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原住民”长大了啥样? 这个90后网红告诉你

2018年07月30日 15:0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互联网原住民”长大了啥样? 这个南京“90后网红”告诉你……

  南京女孩林珊珊是个大忙人,每天关注她的微博和微信,定位地点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今天还在首尔,明天可能就到了澳洲,再两天又飞回杭州处理公司的事情,然后继续出发……这是一个网络红人的日常,也是在中国互联网飞速发展这20年来的大背景下,一个90后的小姑娘靠自己的一步步努力,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和爱情的故事。这个虽然已经在外地成家立业,可仍然经常回南京逛街以及跟发小聚会的女孩,给记者的感觉,就是一个美丽且可爱活泼的邻家小妹。

  采访时间

  2018年5月

  采访地点

  林珊珊的多个工作地点

  本期人物

  林珊珊,1991年1月出生在江苏南京,平面模特、时尚达人,多次参加电视台综艺节目录制、自制电影短剧的拍摄,多部微电影拍摄,也曾是微博联合红榜推出的排行榜第一时尚红人,在微博上,林珊珊_sunny这个ID赚足了大家的眼球,粉丝高达570多万。

  本期采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晓风

  林珊珊 供图

  赚钱的初衷是为了养活小泰迪

  “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

  站上视频风口得到粉丝关注

  我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的,大学里学习的是财务管理。可是现在你看我的工作,基本上跟财务管理没关系吧,这得“归功”于我心爱的小泰迪哦。

  当时我还在上学的时候,背着我爸偷偷养了一只泰迪狗,但没有多余的钱去养它。我决定去赚点零花钱,就开始找渠道进货,在校内网上卖衣服,渐渐地有了一定的关注度。后来我注册了微博,就在上面发一些好看的照片。

  都说我们是伴随互联网长大的一代,我们这一代也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那怎么我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呢?用句前几年时髦的说法,我是正好站在了一个风口上:当时互联网短视频刚刚开始兴起,微博出了一个视频功能,于是在大家还没有怎么在网上发视频的时候,我就开始发一些有趣的视频,我也不特别介意形象,有些视频其实是挺卖萌搞怪的,可能大家觉得比较新奇,也喜欢那些生活化又比较真实的视频吧,就渐渐得到了很多粉丝的关注。

  传统的父母成为网商“专家”

  改革开放这40年,我的父母是全程经历者,他们年轻的时候也曾有过物资匮乏的经历,后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家的经济状况也越来越好,我从小时候到现在,感觉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不过他们总体上来说思想还是比较传统的,比如我上大一的时候,我爸和我说让我毕业后争取去银行当职员。

  但在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在校内网上卖东西,后来认识了一些淘宝模特朋友,通过她们的介绍就有了我人生之中的第一次淘宝拍摄。至今还记得很清楚,第一次拍摄赚了1800块钱。后来我决定和朋友一起去上海发展,父母当时也比较支持我。在上海的时候,我每天早上五点去进货,回来后自己拍照,下午就搞自己的网店,同时还兼职淘宝的拍摄,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当时虽然赚的钱不多,但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赚来的,就很有成就感。

  说到这里我其实挺想说说我的父母。他们很不简单,这对以前生活得很传统的夫妻,因为我这个女儿在网络上发展,结果他们为了支持我,也开始变得很“潮”,玩起了微博、抖音、美拍,每天都在关注我每一个社交网络的账号,包括我店铺的微信公众号等等,我们之间不但没有代沟,他们还会参与我的淘宝店铺的运营。店铺刚开始的时候就是爸爸妈妈帮着我一起做的,所以他们很懂淘宝店的流程,在他们四五十岁的时候,也把自己变成了网商“专家”。

  当时“结婚纪念”轰动半个网红圈

  每次接受采访,我跟老公大白的恩爱日常也经常会被问到。当年大白的求婚和我们在海南举办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网上一度评价说轰动了大半个网红圈,还上了微博热搜,也让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又相信爱情了”。

  有网友问我,在这个网络时代爱情都要速食化的时候,如何让自己的爱情保鲜,如何理解一生一世的婚姻誓言?

