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领公寓月租一百住着省心 政府公屋拎包即住受青睐

2018年08月11日 08:2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蓝领公寓:月租一百住着省心 政府公屋:拎包即住备受青睐

  周末的傍晚,一群小伙子在篮球场内打球,社区超市里采购生活用品的人进进出出。这里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滨公寓社区,公寓住户正是在开发区工作的蓝领职工,年龄在18岁到30岁之间。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修建配套的蓝领公寓。作为国内最早兴建职工公寓的地区之一,开发区已经建立起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有各类公寓共计35处,包括蓝领公寓、白领公寓、政府公屋和高级人才公寓,可容纳20万人居住。

  这些公寓都长啥样?职工在这里生活是什么体验?8月3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探访了4处蓝领公寓与政府公屋。

  蓝领公寓:住着省心,更方便也更安全

  进入天津爱信车身零部件有限公司担任质检员4年来,山西人孙孝武一直住在公司提供的职工宿舍。

  记者见到孙孝武时,他与室友刚刚搬回改造后的宿舍。“以前的宿舍是8人间,现在6个人住。地方宽敞了,储物柜也多了。”23岁的孙孝武说。

  记者看到,约45平方米的屋内放置着4张上下铺,还配有储物柜和独立的卫生间。

  开发区公寓管理中心运营部部长王毅介绍,在天滨公寓小区里共有7栋宿舍楼,最多可接纳10076人入住。此外还有1栋公建配套楼,其中设有餐厅、超市、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社区医院以及民警办公室等。

  天滨公寓7号楼第四层的28间房,都是爱信公司承租的职工宿舍,每人每月只需掏100元房租及水电费,剩下的费用由公司承担。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的孙孝武对此非常满意。“我们每个月还有卫生评比,排名前三的宿舍会有100元到300元的水电补贴。”

  王毅介绍,开发区的蓝领公寓,定价多年来维持在每人每月140元。在开发区注册和经营的企业都可以为职工申请承租,不直接面向个人出租。

  孙孝武的室友张泽学回忆道,以前做保安时,自己住过公司提供的“职工宿舍”——板房搭建的10人间,条件简陋,也不太安全。现在住的蓝领公寓离公司很近,还有统一管理,不仅方便,而且安全多了。

  实际上,安全问题一直是公寓管理的重点。2014年,天津市出台《关于加强出租房屋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出租住房的人均租住使用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

  “天滨公寓2008年建成时,相关安全标准还没有出台,当时是按照人均面积6~8平方米设计的。”王毅说,近年来,开发区建成较早的公寓在逐步改造,按照新的《消防安全法》要求,配备喷淋和烟感系统。

  据了解,开发区公寓管理中心成立之初特别设立了安全保障部,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内建立了细化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各公寓严格落实,平时也会定期进行消防隐患整改。

  政府公屋: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入住

  刘东娜和丈夫都是东北人。5年前,他们从打拼多年的广东回到北方定居,把目光投向了天津。最终,刘东娜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的初创企业——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谋得了一份行政工作。

  到天津工作之初,夫妻俩在塘沽地区租房住。今年初,两人不得不临时换房。“我们工作都很忙,但不得不花大量时间、精力找房。”

  刘东娜想到,可以尝试通过公司申请政府公屋“福瑞家园”,这是开发区为青年白领及高技术职称家庭提供的购买商品房之前的过渡性用房,由所在企业代为申请。她立即向公司人事部门提出了申请。

  从申请到正式入住,只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搬进福瑞家园的第一天,刘东娜觉得各方面都很符合期待——小区安全管理到位,房间干净,统一配备了桌椅、冰箱、电视等基本家具家电,周围还有菜市场、医院、银行等。

  “家具很新也很全,拎包就能住。” 刘东娜高兴地说,他们住的一室两厅房型,每月租金只要1350元,而现在同地段同类型的房子租金要两倍还不止。

  王毅告诉记者,像刘东娜这样申请政府公屋或白领公寓的高科技企业员工,这两年人数在不断增加。长期以来,制造业企业占开发区企业数量的80%左右。而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迁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开发区。

  “入住公寓的高科技企业员工,可享受一定的价格优惠。考虑到创业公司的孵化周期较长,开发区还向创业型高级人才提供了免租金居住两年的扶持政策。”王毅说。

  刘东娜所在的初创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了400人规模的中型企业,越来越多的同事住进了职工公寓或政府公屋。

  社区生活:满足年轻职工的娱乐和社交需求

  8月3日傍晚,天气还有些许溽热。天滨公寓社区的中心广场正上演着一台特别的晚会——参演人员全部由公寓住户和当地市民中的志愿者组成。

  27岁的孙卫正是表演群体中的一员,他是信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3年前,喜欢唱歌的他加入了公寓社团联合会组织的声乐社团,几乎每周都会参加社团活动。“现在的生活丰富多了,我们不仅有专门的唱歌培训,还认识了不少志趣相投的朋友。”

  王毅介绍,考虑到许多蓝领职工工作比较辛苦,公寓管理中心按照不同的公寓特色组织了社团。“目前有48个社团,比如天渤手工DIY社团、天海爱乒社团、缘聚天翔书友社、天富篮球火社团等,社团活动参与人数达居住总人数的25%。”

  天翔公寓社区还有一项特别的“传统”:社区工作站的图书阅览室,读书漂流活动已经延续了10年。“现在的公寓住户越来越年轻,不少是95后甚至是00后,他们个性化、多元化的居住需求更为强烈。”王毅表示。

  针对年轻职工的居住需求,也有企业对公寓进行改造,提升员工的活动空间。天渤公寓社区5号楼是三星电机的宿舍楼,经过改装,有了一个时尚的名字“星梦缘”。从一层到地下一层,除了常规的图书室、心理咨询室,还能看到影音室、台球室、唱歌厅、游戏室、电子阅览室等活动空间。

  记者在周末探访“星梦缘”时看到,几乎每个活动室都有职工在这里活动。“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年轻职工的娱乐和社交需求。”三星电机的宿管王立云说。

  “职工公寓是拴心留人的重要渠道之一,只有从软、硬件多方面提升管理和服务,职工才会有更强的归属感。我们希望不仅能招得来职工,还能留得住、融得进、活得好。”王毅说。(于灵歌 肖婕妤)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