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菲特2018年度致股东信:别人越大胆,我们越谨慎

2018年02月25日 09:31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巴菲特。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巴菲特。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巴菲特2018年度致股东信精华版:别人越大胆,我们越谨慎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股神”巴菲特发布了2018年度《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一同发布的还有伯克希尔·哈撒韦的2017年财报。这已是现年88岁的巴菲特发布的第53封致股东信。

  财报显示,受益于美国税改,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第四财季净利润325.51亿美元,同比增418%;2017年净利润449.4亿美元,同比增35%;保险浮存金1140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A类股和B类股每股账面价值增长23%,A类股账面价值在2017年年底为21.1750万美元,税改带来了290亿美元效益。

  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提到,公司的目标是大幅提高非保险类业务收入,将需要实施一笔、甚至更多的巨额收购。但这在2017年并未能发生,伯克希尔·哈撒韦始终没能找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对象。巴菲特表示:“在并购上,我们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巴菲特还在致股东信中提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美股的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将逐渐低于债券,“与美国股票相比,继续持有债券已经变成了一种愚蠢的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收益(净值)的年收益率远远超过10%。”

  持仓:苹果成为第二大持仓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列出了到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市值最大的15个普通股。基于会计规则考量,其对卡夫亨氏的3.25亿股持股未被纳入。

  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美国运通、苹果和美国银行。

  与2016年的财报相比,巴菲特所持苹果的股份从0.612亿股增加到了1.667亿股,这相当于占苹果3.3%的股份。熟悉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很长时间以来,巴菲特都拒绝持股科技公司,因为他认为科技公司的未来现金流太难预测。但似乎“股神”现在已无法掩饰他对苹果的偏爱。

  不过,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没有对进一步增持苹果的行为,再做细化的解释。

  收益:承保首亏32亿美元

  根据财报,伯克希尔的2017年净值增长653亿美元。但巴菲特在信中披露,大部分净值增长不是来自于伯克希尔本身。只有360亿美元来自公司运营,剩下的290亿美元增长主要来自去年12月落地的税改法案。

  保险业务方面,由于美国夏末多次大型飓风 影响,伯克希尔2017年的保险承保业务税前亏损32亿美元。巴菲特表示,他现在猜测飓风产生的保险损失达1000亿美元左右,而且可能远高于这个数字。

  “如果这两个数字估计接近准确数值,我们在行业中损失的份额约在3%。”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指出。

  在2017年以前,伯克希尔已经连续14年实现了承保利润,税前总额达283亿美元。但在2017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就警告称,有一些年份难免会亏损。这一警告在2017年变成了现实。

  并购: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公司目标是大幅提高非保险类业务收入,将需要实施一笔、甚至更多的巨额收购。”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承认,伯克希尔近期没有较大规模的并购案例出现。但他也列举了2017年完成的一些小型成功案例。

  巴菲特在信中指出,在寻找独立运营的公司收购时,主要看重以下特质:长期的竞争力,高水平的管理,有形资产的良好回报,诱人的内在增长机会,以及合理的价格。

  但2017年整个市场上掀起并购狂潮时,伯克希尔·哈撒韦却找不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对象。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在并购上,我们(和芒格)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而这种“手握重金花不掉”的尴尬,直接导致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大幅增加。致股东信中披露,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国债规模激增至1160亿美元,该数字在2016年底只有864亿美元。

  “CEO们每次做收购决策时,从来不会缺少合理性论证。手下们会欢呼雀跃,因为(并购之后)他们管理的业务会增加,薪酬福利水涨船高,投行们也鼎力支持以期从交易中抽取佣金。如果收购对象的历史表现不堪入目,那么一定会有巨大的‘协同效应’。总之,表格一定要做得好看。”巴菲特在信中如是“吐槽”。

  推荐:被动投资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与2017年一样,在2018年的这封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再度提到了其与华尔街知名咨询公司Protégé Partners的“十年赌约”,即追踪标普500的ETF表现,将比Protégé Partners挑选的5只组合基金(即FOF基金)更好。这5只FOF基金覆盖了业内超过200只主动管理型的对冲基金,可以随时投资自认为有潜力的公司。

  结果发现,这五只成立于2008年的FOF基金仅在成立当年跑赢了标普500指数,在接下来的9年内,业绩持续下滑,表现都不如标普500指数。这一赌约在2017年正式结束,为巴菲特赢得了100万美元。

  巴菲特在信中强调,在10年的时间里,股市行为并没有什么异常。如果一些投资“专家”在2007年晚些时候被问及对长期股票的回报预测,他们会说标准普尔500指数预计的回报接近8.5%。在那样一个环境下,赚钱是十分容易的,但事实上,这些专家的投资者都经历了许多投资失败。

  “这给予了我们一个教训:坚持‘简单’的决定。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200多名对冲基金经理在十年间几乎肯定会有成千上万的买卖,大多数人无疑对他们的决定都很认真,他们研究了10家公司,采访了管理层,并与华尔街分析师进行了协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决定。”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结果仍然没有长期持仓来的收益大,“事实上,华尔街的‘帮手’们赚到了惊人的数目。然而,当这个群体繁荣起来的时候,许多投资者经历了失去的十年。”

  债券:可能比股票更危险

  通常投资者都认为债券的风险程度远低于股票,但巴菲特在信中指出,看起来安全的债券反而可能更危险。

  据巴菲特描述,十年前,他和华尔街有名的咨询公司Protégé Partners分别花了318,250美元,去购买了账面价值为500,000美元的零息美国国债。如果持有十年到期的话,年化收益率将会是4.56%。

  但到2012年11月时,债券的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面值的95.7%,如果继续持有,在接下来几年年化收益率只有0.88%。

  “与美国股票相比,继续持有债券已经变成了一种愚蠢的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标准普尔500指数每股收益(净值)的年收益率远远超过10%。”

  巴菲特强调,随着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延长,假设以与当时利率水平相对应的市盈率下买入股票,美国股票的多元化投资组合的风险程度将逐渐低于债券。

  “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可怕的错误——这些投资者中包括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和储蓄型个人投资者,他们常常用投资组合的债券与股票的比率来衡量其投资“风险”。可事实是,投资组合中的高评级债券通常会增加这个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

  接班人:未提供更多线索

  在致股东信文末提及,欢迎大家到场参加5月5日在奥马哈举办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但对于市场非常关注的“接班人”问题,巴菲特并未在致股东信中做出明示。

  “我把最精华的部分留在最后压轴出场。很幸运,伯克希尔迎来新的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和阿吉特•吉恩(Ajit Jain),他们都是公司老将,身上都流淌着伯克希尔的血液。每个人的性格都符合他们的才干,这说明了一切。”巴菲特在结尾写到。

  今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两名高管——格雷格•阿贝尔和阿吉特•吉恩担任伯克希尔董事会成员。

  阿贝尔被任命为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吉恩担任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巴菲特彼时表示,这次任命是“迈向继任的一部分”,因此二者被视为巴菲特及芒格未来的接班人。

  截至2月23日收盘,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收涨0.87%,B类股收涨1.01%。A类股2017年累计上涨22%,并曾首次突破30万美元的关口。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孙铭蔚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