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网约车平台是否涉嫌低价倾销?

2018年04月21日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南京网约车平台是否涉嫌低价倾销?

  从去年以来的省市主管部门数次约谈,再到南京宣布自4月21日零时起暂停网约车投放,让网约车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4月20日,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一季度我省价格咨询和举报情况,“出租车司机反映网约车平台低价竞争”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省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孔祥平表示,目前省物价局也在密切关注网约车市场,但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南京市场上网约车平台有低价倾销行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南京暂停网约车投放

  “低于成本价”是主因之一

  通报显示,一季度,全省共受理交通运输类咨询举报932件,占受理总量的7.55%。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中,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出租车司机收费不使用计价器计价,坐地起价、随口要价、随意拼客或绕路运营,以及出租车司机反映网约车平台低价竞争问题。

  事实上,记者关注到,在4月19日南京市交通局、交管局联合发布的“暂停受理出租汽车(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增运力等许可事项”的通告中,就指出,“叫停”新增网约车的原因有二,一是网络预约出租车快速增长,目前已拥有7家平台公司,近2万辆网络预约出租车,加上原巡游出租车,总运力规模已达3万余辆;二是,近期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使用无资质车辆及人员,采用高额双向补贴低于成本价等违规经营行为,破坏了出租汽车市场环境,也给城市交通秩序带来巨大的压力。

  省物价局表态:

  目前尚无证据证明低价倾销,将密切关注

  那么,对于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提出的网约车“低于成本价违规经营”等问题,价格部门会否介入?又将如何界定?

  “对于南京暂停网约车发证,我相信这是南京市政府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出的决策。这样的调整,一定有他们考量的因素。” 省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孔祥平说,价格部门一直鼓励所有市场主体充分价格竞争,对于出行市场,同样是鼓励充分的良性市场竞争。

  “但我们也同样反对和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价格垄断,以及低价倾销等价格违法行为。”孔祥平在答记者问时说,希望所有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出租车市场参与者,都能秉持公平有序的竞争理念,在获取企业利益的同时,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环境和秩序。

  他认为,传统出租车和现代网约车市场的变化,实际上反映了新旧两种业态的博弈和摩擦。市场价格的竞争必然会产生价格的变化,至于网约车的行为是否属于低价倾销,还需要相应的调查和界定。“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南京的网约车市场上存在低价倾销行为,但我们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也将及时介入。”

  ■相关新闻

  一季度全省价格咨询举报两成事关停车收费

  省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调研员徐淑芳通报,一季度,江苏各级价格举报中心共受理各类价格咨询和举报1234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1%,实施经济制裁101.55万元,其中退还用户(消费者)31.06万元,罚款70.49万元。

  停车收费方面的咨询举报2990件,占比24%,继续占据首位,主要是咨询停车收费标准和停车收费政策,反映非法停车场收费问题,部分停车场所不执行停车优惠政策、不按明码标价收费、擅自改变计费方式,借节假日临时涨价等问题。此外,商品零售、社会服务、交通运输、物业管理也是群众咨询举报投诉的热点。徐淑芳说,我省市场价格环境总体是有序规范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在此,价格主管部门提醒有关单位和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规定,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消费过程中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出现价格纠纷,及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或登录12358价格举报网站进行举报投诉。

  南京暂停网约车发证追踪

  南京交通部门重拳整治网约车市场

  有租赁公司开始对司机提价

  4月19日晚,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通告称,从4月21日零时起,将暂停受理出租车(含网约车)新增运力许可和新增车辆营运许可。这意味着,南京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网约车数量暂时管控。

  昨天是通告下发第2日,从今天开始,相关部门便正式暂停办理相关手续。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近期南京客管部门已经加强了与公安交管部门的协作联动,重拳整治网约车市场。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有租赁公司开始对网约车司机提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园

  南京昨查扣非法网约车12辆

  根据《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须张贴统一规范的标识,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否则不得上路营运。“在查处过程中,有些驾驶员取得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但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考了却还没有拿到,这也是不可以开展经营活动的,属于‘黑车’。”此外,需要提醒的是,虽然在《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车身张贴网约车标识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客管部门要求网约车必须有相应的网约车标识。尽管目前还没有对此进行处罚,只是责令整改,但执法人员也提醒网约车驾驶员,证件齐全,车身也要张贴标识。而对于“车证”或“认证”不全的“黑车”,可能面临客管部门1到3万元的处罚。另外,记者了解到,联合执法的内容除了查“黑车”,还查违停等。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客管处了解到, 4月20日,共查扣非法网约车12辆。自3.28交通与交管部门联合整治以来,已查扣约257辆非法营运车辆。

  3月28日-4月20日, 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56辆,其中非法网约车253辆、外牌非法网约车29辆。客管部门表示,近期已加强了与公安交管的协作与联动,分别就扰乱道路秩序、扰乱客运秩序的行为实施处罚。下一步,加强与市出租汽车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形成联合惩戒的管控机制。

  昨天已经有租车公司“涨价”

  租赁市场方面,记者了解到,昨天已经有租车公司开始“涨价”,一辆车多收取驾驶员三四千元的费用。不过这依旧挡不住驾驶员们的报名热情。目前不少租赁公司每天近百人前去咨询,有不少人是从外地赶来的,还有驾驶员专门从上海开车来咨询,想在南京开网约车。一家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天已经有近200人在该公司办理了报名手续:“不过目前对市场影响不大,因为这些人还不能上路营运,证件办理下来通常还需要约45天的周期。” 而销售市场方面,许多网约车车型已经彻底断货。一家4S店的销售总监在朋友圈发微信称:“各位,我实在是没车了!”而许多此前“名不见经传”的租赁公司也在一夜之间“突然冒出”,一出手就是三四百辆。业内人士透漏,不少人认为后续车牌会被炒高,所以不少小租赁企业想借此囤牌。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政法学院叶芬梅副教授,叶教授认为,之前几大网约车平台大打价格战,出现了恶意刷单、不达标汽车进入市场等一些行业乱象。在这一背景下,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出租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举措对网约车实施数量管控,是有其法律法规依据的,同时也是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责的担当表现。但是,在肯定政府积极作为的同时,必须进一步考量政府应当如何作为的问题,即采取何种方式方法管控出租汽车市场。很显然,仅仅采取“一刀切”的行政命令式的管控举措是远远不够的,这治标不治本。长远而言,除强制命令式之外,政府应该采取如经济的、法律的等多种政策工具,遏制网约车发展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等违规违法现象,为出租汽车的有序健康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此外,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和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应各司其职,在管控网约车过程中切忌出现政府过度干预即越位之偏差,政府更应当通过制度设计、政策调整等宏观调控方式,引导市场更好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从而实现出租车、网约车等协调发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