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值管理成国资领域今年热词 ST股或成管理重点

2018年08月09日 04:0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国企市值管理“觉醒”  

  市值管理成为国资领域今年的热词。

  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企业集团要切实担负起市值管理主体责任。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用好资本市场,要盘活存量资产,使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内在价值。”

  为何国企对资本市场及市值管理如此重视?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入,国有资本控股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大力推进,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成为央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对央企进行市值管理。市值管理成为出资人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重要手段。”

  A股市场央企现状:数量占一成、市值占三成、净利和现金分红占五成

  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权限划分,国有企业分为中央企业(由中央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和地方企业(由地方政府监督管理的国有企业)。而对于央企又有狭义和广义之分。所谓狭义央企,主要是指国资委管理的96家央企。广义央企不只是上述96家,还包括财政部作为出资人的国有银行,以及国务院其他部门或群众团体管理的央企,如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广义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其他企业等4种分类,对截至2018年7月29日的3533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划分,并对上述4种类型公司在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市值、净利润、现金分红等指标进行了测算,如图1所示。

38

  从表1中可以看出,央企的数量占比一成左右,总市值占比超过三成,净利润占比近50%,现金分红超过5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A股央企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务院国资委掌控的共296家,总市值为9.36万亿元;非国务院国资委掌控的共76家,总市值为8.29万亿元。尽管数量相差220家,但总市值接近。这是因为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掌控的五大国有银行和证券公司等均为“巨无霸”。此外,教育部部属高校也拥有26家上市公司。

  地方国企方面,尽管其数量约为央企的1.5倍,但总市值、净利润以及现金分红都远低于央企。规模比较大的代表企业有上汽集团(600104.SH)、贵州茅台(600519.SH)、格力电器(000651.SZ)等。

  民企方面,尽管数量在A股占比超过六成,但净利润及现金分红情况仅比地方国企略好,提升空间较大。代表企业有美的集团(000333.SZ)、华夏幸福(600340.SH)等。

  其他企业的范围则较为广泛,既包括一些没有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也包括一些外资控制的上市公司等。近年来,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且不乏一些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这类“其他企业”在A股越来越多是趋势。代表企业有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等。

  ST股或成管理重点

  尽管央企和地方国企整体表现不错,但一些个股特别是ST股的表现欠佳,有的正面临退市压力,这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挑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对3533家上市公司梳理发现,共有90家ST公司,央企有*ST船舶(600150.SH)、*ST佳电(000922.SZ)等10家,地方国企有*ST宜化(000422.SZ)、*ST三维(000755.SZ)等20家,央企和地方国企合计有30家,占ST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

  以*ST船舶为例,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为-30.22亿元、-25.44亿元。如果今年还不能扭亏为盈,则存在较大退市风险。

  还有*ST油服(600871.SH),在2016 2017年已经“巨亏”,分别为-161.15亿元、-105.83亿元。不过据其2018年半年度预盈公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预计盈利4亿元,“政府补助、债务重组等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影响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2018年半年度预计盈利50万元”。

39

  让ST股摘星脱帽,而不是直接退市,这似乎是目前国资系统推动市值管理目标的一个“生动”体现。还是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资委强调:“对于亏损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购优质资产、盘活存量资源等方式,实现价值提升。”

  以重庆钢铁为例,这只资本市场的“不死鸟”曾数次濒临退市边缘。在2017年经过重整和混改后,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从重庆市国资委变为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由中国宝武集团(25%)、美国WL罗斯公司(26%)、中美绿色基金(25%)、招商局金融集团(24%)共同发起。7月24日,重庆钢铁公告,今年上半年预计盈利7.6亿元,是其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报业绩。

  而一些地方国资委更是明确提出对ST公司相关责任人追责。如山西省国资委在今年2月称,2018年将做好省属国有上市公司退市风险防范化解,出现ST且应对不力的,要追究董事长、董秘等高管的责任。

  亏损的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退市风险,特别是披星戴帽前后,股价会呈现较大的跌幅,也会引发投资者强烈不满。以*ST宜化为例,因其股价大幅下跌,去年10月底有投资者表示不满,*ST宜化董秘还和投资者公开互怼。

  周丽莎副研究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国企市值管理的内涵之一就是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不断沟通。一方面,可以消除误解,赢得投资者对其价值认知基础上的支持和认同,提高资本市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好地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保障公众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减少国有资产的流失,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专家:把市值管理纳入考核指标

  我国对市值管理并没有明确的定义。2014年5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此后,市值管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热词,特别是民企比较热衷,而国企并不“积极”。

  市值是上市公司股东财富的新标杆。“在这一语境下,由于资本属性的关系,自然是民营上市公司更积极。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因为资本属性中的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对市值并没有多大热情。” 上海市社科院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融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勇春说。

  毛勇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今年以来,国资委对市值管理频频发声,这说明他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市值管理的价值和意义。之前市值管理实践的监管与推动在证监会,现在更强调上市公司的自治、自律行为,实践主体还原为上市公司及其重要股东本身。相信2018年应该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推广市值管理的元年,这种趋势毫无疑问会持续下去。”

  毛勇春还认为,市值管理是系统工程、战略行为,不是简单地搞资本腾挪术,也不是股价最大化,而是追求好公司和好股票的统一,“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而言,开展市值管理工作的意义就是提升市值、增强股东回报,成为投资者认可的好公司、好股票。”

  不过,目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普遍存在管理内容简单,投入人力财力不足等问题,更多的是停留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及并购重组等单一工具使用上,还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管理,也没有与公司战略相融合,没有成为公司董事会的核心工作内容。”

  毛勇春建言,“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把市值与市值管理指标纳入考核范围,国有上市公司的内部考核还是资产、利润等传统指标。只有把考核与评价市值管理作为一个指标并达成共识,才能真正推动市值管理落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1期)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