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江边的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书写绿色发展路

2018年05月15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江边的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书写绿色发展路
    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站”活动进入第二天,当日,记者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韩璐 摄

  【美丽中国长江行长江边的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一半山水一半城”书写绿色发展路 

  中新网重庆5月15日电 (记者 韩璐)潺潺长江水,孕育了沿江的生命与文明。在长江流经重庆全境的679公里中,有一颗闪耀的“明星”—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重庆两江新区。

  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站”活动进入第二天,采访团来到重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以绿色智能汽车、新兴电子信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在这里,驻扎着一批绿色环保的高新科技企业。

  “生态文明建设是两江新区的重点工作,从生产到生活,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从源头杜绝污染,且规划一旦制定,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到底。”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两江新区先后完成了10多个专业规划,实现了规划全覆盖,划定了蓝线、绿线和生态红线,为保护两江新区的山、水提供了基础保证。

图为华能两江燃机电厂。 韩璐 摄
图为华能两江燃机电厂。 韩璐 摄

  当日,记者走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华能两江燃机电厂,探寻两江新区的绿色发展路。

  汽车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智能、舒适和健康等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噪声振动和安全,可以说是乘用车品质的集中体现。”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表示,作为自主品牌和国外品牌差距最大的技术短板,汽车的噪声振动和安全,也是消费者最关注和最易感知的性能。

  该负责人介绍,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汽车噪声振动和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0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组建,是长江经济带唯一的汽车领域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8年来,实验室重点围绕汽车噪声振动、汽车主被动安全以及汽车电子控制三个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据介绍,就科研条件而言,实验室目前已拥有达到国际一流科研基地水准的研发条件,相关科研设备、仪器达4亿元。其中,整车半消声室、全消声室、异响试验室、多角度整车碰撞试验室、台车碰撞试验室、碰撞用假人、10米法电波暗室、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等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在实验室在汽车被动安全技术研究方面,除重点开展汽车被动安全领域共性技术研究工作外,还在汽车被动安全整车及零部件开发方面,为企业提供整套星级开发优化方案。并在新能源汽车被动安全领域,提出动力电池包碰撞防护技术,为企业研发、设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实验室负责人透露,目前,实验室拥有国际一流的第三方碰撞测试试验能力。具备0°至180°多角度不等速车对车碰撞、实车翻滚试验、行人保护测试、碰撞模拟测试能力。

  在汽车安全性和可维修性研究基础上,实验室还与保险业跨领域合作,建立并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试评价规程”。

  在离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不远的水土工业园内,一座现代化的能源站正在为两江新区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它就是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在这里,热电站的定义是绿色、节能、环保。

  记者走进生产区域,看不见传统的烟囱,听不到机器的轰鸣,蜘蛛网般的各种管道不见了踪影,传统工厂粗笨的感觉被花园式工厂取而代之。

  据介绍,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之所以有着这样“靓丽”的外观,因为工厂通过改造外观,给主要建筑穿上了“外衣”,在追求时尚美观的同时,兼具消音降噪和防火功能;烟囱的外观造型采用酒店式设计,一改传统电厂双曲线的冷却塔设计,采用机力通风塔,外观设计成写字楼,底部设置消音墙,让电厂“不像电厂”……

  “我们的燃机采用低氮燃烧器,同步建设脱硝装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 华能重庆两江燃机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勇介绍,经过测算,每发电1亿千瓦时,相较于传统燃煤电厂,华能两江燃机电厂可以减排氮氧化物22.2吨,相当于3.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排放量;可减排二氧化硫63.4吨,相当于2.3万吨煤炭的排放量;减排二氧化碳5.1万吨,以平均每亩树林减排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相当于植树3.8万亩。

  两江新区一直在进行绿色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和探索。华能两江燃机电厂作为西南地区首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优势,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排放只有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氮氧化物不到国家标准的一半,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贡献。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