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索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 舟山金融助力浙江自贸区建设

2018年04月1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探索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舟山金融助力浙江自贸区建设
    图为宁波舟山港。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17日电 (胡亦心)浙江舟山,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天然深水良港,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满周年,围绕“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便利化,舟山正打造成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一大批金融机构也迎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自贸区首笔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落地;开创舟山本地银行中资企业借用外债先例;设立离岸金融业务分中心;设计掉期产品规避汇率风险……一年多来,舟山金融机构借助自贸区的政策“东风”,在诸多领域开展探索,为自贸区企业提供跨境金融业务便利服务。

  顶层设计为金融创新提供完备支持

  “与其他贸易区不同,舟山的自贸区专注于‘油品全产业链’,内容更专注,需要突破的东西也越多。”舟山金融办工作人员说,自贸区的业务发展很多时候需要突破现有的金融体系,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

  2017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其中的第四大点就强调了要推动金融管理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包括扩大金融服务领域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积极发展融资租赁与保险业务和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四大内容。

  截至目前,人行杭州中支(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浙江银监局、浙江保监局都出台了支持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政策,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

  2017年11月1日,人行杭州中支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促进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自贸试验区实体经济发展,聚焦促进贸易、投资与融资便利化,提升资金运用效率与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支持油品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防范金融风险等五大方面,提出33条意见与举措。

  “针对探索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的使命要求,我觉得畅通境内外资金流动流出,提升境内外企业融资便利程度和金融的活跃度是最主要的三点。”中国建设银行舟山分行自贸金融部总经理杜楹琦说。

  在杜楹琦看来,《意见》提出的允许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设立境内外汇账户结汇业务,可以让企业充分抓住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意见》支持设立贸易专用账户,能为“油品全产业链”提供一整套涵盖境内外参与主体的,包含本外币资金交易清算、账户现金管理、账户融资、商品融资、结售汇在内的电子综合清算体系。

  “《意见》第九条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按宏观审慎原则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和可按规定向境外同业跨境拆出短期人民币资金,这有利于自贸区成为跨境资金流动的集聚地,使自贸区内的资金更为活跃。”杜楹琦说,这些条款都为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提供政策支持。

  金融创新助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

  “在自贸区政策落地后,很多银行在舟山建立了自贸试验区支行,在跨境资金结算、境内外资金联动等方面做了创新。”舟山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

  2017年4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舟山自贸试验区支行正式挂牌营业,这是浙江自贸区金融同业中首家获批并成功挂牌的自贸区专营机构。

  “目前工行重点在交易账户体系、供应链融资、仓单质押、跨境结算和投融资等方面有所突破。”中国工商银行舟山自贸试验区支行行长章海峰介绍,工行以某交易中心为模版形成的贸易专用账户方案已上报,同时,探索研究设计基于交易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重点研究突破基于仓单质押项下的供应链融资。

  章海峰说,工行拥有多家海外分行是中小银行所不具备的竞争优势,通过与海外遍及45个国家的机构网络联动开展境内外外汇资金联动机制,能够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通过运用贸易币种的错配、设计规避利率风险的互换掉期产品等方式,可以进行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的探索”。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等5家银行已经在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自贸区支行,交通银行设立舟山自贸区分支机构已获总行批准,相关手续拟向监管机构申报。

  “普陀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性质的农商行,很难参与动辄百亿的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但是可以为因自贸区政策而来到舟山的企业服务。”普陀农村商业银行办公室主任毛建华介绍,比如与某物流企业合作为入港企业提供仓单质押贷款,为远洋渔业产业链相关企业开立国际结算账户等。

  “依托本土优势,我们可以灵活调整政策,简化贷款办理手续,最大程度压缩企业获贷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这也是促进投资便利化的体现。”毛建华说。

  一年来,浙江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4860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339.11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017家,注册资本774.78亿元;新增外资企业74家,合同利用外资10.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

  “金融监管部门的政策才刚刚落地,舟山最大的绿色石化项目还没有正式投产,作为市场主体和政策的执行者,金融机构未来的创新空间还很大。”舟山金融办工作人员说,自贸区会根据市场运作的需要与有关部门沟通,为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加完备的政策支持。(完)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