  其实我们之间没有那么多的海誓山盟,我的网店从0到1,是大白一路陪着我做起来的,我们俩是边工作边谈恋爱,虽然由于工作原因没有时间天天在一起,但是我觉得,这些小分别和偶尔的小惊喜也是让爱情保鲜的最佳方式。而且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性格也很互补,所以呆在一起比较舒服,也能去体谅对方的难处。

  网络让我红了也给我很大压力

  为了调节自己,开始尝试“一天不上网”

  互联网让普通人也有成为网络明星的机会,这一点是网络世界最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是作为一个“资深”网红,其实我觉得在网上有了名气之后,带给我的不仅仅有正面的激励,也有负面的压力。

  我下意识地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还有就是当时很容易陷入网络的评论中,我觉得我生活得很不真实,每天沉浸在虚拟的世界里,身体和精神的状态都很差。后来我意识到这是一种病态的生活,决定改变这种现状,开始尝试一天不玩手机不看微博,也不上网,安安静静回归自我。虽然微博是我的主要发展平台,但是我一定要区分出现实和虚拟,它可以去评判我,但它不能过度影响我的现实生活,我自己必须很好地协调这一点。

  你别看我现在的淘宝店做得很不错,一开始我在微博上红起来时,我的粉丝并不知道我的淘宝店,而是单纯喜欢看我的微博内容,喜欢我这个人。后来随着我的微博粉丝越来越多,店铺也越来越大,我有点分身乏术。我面临一个选择,是专注于微博内容当一个搞笑博主,还是做一个淘宝店主。深思熟虑后,我还是决定投入所有的精力到网店当中,因为自己的淘宝店铺已经有一定的规模,我必须对正在运营我店铺的员工和团队负责。虽然网店做好的最直观的体现是销售额的上升,但是做网店初期,我最关注的不是销售额,而是大家的口碑,比如说衣服的款式是否好看、质量是否过关、发货速度是否让大家满意等等。

  我的最爱

  因为工作经常出国 感叹还是中国最好

  因为工作拍摄需要,我们要经常到世界各地去出外景,现在去过几十个国家了。有粉丝会问我:最喜欢哪里?我很真心地想说:我虽然去过很多国家,去过之后我都会感叹,还是觉得中国最好。不论是软环境还是生活状态,我在国内觉得日子过得很安心,生活也非常便利,每个地方都可以用手机付账。在国外的时候,常常也会感受到我们的国家日益变得强大,譬如很多国家都会有唐人街,很多热门城市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还有很多人都会说中文。

  常回南京逛新街口

  大爱巷子里那些小吃

  虽然现在主要工作基地在杭州,但是我经常回南京,因为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南京。每次回家,我都会去新街口周围转下,特别是中山东路那一条街的梧桐树,觉得实在是太美了!新街口的小巷子里有很多很好吃的小吃店,比如老头盖浇饭呀,还有爱马仕炒饭等等。我很喜欢那种大城市里面的小文化,而且我也很喜欢带着我爸爸妈妈一起逛街,带着他们一起去吃好吃的。

  未来的我

  做品牌比做网红更重要

  说到未来,我觉得网络化越来越普及,网络作为一个可以直接表达自己意见和看法的平台,大家对网络红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后的发展趋势自然也越来越好。每个人红一定是有周期性的,相比于让大家记住我,我更想把自己的品牌延续下去,因为品牌才是有说服力和延续性的。而且我的粉丝是跟我一起成长的,她们也会期待着我人生中的下一个转折点,我们一起成长。网店我也会一直做下去,要对我庞大的团队负责,并且我也开始逐渐转为幕后,培养一些新的模特。现在大家也开始渐渐接受我的品牌而不是我这个人。所以这就是一个从个人转化成品牌的过程。

  希望带动更多人做公益

  我是三年前开始做公益的,那时候有一些契机让我发现了一些贫困学校。三年前我的店铺刚做起来,赚了第一桶金,我妈妈当时就说你一个人赚钱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可以用这笔钱去帮助更多人。我想到拍视频,把捐赠过程拍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带动更多的人来做这件事情。每年年底不忙的时候,我都会带着我的助理、摄影师还有爸爸,去边远的贫困小学捐赠我们自己设计的衣服。让我很感动的是,在我结婚的时候,我的粉丝们组织了捐款,我当时觉得特别感动,因为我带动了更多的人去做公益。

【编辑:董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