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 管网细则或出炉

2018年01月24日 0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视频:【经纬三分钟】《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出台 天然气市场再迎利好  来源:中新经纬

  新疆挂牌出让5个油气区块 管网等细则或上半年出炉

  2018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

  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首次挂牌出让5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来自国内的7家企业参与竞价,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功竞得3个区块的探矿权,总成交价达27亿余元。

  这是2018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包括油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在内的一系列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2018年上半年或将发布。同时,下游炼化等行业也将成为重组、混改的重要领域。

  油气勘查开采市场进一步开放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酝酿两年多的油气体制改革终于正式拉开帷幕。首先要突破的便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上游环节。同年6月和7月,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出台《矿业权出让制度改革方案》和《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矿业权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由市场决定矿业权出让收益。

  据了解,页岩气和煤层气分别在2017年8月18日和11月5日落下探矿权出让首槌。而当年12月,作为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地区,新疆也面向社会正式发布了5个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查区块的探矿权挂牌公告,并在2018年1月23日进行竞价。

  《经济参考报》从现场了解到,7家企业经过竞价,最终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14.9067亿元竞得柯坪南区块;新疆能源(集团)石油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3.8084亿元竞得温宿西区块;温宿区块由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8.6687亿元竞得;柯坪西区块和且末东区块因没有竞买人参与竞买,挂牌没有成交。

  据新疆国土资源厅介绍,这是新疆首次以挂牌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也是自2015年新疆公开招标出让4个油气勘查区块,结束油气勘查开采领域长期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后,第二轮将油气勘查区块面向社会公开出让,旨在进一步放开市场,引入社会主体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加快推进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是我国推进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笑夫表示,新疆以公开挂牌、价高者得的方式出让油气区块探矿权,给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新疆参与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提供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和机遇。此次挂牌出让,5个区块有2个没有人参与竞买,这也说明油气投资领域是理性的,竞买人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研判工作,同时也希望以后国土部门能拿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区块进行市场交易。

  管道机制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新疆在上游领域的大动作,只是2018年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的一个缩影。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明确,2018年要积极推动管网、勘探开发等方面体制改革,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促进油气管网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健全油气勘探开发区块竞争出让和退出机制,探索管道设施融资和运营模式。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油气上游改革要实行竞争性出让的方向已明确,上述的尝试仅仅是开始,也存在一些问题。2018年要以完善油气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制度为重点,推进油气上游改革。据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细则。

  而中游领域的改革则主要以油气管网为主。据了解,当前我国油气中游输配环节仍高度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手中,分别占到85%、8%和5%。而且在互连互通、成本监审、第三方开放等方面仍存在难题,是未来改革要啃的硬骨头。

  《意见》提出,将明确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2018年要制定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这意味着相关改革将加速进入实操阶段。

  “即使国家油气管道网络理论上可以相对独立,跟电网一样分开竞争,但还涉及到31个省的省网要不要统一。”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单天然气管道和供气的管理包括了34种模式,考虑起来很复杂,需要结合实际。

  下游炼化或成混改重组重要领域

  《意见》要求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上述提法主要是针对下游,通过竞争提高油气产品质量。原油方面,保护和培育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天然气方面,加快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

  在1月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及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提出,2018年要做好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同时,加强顶层设计,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从2017年开始,地方炼厂不断壮大并崛起。16家山东地炼企业联合出资,优化重组,成立了注册资本达900亿元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地炼在运输、销售等方面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成品油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民企纷纷进入下游炼化、销售板块的同时,以“三桶油”为主的企业也进行相关谋划。2017年11月,中石油专题审议《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规划》和炼化一体化项目等议案,其中特别强调,将炼化业务的转型升级与国家油气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中石化曾表示2017年力争销售公司上市,虽然因审批工作等问题,时间表推迟,但最终仍要上市,以实现进一步深化改革。

  德勤报告指出,中国油气改革将以推动市场化转型为重点,涵盖行业价值链的方方面面。随着民营资本的进入,中石油、中石化与中海油三大国有石油公司将迎来更多重组,并着力优化企业价值维持合理债务水平。

  记者 王璐 刘兵 北京 新疆报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