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声谷:人工智能让生活更“懂你”

2018年01月0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继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后,科大讯飞提出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兰 摄
继让世界聆听我们的声音后,科大讯飞提出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声谷:人工智能让生活更“懂你”

  中新社合肥1月4日电 (记者 吴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中国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吸引众多资本、创客、人工智能名企入驻。日前,其入驻企业研发的机器人通过“医考”更是吸足眼球。

  这个参加“医考”的机器人是由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智医助理”机器人。四场时长150分钟的考试,场均用时15分零8秒,考分456分,超及格线96分。这意味着,科大讯飞在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方面又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科大讯飞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在语音合成、声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全球首款语音交互服务机器人——晓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兰 摄
全球首款语音交互服务机器人——晓曼。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摄

  记者在科大讯飞看到,通过声音打开热水器,查询天气、航班,翻译外语等,已是“小菜一碟”。近年来,该公司还与多家汽车企业签署相关协议,在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车载智能化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用声音为用户安全驾驶提供更加安全、自然、便捷的服务。

  为构建全新移动互联网语音及交互生态,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全面向业界开放十多项核心能力,构建“大创客”带动“小创客”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截至2017年6月,讯飞开放平台的第三方开发团队达到37.3万个。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是上述开发平台上的团队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冯海洪现场演示了全球首款智能语音鼠标,只要按着它说话,就能实现打开网页等多种智能功能。

  在稍微嘈杂的演示现场,冯海洪右手大拇指按着鼠标旁的按键,说了句“我想看《人民的名义》”,话音刚落这部电视剧就分集显示出来,可自主选择观看。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洪介绍全球首款智能语音鼠标——可打字,会翻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吴兰 摄
安徽咪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海洪介绍全球首款智能语音鼠标——可打字,会翻译。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摄

  冯海洪又说“新建Word文档”,一个新文档立刻自动生成,而且可利用鼠标的语音识别功能在文档直接输入文字,每分钟能输入400个汉字。

  此时,一位上了年纪的女性看了演示后说,这个不错哎,我年纪大了,打字不行,按着鼠标说说就好了。

  这款产品自2016年6月甫一发布就成为“爆款”,目前已经卖出10万个。研发团队仍在继续完善该产品,迭代约100个软件版本,希望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在中国声谷,包括科大讯飞这样的“大创客”和安徽咪鼠科技这样的“小创客”已入驻150家,跟进洽谈的人工智能细分领域项目超过200个,形成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到产业发展与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中国声谷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是在孵化区阶段,后期中国声谷产业区建成,态势更不一样”。

  2017年9月,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明确提出为进一步吸引和鼓励海内外人工智能企业,从2017年至2020年,安徽省、合肥市每年共拿出8亿元人民币,用于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推广的扶持。

  基于原有产业集成、科研集群优势和政策助力,中国声谷在快速发展中确定了近期“小目标”,即到2020年,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互联网产品用户达到12亿户,“中国声谷”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年均增长40%。

  目前,包括Nuance、商汤科技、方正集团、神州泰岳等拥有原创技术的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和中国声谷已经进入“谈婚论嫁”阶段。

  据介绍,安徽将以中国声谷为载体,以推动智能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主攻方向,实施“4111”工程,创造更多的“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美好产品,实现“1亿出国人士语言交流无障碍、1亿劳动人民繁杂劳务得解放、1亿生活生产设备更智慧更聪明”的三大目标。

  中国声谷远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基地。(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