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索小费 这些国家对中国游客“特殊对待”让人恼火

2018年02月25日 13:10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5日电(李晓萱)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在春节、十一等长假来一趟出境游是不错的选择,而距离较近、消费较低且签证相对容易办理的东南亚国家,自然成了大部分人境外旅行的首选。然而随着中国游客人数和购买力的不断增长,一些只针对中国人的区别对待现象慢慢显露了出来,部分外国服务人员屡屡“花式”向国人索要小费,甚至连海关人员都不例外,“宰中国游客一笔”似乎成了他们的惯例。

普吉岛某海滨度假酒店 中新经纬李晓萱 摄

  小费文化盛行 “强行”式服务让你掏钱

  在东南亚国家旅行,除了感受当地的阳光沙滩,吃水果海鲜,给小费也成了当地人心照不宣的一种“文化”。

  王先生去年9月和妻子在泰国蜜月旅行时便遭遇各种“花式”索要小费的事情,大巴司机很辛苦要给小费,地接导游很累也要给小费,酒店服务生帮你提箱子要给小费,打扫房间要在床头留下小费,看动物表演要给动物小费也要给驯养人小费,做SPA要给小费,外出就餐、购买商品商家也是默认不找零视为小费……

  据了解,泰国小费文化由来已久,由于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人员的薪资待遇较差,给他们一些小费也是人们约定俗成的规矩。就连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对游客的特别提醒中,也有一条是关于给小费的内容:

  在酒店搬行李、清洁房间或就餐时如对方服务良好,可视情给服务员20泰铢至100泰铢(4-20元人民币)不等的小费。如账单已含服务费,可不另付。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据北京某旅行社越南带团领队金某表示,给小费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拿打扫酒店为例,假如你给了1万越南盾(大约3元人民币)小费的话,他们会把床铺整理的很干净,假如你给了2万的话,他们还会帮你把衣服叠好,甚至心情好的时候会帮你把毛巾叠成天鹅的形状,给再多的话甚至会在床上撒一些玫瑰花瓣以及在房间内喷一些香水来让游客心情愉悦。

资料图。

  然而本来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却掺杂了一些变了味的现象,比如服务人员为了索要小费而去刻意做某件事。

  “在我们刚入驻酒店的时候,有一个服务生过来,二话不说就从你手里硬夺过行李箱帮你搬运,不给都不行,可是实际上我们并不需要,酒店有电梯,我们自己拿上去很方便。”王先生在房间里等了足足半个小时,服务生才把行李拿上来。“据说是因为行李太多分不清送错房间了,最后他送来了也没有一句抱歉的话,站在门口冲我们笑也不离开,我们就秒懂了,这是在等小费。”

  据王先生介绍,在泰国旅行6天时间里,共给出去大约300元小费,虽然金额不多,却让他心生疑惑:这些小费当中,有多少是通过劳动和服务获得的,又有多少是浑水摸鱼拿到的呢?

  公职人员伸手要钱 海关、安检也要“捞油水”

  如果说这些地方的“收小费”情况是国情风俗,那么出入境海关工作人员公然向中国游客索要费用则是不折不扣的“看人下菜碟”了。

  北京姑娘小鱼今年春节带着家人一起随团去越南芽庄旅行,在出发前就被旅行社领队告知,出入越南海关时每人准备10元人民币小费,夹在各自的护照里,默认是给海关工作人员。如果不照做,就容易被关“小黑屋”。

  “毕竟谁都不想被关,谁知道他们会对你做什么,而且时间也耽误不起。”小鱼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此前曾有新闻曝出有中国游客在越南过海关时因拒交小费被殴打。小鱼对中新经纬表示,当时心里略有不快,但想着领队也是为了大家好,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便默认了这种“潜规则”。

中国公民被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不成被殴打致骨折 新闻来源:凤凰视频

  排队时,小鱼还特意问询周围其他中国游客是否准备了小费时,答案都是肯定的。而同样来越南旅游的俄罗斯人则均未准备小费。

  “如果仅仅是索要小费也就罢了,安检人员还直接问我要东西。”小鱼表示,她在返程时被工作人员无端扣下了背包,原因并不是有违禁品,而是想要她背包上的玩偶。

小鱼的朋友圈截图

  “我的包过了安检,正准备拿的时候她(安检人员)直接指着我背包说这个有问题,然后二话不说夺过去,指着我包上的玩偶兔子,就说这个能不能给我?”小鱼当时表示很震惊,如此张口要东西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但由于身在异乡怕被找麻烦,还是点了点头表示同意。“她也没对我说谢谢,只是说了一句新年快乐!”

  “玩偶不值几个钱,就是觉得这种行为很奇怪,张口就要东西。本来旅行很开心,结果却遇到这种事破坏心情。”

  经纬君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很多人都有被越南海关以及安检人员索要小费的遭遇,有人在微博中写到,在河内机场过安检时,工作人员嘴里一直念着“money money money”,而自己说了是来自韩国则可以顺利过关。

  有人表示在越南碰到未给小费就不给签证盖章的事。

网友爆料在柬埔寨海关被索要小费的遭遇。

  有网友表示在泰国普吉岛机场办理落地签时工作人员直接用计算器打出小费数额。

  据央视财经,在印尼,乃至大洋彼岸的墨西哥,中国公民被当地海关索要小费的现象也屡屡发生,不少人因拒给小费而遭到暴力对待。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境外游达到6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联合发布《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中显示,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10个国家中,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榜上有名,泰国更是排在了第一位。而这些去东南亚国家旅行的人,即使只有一半给了当地海关小费,加起来仍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被“花式”索要小费怎么办?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些国家专找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陋习,源于最早的一些中国游客,出入海关时给边检人员塞钱以求得某种便利。久而久之,当地的边检人员就把中国游客当成有机可乘的“肥肉”。

  很多国内旅行社也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为了不影响自己带团,不会因某个没有交钱的旅客被扣留影响整个团队的行程,有的领队甚至直接建议中国游客准备好零钱,即使有时在边检还没索要时就主动递交。

  正是一些中国游客“花钱买平安”的心态,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不给就不给通关逐渐滋长成为不正常的旅游“惯例”。

  所以,抵制边检人员索要小费,除了有事情求助使领馆外,还需要有自身的硬气。假如大家都不给这些“花式”小费存活的空间,那自然就可以杜绝这一现象。

  根据国际惯例,即使你已获得一国签证,相关国家也有权拒绝入境且无需说明理由。因此建议中国游客在入境前,要正确填写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办理落地签证,提前准备好机票和酒店预订单等材料,不给对方借题发挥的空间。如果遇到索要小费的情况,要及时记录下对方信息及举证。如遇紧急情况、受到不公正对待或发生纠纷,可及时与当地使领馆联系,并收集和保存好证据,以便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入乡随俗,旅游在外我们无权干涉他国的一些习俗和文化,我们从来不会拒绝给那些真正提供了优质服务和付出劳动的服务人员小费,但我们也并非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对恶意索取小费的行为要坚决说NO。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