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动乱挫伤马尔代夫最大支柱产业 或错失中国春节旅游商机

2018年02月08日 0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视频:马尔代夫政局动荡 新闻链接:度假胜地马尔代夫  来源:央视新闻

  动乱挫伤马尔代夫最大支柱产业

  多国发出旅游预警,当地或将错失中国春节旅游商机

  素以旅游胜地闻名的马尔代夫,近期由于国内的紧张局势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该国的政局动荡令中国、印度和英美等多国发出旅游警告,更可能令当地错失中国春节旅游商机。2月5日,中国外交部针对马尔代夫旅游发出提醒,建议正在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加强安全防范,同时建议近期准备前往马尔代夫的中国公民在当地局势稳定前暂勿前往。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6日凌晨,马尔代夫前总统加尧姆被马尔代夫特警队以腐败和蓄谋推翻政府的名义逮捕。稍早时候,马尔代夫总统亚明5日晚宣布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警方同时以涉嫌腐败逮捕了马尔代夫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阿卜杜拉·赛义德和法官阿里·哈米德。

  报道称,截至目前已有两名政府官员因总统不执行最高法院裁决令辞职,他们分别是马尔代夫卫生部国务部长侯赛因·拉希德和国家艺术中心执行协调人阿卜杜拉·穆阿兹。此外,自从最高法院2月1日要求释放反对派领导人以来,三天之内,马尔代夫警察总长已三易其人。

  加尧姆与现任总统亚明是同父异母兄弟,曾于1978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他在2013年助力亚明胜选总统,但亚明执政后兄弟反目。目前,加尧姆是马尔代夫反对党联盟的重要领导人。

  2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发布裁决令,要求亚明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九名反对派领导人。随后,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游行庆祝,并与警方发生冲突。亚明政府3日晚间发表声明说,政府将选择恰当的方式依法执行最高法院的裁决令。4日,最高法院再出裁决令,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

  马尔代夫总统府网站6日说,总统亚明5日三次致函最高法院,向其解释有关执行1日裁决令将面临的挑战。据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法律事务部部长沙库尔介绍,亚明在信中说,执行最高法院1日发布的裁决令会导致国家监管权力受到侵犯,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也受到侵害。如果实施这项裁决令,马尔代夫宪法也可能受到侵蚀。

  马尔代夫总检察长阿尼尔此前表示,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不符合宪法”,只有议会才有权罢免总统,政府不会遵从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武装部队司令希亚姆和警察总长纳瓦兹也都表示,军方和警方不会坐视国家陷入混乱,也不会执行不符合宪法的命令。

  据法新社报道,加尧姆被捕后通过个人推特发布视频,称对其的逮捕“毫无道理”,并呼吁支持者坚定信心。

  旅游业遭受冲击

  旅游业是马尔代夫的第一大经济支柱,对其国民经济发展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和作用。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马尔代夫开始发展旅游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已超过渔业,成为马尔代夫第一大支柱产业。旅游收入对马尔代夫GDP的直接贡献率从1980年代中期至今一直保持在30%以上,间接贡献率更是达到60%至70%。目前该国有112个旅游岛、数万张床位,入住率约有70%。根据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马尔代夫旅游收入为63.8亿拉菲亚,外国赴马游客123.4万人次,同比增长2.4%。

  在过去几年里,旅游业对马尔代夫国家财政收入的贡献基本实现稳定增长,成为国家财政收入最主要的来源。旅游业创马尔代夫外汇收入的60%,旅游业税收加进口关税更是占据政府税收收入的90%。

  旅游业为马尔代夫政府赚取外汇和税收收入的同时,也为马尔代夫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2015年的数据显示,旅游业创造的就业人数约占该国国内就业人数的五分之一。

  当前,中国是马尔代夫最大的旅游客源国。近年来,马尔代夫每年接待的中国游客量在30万人次以上。2017年前九个月,马尔代夫接待的外国游客中,近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在中国游客青睐的十大海岛、十大目的地国家等统计中,均有马尔代夫一席。

  马尔代夫此次紧张的政治局势将对其旅游业产生影响。法新社表示,尽管马尔代夫政府一再保证游客的安全性,但紧张的局势已经损害到了该国经济的最大贡献者——旅游业。

  包括中国、印度以及英美在内的众多国家都警告人们推迟非必要的旅行,此举可能极大地影响这个严重依赖旅游业收入的岛国。中国在春节假期前夕发布旅游警告,这可能会让计划在这一周假期里赴马尔代夫旅游的成千上万名中国游客止步。据悉,春节假期是中国公民赴马尔代夫旅游的高峰时段。

  2015年,由于担心恐怖主义,马尔代夫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导致当年游客数量急剧下降,严重影响了该国的经济增长。

  我部分旅行社采取行动

  针对此次马尔代夫政局动荡事件,国内多家旅游机构表示,由于游客度假岛屿与民众集会岛屿基本没有交集,因此目前当地旅游暂未受影响,不过也有部分旅行社表示可以接受游客免费退订。

  “目前马尔代夫整体旅游业务照常运作。”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对当地情况的了解,虽然马累颁布了15天的紧急状态,但相关事件不涉及机场,不影响客人前往度假岛屿。

  据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当地游行主要集中在居民岛,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前往马尔代夫基本上是落地国际机场后,直接乘坐水上飞机飞往不同的度假岛屿,不经过马累的居民岛。即使游览结束后需要在马累住一晚,以便连接第二天的返程国际航班,游客也都是在国际机场附近的酒店入住。所以从整个行程来看,游客都非常安全,不会和整个游行队伍有任何接触。

  尽管如此,考虑到部分游客的担忧,目前已有多家旅行社承诺可以免费退订。

  携程已启动应急机制保障游客的安全与利益。针对未出行旅客提出的往返相关城市的改签、退票等需求;针对租车用户,为2月28日前出行马尔代夫的旅客做无条件改期或退单保护,携程租车一律免收退单及改单费用。

  美团旅行表示,所有已经通过美团旅行、美团、大众点评APP预订2月5日至12日入住马尔代夫的酒店订单,均可免费取消;出行日期为2月5日至12日的跟团、机+酒、目的地美食、目的地门票、目的地一日游、当地用车的未出行订单,均可联系客服免费取消;针对已预订但未出行旅客的机票退票、改签需求,美团旅行表示,将按照最新退改政策,进行同步操作。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