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中高端人才大数据:平均年薪金融第一、互联网第三

2018年05月25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上海中高端人才大数据:平均年薪金融第一、互联网第三
    上海中高端人才分布。供图

  上海中高端人才大数据:七成介于25到35岁 平均年薪金融第一、互联网第三

  中新网上海5月25日电 (记者 李佳佳)近日,一部电视剧《上海女子图鉴》将“上海中高端人才”推上了热议话题,也引起了很多人对上海中高端人才的关注。25日,猎聘在上海发布了《2018年上海中高端人才及沪漂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再次聚焦这一群体。

  本次报告主要随机抽取、研究了猎聘平台上约63万个上海中高端人才样本,结果显示,在流入上海的中高端人才的薪资涨幅上,来自西安的人涨薪幅度最高,为64.96%;在从上海流向其他城市所产生的薪资涨幅上,流向北京的人涨薪幅度最高,为31.21%。

上海中高端人才TOP 10 专业背景分布。供图
上海中高端人才TOP 10 专业背景分布。供图

  报告发现,上海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11名。在流入上海的中高端人才中,来自北京的人占比最多,为8.54%;而在从上海流向其他城市的中高端人才中,流向北京的人占比最多,为12.46%。

  猎聘的大数据显示,上海地区近七成中高端人才年龄介于25-35岁之间,说明“80后”、“90后”中高端人才已成为企业中坚力量。上海中高端人才的行业分布特点进一步印证了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其偏爱年轻人的行业趋势。

上海中高端人才全行业平均年薪。供图
上海中高端人才全行业平均年薪。供图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较快发展,吸引了众多精英人才的加入。借助上海一线城市的优势,当地互联网行业表现则更为突出。位居第二的金融行业一直是上海的强项,因而也名列前茅。机械制造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传统优势行业,在该区域有深厚的积累,在吸引人才方面也有不俗的表现。上海中高端人才在互联网行业分布最多,占比达到20.77%;名列第二、第三的是金融、机械制造行业,其占比分别为14.89%、13.69%。

  此外,在猎聘平台上,上海中高端人才的主力军是本科毕业生,占比为59.17%;同时,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中高端人才比例接近30.00%。

  从上海中高端人才TOP10专业背景分布来看,跟经济管理相关的专业占比最多,其中工商管理占比最高,为5.27%。这跟上海发达的金融业高度相关,也跟上海金融业吸纳众多中高端人才密不可分。

  上海作为一个摩登的国际化都市,文化氛围更加包容、开放,晚婚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本次猎聘问卷调研显示,未婚中高端人才占比达到67%,是已婚人群的2.03倍。

  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8年一季度这一年半时间内,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地区人才净流入率=该地区人才净流入人数/该地区人才流动总人数×100%)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上海仅位居第11名,为6.87%,比名列第一的杭州低6.73个百分点。

  据了解,上海的高生活成本、高房价,以及严格的户籍政策相关,是导致上海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未能进入全国前十的主要原因。尽管上海区位优势明显,但在人才流入方向,官方也有危机感。今年3月,继北京之后,上海也加入了“抢人大战”,于今年3月26日发布了《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提出为高峰人才量身创设新型工作机构,不受行政级别、事业编制、岗位设置、工资总额限制,将重点聚焦在13个高科技领域造就高峰人才。上海还将大力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等高端人才,面向全球集聚包括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等在内的顶级科学家近500名。在此政策下影响下,上海的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有望得到提升。

  从沪漂来源TOP10城市来看,北京流入上海的中高端人才占比最多,为8.54%,位居第一。而名列第二、第三、第四的城市是苏州、杭州和南京,都是来自临近上海的城市,占比分别为4.16%、3.83%、3.02%;名列第五的是深圳,占比为2.90%。

  而在流入上海的中高端人才中,薪资涨幅排名前四的中高端人才分别来自西安、重庆、武汉、成都,其薪资涨幅分别为64.96%、58.93%、57.32%、52.28%,均超过50.00%,可谓力度很大;第五为南京,薪资涨幅为47.30%。

  此外,上海中高端人才流向其他城市的薪资涨幅排名第一的是北京,为31.21%;深圳排名第二,薪资涨幅为31.19%,略高于上海本地流动产生的薪资涨幅;杭州排名第三,薪资涨幅为29.17%。

  在全国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最高的前十城市中,上海名列第二,为23.65万元人民币,比位居第一的北京低0.63万元,比排名第三、第四的深圳、广州分别高出0.05万元、2.26万元,比排名第五的杭州高出4.35万元。可见,上海的薪资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在上海地区,中高端人才的平均年薪主要分布在10-20万元人民币区间,占比为45.41%,在所有中高端人才中占比最大;其次是20-30万元区间,占比为21.60%。

  从上海中高端人才全行业平均年薪排名来看,金融行业名列第一,为28.66万元,其次是房地产行业,为27.49万元。互联网行业的平均年薪为25.14万元,比金融行业低3.52万元。

  猎聘高级职场顾问认为,无论是从历史、现在还是未来来看,上海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职场机会优势,值得更多追逐梦想和生活品质的人去打拼;一个职场人要融入一座城市,除了要了解这个城市的生活外,更重要的是熟悉这个城市的行业优势,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提升自己,与这座城市彼此成就。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