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套房贷利率连涨19个月 贷200万要多还30万利息

2018年08月09日 01:46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董湘依) 刚刚过去的7月,楼市重磅消息不断,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对房地产调控作出明确表态,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现在房贷市场到底如何?融360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7%,同比上升13.63%,为2017年1月以来连续19个月上涨。

  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虽然7月首套房贷利率依然“坚挺”,但上涨幅度已经有所下降。不过,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仍有所上升,以最新首套房贷利率5.67%贷款2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总支付利息约为216.5万元,要比去年同期多还30万利息。

  首套房贷利率连涨19个月

  武汉领涨全国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7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7%,相当于基准利率1.157倍,环比6月上升0.53%;同比去年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99%,上升13.63%。

  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值得注意的是,继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流动性后,央行7月加大对市场资金投放力度,当月累计净投放逾1.4万亿,银行间流动性宽裕。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实际宽松。但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7月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及以上的银行占比为94.76%,不降反增,央行“放水”短期内未对房贷利率起到降温作用。

  数据显示,7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46家银行首套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288家银行上浮15-20%;53家银行上浮25%-30%;另有4家银行上浮30%-40%。工、农、中、建国有四大行上浮15.7%水平。

  今年以来,多地上调房贷利率,一、二线城市略显分化,从近几个月数据走势来看,一线城市首套利率上涨势头有所降温,二线城市则始终“高热不退”。7月,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5.47%)、上海(5.16%)首套房贷利率水平与上月持平,广州微降(5.55%),深圳(5.60%)继续上涨;二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其中,武汉达到全国最高水平,为6.35%。

  “房贷利率收紧是银行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此前也指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除了有资金成本上升、银行流动性紧张等原因外,也与银行响应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有关,通过调控利率抑制楼市投机。

  在董希淼看来,房贷利率水平本身就低于一般贷款利率水平,所以银行收紧房贷利率是正常回归的一种体现。“目前房价仍处于高位,房地产不确定因素增加,银行会通过调整房贷利率更加审慎地经营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董希淼说。

  楼市再释收紧信号

  如何影响刚需族?

  影响下半年甚至未来几年国内经济走向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7月31日落下帷幕,会议公报中专门针对房地产的内容有:“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尽管央行降准后“放水”力度加大,但在中央此番表态后,已经预示着房价上涨势头将被牢牢摁住。业内普遍认为,在解决好房地产问题上,中央下了很大决心。

  中新经纬 贾亦夫摄

  据上海证券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出台近200次的房地产调控举措。“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打补丁”、“稳房价”成为当前楼市调控大趋势。

  7日,住建部再次强势发声,向市场传递了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明确信号。住建部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时表示,“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和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发企业。”

  除此之外,住建部还提到了“三稳”,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此后一天(8日),成都、杭州两地相继发文整治房地产市场,要求严打投机炒房行为和中介违法违规行为。6日,沈阳也出台了楼市调控新政,将限购范围扩大到全市。

  “下半年会加大房地产乱象整顿,进而形成更好的房地产交易秩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这次住建部会议提出“精准施策、综合施策”的概念,其实就是希望各地政策出台更有针对性,同时能够打出组合拳,尤其是银行等部门都需要积极配合楼市的发展。

  中央下大力气稳房价无疑是一大利好,而对于刚需族来说,房贷利率居高不下则意味着买房成本仍然很高。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仍然会比较严格,而房贷利率水平会逐渐走向平稳。董希淼也表示,“未来房贷利率会趋于平稳水平,不会很快上涨,也不会很快下降。即便上涨,幅度也会放缓。”

  同时,董希淼呼吁,对于首套、二套房可以实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住房,应继续采取相应优惠政策,从而更好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