立的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石药集团),是中国医药行业第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也是老牌抗生素生产企业,青霉素系列、头孢菌素系列都曾是其主打原料药。

  “限抗”系列政策出台后,石药集团原料药业务销售收入也从2011 年起开始出现下滑。2012年,公司重组整合完成,由原料药向制剂转型。近年来,石药集团将重心转移至发展创新药业务,重点在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及抗感染等领域。今年前三季度,石药集团营收约95.2亿元,同比增长21.2%,净利润约人民币17.36亿元,同比增长30.4%,创新药占据重要地位,恩必普(国内第一个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全新化学药物、我国第三个一类新药)等产品报告期内总销售收入约3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石药集团目前在研新产品170多个,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糖尿病、抗肿瘤等领域。

  经济学者郭凡礼认为,“石药集团集中资金和资源,研发行业领先的新技术。研发新药虽然会遇到诸多问题,但一旦成功就会获得爆发的利益增长。”

  限抗令时间表

  2011年4月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

  2012年8月

  有“史上最严限抗令”之称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违规使用抗菌药物的医师,将被警告、限制处方权、吊销执业证书,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8月27日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规定,医师开具抗菌药物超常处方3次以上且无正当理由,可被限制处方权。

  2016年8月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对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

  2017年3月

  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重点督查基层医疗,并要求一个月内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制定本机构抗菌药物供应目录,明确各级医师抗菌药物处方权,并上报至当地卫生部门备案。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