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部门:客运企业应设安全资金 不低于上年度营收1.5%

2018年05月0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工作人员检查乘客的安全带。阿琳娜 摄
资料图:工作人员检查乘客的安全带。阿琳娜 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管理规范》指出,客运企业应当保障安全生产投入,依据有关规定,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1.5%的比例提取、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建立独立的台账,专款专用。

  《管理规范》要求,拥有20辆(含)以上客运车辆的客运企业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拥有20辆以下客运车辆的客运企业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客运企业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管理规范》明确,客运企业发生造成人员死亡、3人(含)以上重伤、恶劣社会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后,应当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或安全例会进行分析和通报。客运企业应当保障安全生产投入,依据有关规定,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1.5%的比例提取、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建立独立的台账,专款专用。客运企业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承运人责任险、工伤保险等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管理规范》指出,客运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各岗位,明确责任人员、责任内容和考核标准。客运企业应当与各分支机构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定明确的考核指标,定期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及奖惩情况。客运企业应当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管理规范》要求,客运企业应当依法建立客运驾驶员聘用制度。统一录用程序和客运驾驶员录用条件,严格审核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条件、安全行车经历及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对实际驾驶技能进行测试。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驾驶员岗前培训制度,培训合格方可上岗。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制度、客运驾驶员从业行为定期考核制度、客运驾驶员调离和辞退制度、防止客运驾驶员疲劳驾驶制度等。客运企业应当关心客运驾驶员的身心健康,每年组织客运驾驶员进行体检,对发现客运驾驶员身体条件不适宜继续从事驾驶工作的,应及时调离驾驶岗位。

  《管理规范》指出,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车辆选用管理制度、客运车辆技术档案管理制度、客运车辆维护制度、客运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制度、车辆安全技术状况检测和年度审验检验制度、客运车辆改型和报废管理制度等。客运企业应当加强对停放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明确停放客运车辆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客运企业原则上应自备或租用停车场所,对停放客运车辆进行统一管理。

  《管理规范》提到,客运企业在申请线路经营时应当进行实际线路考察,按照许可的要求投放客运车辆。客运企业在制定运输计划时应当严格遵守通行道路的限速要求。客运企业在制定运输计划时应当严格遵守客运驾驶员驾驶时间和休息时间等规定。客运企业应当严格遵守长途客运驾驶员配备要求。客运企业应当规范运输经营行为。

  《管理规范》要求,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以下简称卫星定位装置)安装、使用及维护制度。客运企业应当建立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建设、维护及管理制度。客运企业应当配备专职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人员,建立动态监控人员管理制度。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车辆动态信息处理制度。客运企业应当建立客运车辆动态信息统计分析制度。

  《管理规范》要求,客运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客运企业应当在接到事故信息后立即封存客运车辆动态监控数据,配合事故调查,如实提供车辆动态监控数据。车辆安装视频监控装置的,还应当提供视频资料。鼓励客运企业在长途客运车辆和旅游客车上安装、使用视频监控装置及其他智能科技手段,对客运车辆超员、驾驶员违规操作、疲劳驾驶、违规使用手机等行为进行监控和管理。

  《管理规范》提到,客运企业应当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客运企业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客运企业应当建立生产安全事故责任倒查制度。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