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士康IPO的“特殊通道”透露了何种信号?

2018年02月27日 16:3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因代工苹果而闻名世界,收购夏普走上转型道路,在郭台铭的光环下,富士康(全称“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可能马上又要写下其编年史上最重要的一笔——首家台资控股公司在A股上市。

  除这以外,富士康的A股IPO之路走得如此之快出乎意料,但细想也在情理之中。

南宣 摄 来源:中新网

  富士康IPO的“特殊通道”在哪?

  拦在富士康上市面前最大的一只拦路虎是“成立不满3年”,但这一点已经被其成功消灭。

  富士康公布的重大事项提示称:“截至本招股说明书出具之日,公司持续经营时间未满三年,公司已就前述情形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

  根据中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未满持续经营三年标准但可申请上市的公司需经过国务院批准。

  经营时间不达标却“特批”上市的此前也有,不过大多为“中字头”公司。例如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国旅等,以中国电建为例,其当年递交审核材料时仅设立1年零8个月。

  “特批”之后,富士康IPO开始明显提速。据多家媒体报道,富士康走上了即审即过的“特殊通道”。

  特殊在哪?一般而言,公司成功上市的流程要经过申报、受理、预先披露、反馈会、反馈意见回复及更新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委、核准发行,通常所说的IPO排队时间主要消耗在预先披露到反馈意见回复及更新预先披露之间,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这段时间平均要花上半年至1年左右。

  但富士康从2月9日预先披露,到2月22日反馈后更新预先披露,中间只用了两周时间,中间还要算上春节假期,可谓是火箭式推进,而更新预先披露的信号让业内人士猜测,距离富士康走上发审委咫尺之遥。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来源:中新网

  “特殊通道”透露了何种信号?

  2017年两会前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谈到,有信心解决中国IPO堰塞湖问题,在增加上市公司供给的同时,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

  2018年1月,证监会副主席张慎峰到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园区内的代表性企业迅速成长为“独角兽”公司,未来前景无比广阔,但与现行制度相比,在A股市场上市有很大难度,不仅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也使国内投资者错失了与公司共享创新发展成果的投资机会。

  怎么办?张慎峰说:“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

  就在不久后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对于中国A股而言,越好的公司上市,排队的时间越少,要让代表着高质量和新经济的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站稳脚跟。

  来看富士康,据其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人民币,下同)、2727亿元及3545亿元,净利润方面,分别实现143.5亿元、143.7亿元及158.7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总资产1486亿元,总负债1204亿元,负债率约81%。

  另一方面,其272亿元目标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5G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等。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告诉中新社记者,从招股书来看,富士康近年业务发展良好,运营稳定,体量巨大,同时,富士康布局物联网、5G等新技术,既符合其转型需要,也契合国家发展大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此前表示,鼓励好企业留在国内可以提高上市资源,相应的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速外资流入的脚步,提升A股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他还建议,相关部门需建立起企业优选机制,按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质量决定上市先后次序,而不是简单依靠排队这一条路径。

钟欣 摄 来源:中新网

  哪些企业可享受“特殊通道”?

  除了像富士康一样能走上“特殊通道”,还有哪些企业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

  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5年3月16日时公开表示,证监会将建立健全对口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其中将继续实施企业首发上市优先审核政策,全面落实西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即报即审”、减免挂牌初费和年费政策,进一步加大“新三板”市场对西藏的支持力度。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公布了资本市场支持扶贫攻坚的新措施,将对于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等开辟绿色通道。全国贫困地区企业IPO将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就在证监会公布上述支持扶贫攻坚新措施后的第二年,西藏卫信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卫信康”)IPO获通过,其从报送IPO申请到发审核通过IPO,合计用时约7个月,与卫信康同批的排队企业,仍在160位之外。

  这是在公布扶贫攻坚的上市绿色通道后,市场上第一家企业,从受理到预披露更新再到上会,用时如此之短,一气呵成,它成了扶贫IPO绿色通道的一个标杆。

  2018年2月,新疆金融办官网公布,证监会已开辟新疆企业IPO绿色通道,对符合要求的企业IPO实施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可以看出,证监会对于西部地区、贫困地区企业IPO的支持力度体现在了上市绿色通道上。

  整体而言,中国A股市场IPO的速度正在加快。公开数据统计显示,从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一年时间内,过会企业的平均审核时间已从2.25年减少到了1.59年。可见,中国IPO有质量地提速正处在推进之中。(夏宾)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