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手”长江“右手”海洋 浙江舟山“通江达海”启新航

2018年08月1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左手”长江“右手”海洋 浙江舟山“通江达海”启新航

  中新社舟山8月16日电 题:“左手”长江“右手”海洋 浙江舟山“通江达海”启新航

  作者 李佳赟

  “江海直达1号”深入长江,向“内”串联起一条条“黄金水道”;中外货轮劈波斩浪,向“外”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延伸至更远处……

图为货船正行驶在江海交运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图为货船正行驶在江海交运处。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依托“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浙江舟山积极发展江海联运,推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倡议互动贯通,助力“大江奔流”向深蓝。

  舟山,位于中国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T”型交汇地带。2016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就此,舟山开始承担起“点睛”长江黄金水道、联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任。

  作为联通大海与长江的“中转站”,近年来,舟山对“内”加速服务长江经济带,积极打通江海联运的“最后一公里”。

图为两名江海联运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各码头情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图为两名江海联运的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各码头情况。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今年4月,由舟山研发设计、建造运营的中国首艘江海直达船通过南京长江大桥,完成了由宁波舟山港至马鞍山港的江海直达首航之旅,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

  “以前,由于没有宜江适海的直达船型,两万吨铁矿石从舟山运到马鞍山要先乘海船再转江船,至少需三天半时间。而我们的江海直达船可从海上直接驶向长江上游城市,中间不再进行减载、装卸,会省去大量装卸及时间成本。”浙江欣海船舶设计院江海直达船项目经理吕冰介绍。

  江海直达船跨越的是地理距离,而江海物流信息的“无缝对接”,则破解了“信息孤岛”。

  2015年,舟山江海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轻点鼠标,屏幕上便显示出密密麻麻的船舶符号向长江流域“游动”的实时画面。

  据悉,该平台已先后与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马鞍山港等实现港航企业、“江出海”“海进江”货物信息等10大类数据互联互通,打通了长江各港口数据共享的“任督二脉”。

  正如滚滚万里长江最终奔腾入海,舟山除了加入“长江协奏曲”,还以开放之姿向“外”拥抱大海,实现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

  每当天气晴好之时,30余艘保税燃料油供油船便会从舟山的各个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出发,穿梭于宁波舟山港域以及上海、南京等地的各个港区和锚地,为国际航行船舶实现“24小时供油”。

图为液化天然气全包容储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茵 摄
图为液化天然气全包容储罐。中新社记者 张茵 摄

  这些供油船只忙碌的航迹,织就了舟山这一国际船舶“海上加油站”的清晰轮廓。

  自2014年启动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以来,舟山海上加油基地逐渐完善,供油量快速增长。今年1-7月,舟山实现保税油直供量198.1万吨,同比增长116%,这一增速,正是舟山做好“油文章”的缩影。

  在全球最大的单体“石油岛”——舟山岙山岛,储油罐组成的“矩阵”整齐排列,蔚为壮观。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业务部副部长校斌告诉记者,中化兴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用石油保税转运基地,截至2017年12月底,岙山基地各类油品累计吞吐量已超过4.2亿吨,累计到港作业船舶已超5.6万艘次,已成为舟山港“对外开放”的窗口。

  在舟山长长的海岸线上,以油品为中心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网络正逐渐被激活,但舟山通江达海的“蓝”图并不局限于此。

  “舟山将充分发挥浙江自贸区保税政策优势,着力打造铁矿石储运加工、油品储运加工、粮油储运加工、煤炭中转储运、中澳现代产业园、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及集装箱中转物流等7大基地。”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局长徐全昌说。(完)

【编辑:田博川】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