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养融合新模式遭遇“成长的烦恼” 人才稀缺成短板

2018年02月04日 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海南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5300多万人次,年增长超过10%。特别是冬季“迁徙”而来的养生、养老人群达110万

  【热点关注】医养融合新模式遭遇“成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 吴雪君

  如何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关系到上亿老年人能否安享晚年。近日,记者从2018年海南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海南省未来五年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内设护理院、康复院、临终关怀院、老年病医院等,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三亚南山景区游客爆棚,秩序井然。 杨颜慈 摄
资料图:海南三亚。 杨颜慈 摄

  近年来,“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在多地兴起。由于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有效结合,它已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养老服务新方向。目前,在旅游休闲养老方面有优势明显的海南也在不断探索发展,力争把医养结合等健康产业作为未来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将其打造为“金字招牌”。统计显示,海南省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5300多万人次,年增长超过10%。特别是冬季“迁徙”海南休闲、养生、养老的候鸟人群达110万。

  医养结合新模式的探索

  海口恭和苑健康疗养度假园是海南首家与医院合作共建的社会养老机构。2月1日,在恭和苑两人间的病房内,独立卫生间、悬挂式电视机、落地玻璃窗、红色储物柜等一应俱全,床头分布着各种功能的白色插头和按钮,老人和家属可随时通过按钮呼叫,今年76岁的李彦斌和老伴都住在这里。

  “在别的地方,病看好了就得出院,不舒服了再来住院,有的老同事就一直辗转各大医院。我们年纪大了,不想在各个医院来回跑,也折腾不起,就想有个既能看病、又能养老的地方。”李彦斌说。

  据介绍,目前,恭和苑设立“托护养老”和“医保住院”两种管理路径。“医”,即入院老人需要疾病诊疗,进入“老年科住院病人”信息系统,按照“医保住院”管理路径进行住院管理。“养”,即为“托老”模式,进入“老年护理院”信息系统,享受专业照顾、病情观察、心理护理、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不纳入医保报销。“医”“养”互换时仅切换信息和管理路径,改变床头标识,无须搬移床位。

  如今,海口恭和苑共拥有296套居住单元,其服务对象已辐射省内外,吸引了北京、东北、江苏等地老人入住。

  海南澄迈一龄国际医疗目前也在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养护院共有264张床位,现在差不多已经住满了。”该医疗中心相关医护人员介绍,老人在这里连同吃饭、床位、生活护理等每个月需4000多元。在院内,有十几名全科医生,B超、X光、心电图等设备齐全。

  目前,像海口恭和苑、澄迈一龄国际医疗这样的康体养生机构在海南各市县都以不同模式存在。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尽管目前医养结合受到社会各界欢迎,有的甚至“一位难求”,但目前运行仍面临不少成长中的“烦恼”。

  成长中的“烦恼”

  “做强医疗健康产业,目前的短板主要是人才稀缺。”海口市恭和苑副院长吕加华坦言,过去,养老机构大多以“养”为主,遇到老人突发疾病,往往会措手不及。通过打造养老资源和医疗资源相结合的“医养融合”模式,弥补养老机构在医疗服务上的“短板”,可目前,具备一定医学素养的医疗保健的专业人员的缺失,让人头疼不已。据了解,目前海南每年培养的7000名相关专业学生有很多去了药店、美容店。按每千人口中至少有2名健康服务专业人员的标准计算,至2020年海南的缺口达2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医养结合是系统工程,国家探索这条路是要解决就医难、养老难问题,所以医养结合非常急迫。但现实情况是,大量高端医疗机构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大量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被闲置。目前,许多慢性病、退行性疾病患者需要康复治疗,但市场需求与供给脱节,服务设施不足,全科医生不足。

  “标准难统一也是难题之一。”吕加华表示,目前,医养结合监管主体涉及民政、医保、卫生等多个部门,以评估标准为例,民政与卫生部门各有一套护理等级分级制度,卫生部门的标准以身体健康水平为基准判断进护理院,民政的标准以生活照护水平为基准判断进养老院,对不同水平的老人进入不同的轮候区,这就造成了同一名老人,按不同的体系评估后,进入不同的机构享受的待遇是不同的。

  在吕加华看来,海南医疗健康服务业遇到的问题在全国带有共性。当前亟须以开放市场倒逼行业改革,清除行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和服务品牌,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需要体制助力

  虽然困难不少,但海南发展医养结合的机遇也显而易见。海南大学王毅武教授认为,“要加快理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管理机制,避免部门间条块分割以及权责交叉、重复,杜绝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资源的无端浪费。应打破相关主管部门间的壁垒,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在严格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改进“医养结合”机构资质审批管理方式,加快行政许可和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地方管理部门在完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建设的同时,应结合区域特色,进一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整合产业链资源,将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有机结合。”

  他还建议,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乡镇养老院(敬老院、幸福院)医疗服务签约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服务机构,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内设护理院、康复院、临终关怀院、老年病医院等,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此外,精确区分“医”和“养”的服务内容、核算报销范围、比例,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明晰医养机构产权,尽快建立长期照护制度等,不断完善“医养结合”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加强医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也是加快推进‘医养融合’不可缺少的一环。”王毅武建议,通过开展医养专业人才集中培训等方式,不断培养拥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员。在此基础上,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养老服务机构和社区就业,并在养老服务业中设置社会工作岗位,纳入民政部门统一管理,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福利待遇。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