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物价运行稳定 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018年04月12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PPI同比上涨3.7%,CPI同比上涨2.1%

  一季度物价运行总体稳定(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本报记者 陆娅楠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

  价格反映供需关系,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理顺重要领域价格形成机制,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市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物价运行总体稳定,既说明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较为健康,也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

  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多数行业价格较为平稳

  总体看,PPI涨幅有所回落。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3月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有关负责人分析,一季度PPI涨幅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

  分行业,多数工业行业价格涨势平稳。一季度,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5个,涨幅居于3%—10%之间的有9个,涨幅低于3%的有18个。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等大宗商品价格虽有所上涨,但与去年四季度相比,涨幅均回落。供需格局的积极变化为企业效益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18.1亿元,同比增长16.1%。

  消费领域价格涨幅虽有所波动,但较为温和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但总体平稳。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其中,1月至3月份分别上涨1.5%、2.9%和2.1%,涨幅有所波动,主要是食品价格变动所致。2月份,因为春节因素需求增加,但大范围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供应,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3月份,节后需求回落及天气转暖,供需关系调整,食品价格迅速回落,下降4.2%。

  从环比看,3月CPI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也是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首先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4.8%和2.4%;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4%和3.2%;鸡蛋价格下降9.2%。上述五类生鲜食品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81个百分点。其次,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下降18.7%、11.7%和4.7%。再次,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6%和2.9%。此外,服装换季,价格上涨0.7%;节后租房需求增加,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非食品价格上涨略快,是消费结构升级的反映。一季度,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连续5个季度在2.2%—2.4%之间微幅变动。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2.9%。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服务性消费需求显著增长是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家庭服务和旅游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4%和4.1%,养老服务、邮递服务和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5%、3.3%和2.7%。

  近期有基础有条件保持价格总体平稳

  从农产品供给角度看,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

  从工业品供给角度看,无论是一般工业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有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档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从服务产品供给角度看,尽管是目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领域,也是需求潜力较大的领域,但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该负责人说。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