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社部:2017年为逾308万人追发待遇超250亿元

2018年01月19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表示,2017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同比下降38.8%,为308.7万多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涉及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17.1%,涉及工资数额同比下降28.7%。

12月12日下午,沈阳浑南农民工维权中心办公室。1400万巨款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被追回,并当场发放给农民工。现场有几个农民工说,他们听说拖欠近一年的钱被维权中心追回了,当天上午11点就来到维权中心,生怕来晚了排不上号,没法领到工资。家住葫芦岛的李如柱说,进入工地已经一年了,期间只寄回家里5000元,说到这里老李哭泣了起来,不是不想往家里寄钱,只是工资一直都没发,寄回的5000元也是预支的。而且家里就他一个人赚钱。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因为等待已经被拖欠一年的工资,他又在工地多呆了一个月。现在在浑南分局和农民工维权中心的帮助下,终于可以领到工资了。 陆瑶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字来源:东北...
资料图:农民工领到欠薪。 陆瑶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记者提问,岁末年初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多发时间。请问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义珍回应称,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也是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对预防和解决欠薪问题作出了系统的制度安排。

  张义珍透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相关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治欠保支的工作。归纳起来,最突出的是两点:

  ——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近期,人社部制定印发了《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明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并提请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办法》,明确对省级政府进行年度考核,确定了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等次的划分和考核结果的运用。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又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的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了2017年度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我们和相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举措方面,还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并且推进这些举措的落实。

  ——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工作。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前段时间,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希望通过制定这些政策措施、开展这些活动,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同时,让那些受到拖欠工资困扰的农民工能够更多知晓这个政策,知道如何去维护他们的权益。

  针对一些地方欠薪有所抬头的问题,最近,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紧急通知》,对进一步做好2018年春节前欠支保支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并且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春节前的治欠保支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近期还将组织专项督查。据统计,2017年,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4.3万件,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是同比是下降了38.8%,为308.7万多名的劳动者追发了工资等待遇250.1亿元,涉及到劳动者的人数同比下降了17.1%,涉及工资数额同比下降了28.7%。这也说明治欠保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方面是查处的欠薪案件、欠薪人数和金额都在下降。另一方面,还加大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张义珍称,现在临近春节,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按照有关要求全力以赴地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人社部将指导各地认真开展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及时受理欠薪案件,从速妥善解决欠薪问题,有效防范和依法处置讨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全力以赴打赢岁末年初治欠保支攻坚战。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使农民工朋友都能够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