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伞“点亮非洲” 助力合作共赢

2018年04月28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汉伞“点亮非洲”助力合作共赢
    点亮仪式

  中新网4月28日电 (记者 邢翀)遮阳挡雨是伞的基本功能,但一层柔性薄膜却能变出一把充满电的汉伞。汉能集团打造的全球首款基于柔性薄膜太阳能技术的多功能伞,能够提供安全持久的供电保障,第一批生产的汉伞将通过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捐赠给非洲国家。

  何为汉伞?

  在北京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放置一把把闪着亮光的红伞。据介绍,这款汉伞撑开后直径2.7米,重约9公斤,伞面下均匀分布着LED灯,一把充满电的汉伞可存储40000毫安时的电量,能提供长达10小时的夜间照明。

  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张彬介绍说,LED灯设置了开关、照明、阅读三种模式,并设有电量指示,可为8-10个小朋友提供阅读光源,伞柄设置的4个USB充电接口可充满10部3000毫安时容量的手机,伞柄还设计了可放置书本和小型电器的托盘。

  “可以说这是一把有‘使命’的伞。”张彬说,汉伞不仅可以遮阳、挡雨,还针对非洲孩子的学习环境,设计了强大的防风结构,轻装便携且坚固耐用,正常使用不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孩子们在这把大伞下,实现自己的学习梦。”

  另外据张彬介绍,汉伞拥有159项专利,用于汉伞的GSE芯片也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制造。“汉伞将光‘变成’电,这是一个自然状态下的转换,整个过程零污染,汉伞推出后广受好评,这也说明我们中国的芯片技术得到了世界认可。”

  张彬说,这样的一把汉伞或许就能照亮成百上千个孩子的读书梦想,相信汉伞对于电力缺乏地区的民众而言会有很大的益处,今后也会计划向中国贫困山区投放。

汉伞
汉伞

  如何“点亮非洲”?

  汉能海外销售集团首席执行官吕远在非洲有7年的工作经历。他说自己曾经赠送给一个非洲小伙子一部手机,但小伙子需要每天晚上骑半个多小时的摩托到他的办公室来充电,他的办公室也成为不少非洲儿童晚上学习的地方。“能源和教育问题是非洲面临的尤为突出的两大问题,希望通过移动式能源解决方案,为非洲提供新的光明。”

  据世界银行与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报告显示,非洲大陆的人均用电量为世界最低,共有8.8亿人用不上电,超10亿人无稳定用电。非洲发展银行主席阿德西纳也曾表示,电力不足对非洲经济造成的损失占其GDP的4%,极大限制了非洲经济发展。

  另外,更为严重的是,目前非洲的电力依然普遍依赖柴油发电机,这些柴油发电机排放着有毒、有害气体,造成多地空气污染严重,还诱发呼吸道和心脏疾病。

  移动能源的最大优势是随时随地供给能源。作为移动能源解决方案,汉伞采用的是普通遮阳伞的形式,便于携带,借助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就能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实现能源利用“零排放”,可替代部分柴油发电机的使用,随时随地满足居民用电需求,这对于电能短缺、光照充足的非洲无疑有着重要意义。

  “汉能非常希望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优势和移动能源应用产品的研发能力,为非洲发展,特别是在惠及广大民众福祉的领域做些事情,用汉伞点亮非洲民众的生活,用移动能源点亮非洲发展的未来。”汉能创始人、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

李河君演讲
李河君演讲

  独行快,众行远:汉伞助力合作共赢

  中非友谊缘来已久,近年来中非合作更是不断发展,中国与非洲国家在高层交往、经贸、人文、国际事务等各领域合作均取得丰硕成果,不少非洲国家表现出浓厚兴趣,加入这一互利共赢的“朋友圈”中。

  张彬说,从卫星图片上看,夜幕下的非洲一片漆黑。“非洲是世界上电力资源最紧缺的地区,是最需要电的地方,所以第一批汉伞投放非洲送给最需要的人,让孩子们可以多看一会书,让非洲人民能够通过手机多了解世界,这是我们的一个心愿。”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玛玛杜·恩迪亚耶在汉伞公益活动启动会上表示,汉能集团向非洲捐赠汉伞非常及时有意义。“这为非洲提供了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有助于非洲人民更方便地获得能源,这是中非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

  玛玛杜·恩迪亚耶说,塞内加尔政府从2014年开始实施能源组合政策,鼓励企业投资发电厂等可再生能源设施,非常希望邀请汉能集团参与塞内加尔能源建设。“我们相信通过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能够实现双赢,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

  “非洲有一句谚语‘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也有一句古话‘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虽然是不同的语言,但说的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李河君说,“点亮非洲”公益项目是汉能利用移动能源打造长期运营公益平台的肇始之举,也希望力量能够加入其中,撑起汉伞,为非洲发展和中非合作添砖加瓦。(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