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持续震荡会大概率主导2018年美国股市

2018年03月20日 11:16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何帆(北大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朱鹤(北京大学博士后,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王嵩(北大汇丰海上丝路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3月 14日,美股高开低走,收盘齐跌,道指跌逾170点。美股在经历2月初的暴跌反弹后再次进入下跌通道。经过2月初的暴跌,美股市场的波动性明显上升。指数虽有所回弹,但在鲍威尔国会证词、特朗普开征钢铁关税和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等事件的影响下,标普500和道琼斯指数仍未回归暴跌前的高位。

  美股市场的未来走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一种观点认为,此次剧烈调整显露出美国股票市场中长期存在的高估值泡沫,已经持续9年牛市将难以为继,本次调整就是长期拐点。也有观点指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此次回调更多反映出市场在恐慌下的技术调整。我们认为,年初的美股回调是长期问题积累和短期市场预期变化的综合反映,交易技术则是加速了下跌的速度。从基本面的角度展望2018年的美股市场,可以判断持续九年的大牛市基本宣告结束,但未必会马上进入下行阶段,持续震荡会大概率主导2018年的美国股市。

  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美股暴跌根源

  为更好预判今后的美股走势,应首先厘清造成年初美股市场暴跌的因素究竟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因素。总的来看,加息预期升温是导致美股暴跌的政策因素,而根源则在于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市场预期波动的原因是超预期的非农数据。2月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高于市场预期,非农雇佣连增88个月,为史上最长记录,而4.1%的失业率也达到2000年底以来的最低值。薪资增长年率表现尤为亮眼,年率增长2.9%,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增幅。亮眼的就业和薪资增长数据引发市场对通胀上行和美联储加息提速的担忧,成为导致美国股市调节的导火索。

  从长期因素来看,2008年以来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促使了美国股市的过度繁荣,随着美联储开启缩表进程,美股回调势在必行。次贷危机后,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推出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一是把联邦基准利率快速降至0.25%,并维持7年之久。二是实行了共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美国企业开始大量回购股票,美股因此经历了长达9年的慢牛行情。特别是进入2018年之后,标普500在年初的一个月内屡创历史新高,平均市盈率从2009年初的大约12倍上升到近23倍。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正式进入缩表进程无疑会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流动性环境,动摇美股过度上涨的基础。

  此外,量化交易技术和被动管理基金是导致美股加速下跌的技术原因。CTA基金作为量化基金的一种产品,投资策略就是追逐短期趋势,在上升趋势中做多,在下行趋势中做空。因此,一旦市场形成下跌之势,CTA基金将随行就市,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高盛就曾指出,标普指数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2月5日标普指数从2,750下挫至2649,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与此同时,指数基金的清盘也加剧了市场的抛压。

  美股今年大概率持续震荡

  展望2018年的美股市场,可以从股价的三个驱动因素逐一加以考察。

  第一,从公司盈利的角度来看,工资成本和融资成本的上升可能使美国企业难以延续2017年的强劲业绩。美国经济增速目前已经在持续高于潜在经济增速的水平上运行,而减税、基建造成的财政赤字会进一步加剧正向产出缺口,形成对市场的通胀压力,并带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按照美国银行的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8年年底将达到3.25%左右。

  第二,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来看,经过2月初的股市暴跌,投资者对于市场风向的变化更加敏感,风险偏好趋于理性。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鲍威尔时代”的货币政策、中期选举结果等不确定性事件很难使VIX指数回归到暴跌前低位运行的情况。

  第三,从无风险利率的角度来看,加息可能性增加会使用现金流折算法进行估值的企业价值更小,引发股价的走低。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月27日在国会发表证词时称,虽然市场出现震荡,但未来仍将继续渐进加息。预计2018年美联储将加息3-4次,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走高。

  因此,结合对盈利、风险偏好和无风险利率等因素变化的展望,持续9年之久的美国牛市基本宣告结束,持续震荡大概率主导2018年的美国股市。(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何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人民银行汇率专家组顾问、财政部国际司顾问、商务部顾问、外交部国际经济司顾问。2005 年被评为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青年全球领袖、亚洲社会青年领袖。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