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碳酸饮料失宠 年轻人转爱网红时尚茶饮

2018年03月24日 17: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碳酸饮料失宠,现在的年轻人爱喝什么?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网红”饮品攻占广州市场,更瞄准了年轻消费群体。去年年初,喜茶风靡广州,奶盖茶成为了年轻人逛街的标配;去年年中,王老吉全国首家现泡凉茶概念店在珠江新城亮相,拉近了传统凉茶与年轻人的距离。去年年底,星巴克臻选广州天环广场店启幕,手冲咖啡、冷萃咖啡成为了都市白领手里的新时髦。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型饮料层出不穷,从奶盖茶、时尚凉茶,再到手冲咖啡,这些受到追捧的饮品正朝着更社交、更高品质、更有个性且更健康的趋势发展。

  制图/杜卉

  1

  网红奶茶自带社交功能

  广州茶饮店已有近千家

  排一个小时的队、买一杯颜值超高的芝士莓莓或者金凤茶王、拍照、上传朋友圈、点赞,再品尝……完成这一系列流程,一杯“网红”奶茶的价值才算完全被挖掘。

  喜茶等网红奶茶店的风靡,一方面带来了茶饮本身的升级,将传统的奶茶饮料从碎茶、奶精冲泡提升到了更高品质茶叶、鲜奶的层面,口感更佳、品质提升。另一方面,作为网红的属性,其漂亮的饮品外观、时尚的店面,又将奶茶店变成一个适合拍照上传朋友圈的社交场所。两者相结合,带动了茶饮销售额的增长,也赢得了年轻人的喜好。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大众点评网做不完全统计,目前广州全城的喜茶已经有22家,一点点则有近百家店。若加上各种贡茶、皇茶等同样主打奶盖茶的茶饮店,加起来要接近上千家。

  赢得年轻人,也就赢得市场和资本的关注。成立不到5年,喜茶已拿下来一亿元的融资;因味茶则获得了刘强东的个人投资;关茶在2015年获得300万元天使融资,2016年又完成了千万元级A轮融资,峰瑞资本跟投。

  2

  凉茶巨头改走时尚路线

  切中年轻人“养生”需求

  传统凉茶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苦口良药”,为赢得年轻人市场,去年6月,一家外观红火的王老吉实体店试点开进了广州CBD商圈。这家“王老吉全国首家现泡茶概念店”,坐落在地处国际化气息浓厚的珠江新城花城汇商场。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店面收银台旁摆放了制作饮品的药材,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饮品由哪些药材制成,现场熬制凉茶的容器也使用葫芦瓶外观,收银台另一边则是自选加料区,一杯罗汉果凉茶可选择添加甘草、油甘果,甚至新鲜的橙子。“让消费者可以体会创新搭配的乐趣。”店员告诉记者,“附近网红奶茶店多,我们则主打大健康,有特色,附近上班的年轻人经常会过来买一杯。”

  从菜单上看,有古法凉茶、冰萃草本凉茶、汉方草本凉茶、养生水果茶、食养鲜膏、滋养炖品和天然草本食品共7种类别,涵盖了草本药材养生、滋养食补等大健康需求,同时符合年轻人的口感喜好。

  据官方表态,王老吉凉茶正式宣布进军即饮茶市场,且计划用4年时间在全国开出3000家店面。

  3

  每年消费咖啡700亿

  精品咖啡热

  满足高品质追求

  提起咖啡,你想到的还只是拿铁、卡布奇诺、美式吗?不,年轻人现在更爱喝的是通过手冲或者冷萃得到的精品咖啡。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中国每年咖啡消费额为700亿元人民币, 10年之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咖啡消费市场。而伦敦国际咖啡组织则称,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

  消费者对于咖啡的品质要求也在提升。在广州,在星巴克、costa、太平洋等连锁咖啡品牌之外,近几年,在体育西商圈、珠江新城商圈也出现了很多精品咖啡店。这些精品咖啡店的菜单上常会出现一些外国地名,如危地马拉、肯尼亚、哥伦比亚、萨尔瓦多……它们往往代表着咖啡豆的产地、气候条件、烘焙方式,口感是果酸或者花香。

  简单的点餐变得复杂,但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精品咖啡的热潮更触动了咖啡连锁品牌巨头的再升级。2017年11月,广州的首家星巴克臻选店在天环广场启幕。这里汇合了当季品类丰富的高品质咖啡豆,并汇聚了全面、专业的咖啡冲煮方式。

  甄选店之外,更多普通的星巴克门店都将冷萃咖啡加入到了菜单中,数据显示,星巴克供应的冷萃咖啡,单一门店的供应量大约在120杯/天,常常到了下午3点已售罄。

  从奶盖茶、时尚凉茶、再到手冲咖啡,主打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型饮料层出不穷, 显而易见,想要抓住年轻人的心,茶饮不再仅仅是茶饮,还朝着更社交、更高品质、更有个性,且更健康的趋势发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