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北疆“两大平原”试点改革绘就现代农业新蓝图

2018年06月10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北疆“两大平原”试点改革绘就现代农业新蓝图
    从种到收,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 钟欣 摄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中国北疆“两大平原”试点改革绘就现代农业新蓝图

  中新网哈尔滨6月10日题:中国北疆“两大平原”试点改革绘就现代农业新蓝图

  作者王妮娜

  6月的黑龙江大地正是播种耕作的农忙时节,大地里一片忙碌,与人们传统印象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景象不同地是,现在田间地头,鲜少见到人耕作,满眼看到的都是大马力的农业机械在嗡嗡作响地耕作……黑龙江正在绘就一幅现代农业的壮阔蓝图。

  黑龙江,中国的“北大仓”,这里是中国重要的国家商品粮基地。据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203.76亿斤,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显示,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连续8年超过千亿斤,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黑龙江省去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位居中国首位 钟欣 摄
黑龙江省去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位居中国首位 钟欣 摄

  在过去的成绩基础上,黑龙江仍在砥砺前行,以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振兴、农民持续增收为发展指南,加快现代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黑龙江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

  据了解,黑龙江有肥沃的黑土地,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以下简称“两大平原”)是该省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道路上,这“两大平原”走在了中国现代农业改革的最前面。

  2013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将两大平原”作为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两大平原”改革上升为国家战略,列为国家发改委主抓的12个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一。

  如今,5年时间过去,“两大平原”试验区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实践,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改革成果。

  “两大平原”试验区把创新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引领改革的龙头,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合作化生产。目前,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数已突破20万个,带动200亩以上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3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在此基础上,试验区还创新推广了“超产提质奖励”、“销售利润分红”等多种农企利益共享机制,更多的农民分享到产业链各环节的收益。

  “两大平原”试验区按照稳定粮食生产、优化经济作物结构、扩大饲草饲料种植的要求,加大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力度,2016、2017两年共调减玉米面积3400万亩,蔬菜、鲜食玉米、食用菌等特色作物发展到1160万亩。同时,“两大平原”试验区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年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48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2%左右。2017年,黑龙江省粮食加工企业实现加工量554亿斤,同比增长26%。

  以“两大平原”为代表的,黑龙江省为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黑龙江省全面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提高重点农机装备水平,积极组建现代农机合作社,使农业机械化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

黑龙江省去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8% 马淑芬 摄
黑龙江省去年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8% 马淑芬 摄

  据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农机局发布的消息称,2017年,黑龙江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8%,超过全国平均值30个百分点,位居中国首位。黑龙江省农机总动力达5813.8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160万台,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3.6万台。根据整地、播种、收获三个主要农机作业环节的机具利用率测算,黑龙江省耕种收综合装备利用率为77.9%。

  2008年以来,黑龙江省围绕“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从耕地规模连片、土质肥沃、适于大农机作业的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以土地规模为核心、以现代农机为载体、以生产合作为纽带”的生产经营方式,组建农机合作社。经过十年来的发展,农机合作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快速起步、充实巩固和规范提高三个阶段,逐步向规范化方向发展。截至2017年底,黑龙江省农机合作社数量达到1481个,入社农户9.2万户。

  今年,黑龙江省将夯实现代农业生产基础,加强现代物质装备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良种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突出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振兴、农民持续增收三大任务,实现高质量经营、高质量管护、高质量改革。(完)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