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30条航线将实行市场调节价 热门航线机票或涨价

2018年04月14日 14:5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3日电 (薛宇飞)中国民航局在2017年底对306条国内航线的价格管控放开后,今日(13日)又发布新一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共包含1030条航线,主要以二三线城市、热门支线之间的航线为主。专家认为,机票由市场调节后,机票价格仍将总体稳定,但热门航线、热门时段的价格或将上涨。

  上千条航线机票价格市场调节 以二三线城市航线为主

  

  飞机。中新经纬 王培文 摄

  根据《民用航空国内运输市场价格行为规则》,飞机的头等舱、公务舱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而经济舱旅客运价则根据不同航线市场竞争状况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

  在民航局发布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中,共计有1030条航线,既有长沙-西安、郑州-大连、包头-石家庄等二线城市之间的航线,也有秦皇岛-徐州、北海-怀化等支线。放开的航线中,虽然也有北京、广州等热门城市,但主要以广州-常德、广州-赣州、朝阳-北京的航线为主。

  民航领域资深评论员綦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相比于去年底放开的航线,这次主要以二三线城市、热门支线之间的航线为主。2017年12月,民航局、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对306条国内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涉及众多热门航线,既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往返航线,也包含了国内重点省会城市和热门城市间的航线。

  据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统计,加上这次放开的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的旅客运输量已经接近民航总旅客量的50%,也占到了周转旅客量的近40%。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这两次改革的力度很大,已经基本囊括国内热门航线。

  对于会选择放开哪些航线,民航局、发改委的通知中明确指出,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依法自主制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由民航局商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实行动态调整,具体目录在民航局网站公布。

  机票价格虽然由市场调节,但也并非毫无限制。上述通知中称,每家航空运输企业每航季上调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济舱旅客无折扣公布运价的航线条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上航季运营实行市场调节价航线总数的15%(不足10条航线的最多可以调整10条);每条航线每航季无折扣公布运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上述航季分为夏秋航季和冬春航季,具体起止日期按照民航局规定执行。

  价格将总体平稳 热门航线或涨价

  

  机场。中新经纬 孙丹阳 摄

  航线实行市场调节,那是否意味着机票价格会随之水涨船高呢?据李晓津观察,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由于有10%的涨幅限制,去年底放开的306条航线机票价格总体平稳,只是在热门航线的热门时段,价格涨幅较大。

  对于新增的市场调节价航线,李晓津认为,未来仍将保持平稳,但也会出现一些分化,热门航线的价格可能会上涨,而冷门支线则面临降价的困境。他分析,由于热门航线上航空公司的竞争十分激烈,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敢贸然大幅涨价。同时,热门城市之间基本都通有高铁,与飞机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一旦机票价格过高,旅客则可能选择高铁出行。

  綦琦也有类似的观点。他分析,航空公司可能会将热门航线机票价格的涨幅上调至规定的上线,旺季时机票折扣更少,旅客购得的价格可能更高,但淡季的变化可能不会很明显。

  但李晓津也表示:“价格放开后,市场会起更大的作用,还会出现‘热季更热’的现象。今年春节结束后,从三亚飞哈尔滨的机票高达2万,就说明一些热门航线在热门时段,价格会比实行市场调节价前更高。”

  根据《2016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共有定期国内航线3055条,也就是说,仅这一次,就有仅1/3的国内航线实行了市场调节价。李晓津预计,未来几年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会更多,2020年有望实现民航的价改目标。(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