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2018年08月19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在京成立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在北京成立。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浙江、陕西、云南等17个省市的39个城市(城区)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的知名文创园区共同发起的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在京正式成立。

  今天,记者从2018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上了解到,本次活动以“工业记忆·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为主题,包含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主题展、主题论坛和成立联盟等内容,从展览展示、研讨交流和搭建协同发展平台等方面,系统展示近年来中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的重要成就。

  工业遗产保护和老旧厂房改造已延伸至三四线城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在论坛上表示,该部与财政部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全国各地将工业遗产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合理开发利用工业遗产,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园区。去年工信部启动了首批国家工业遗产的认定工作,首批试点是在湖北、江西、山东、重庆、辽宁等八个城市,共评选了18家单位,今年又正在认定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目前,中国工业遗产的保护和老旧厂房的改造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延伸至三、四线城市,成为各地区产业调整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

  他指出,加强老旧工业厂房、仓储用房以及相关工业设施和工业遗产的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议要合理制订保护利用的方案,对于工业遗产中的每一个区域和每栋建筑都应该认真的甄别和评估,确定其最恰当的用途,尊重遗产的原有风貌、格局景观环境,尽可能与初始目的兼容;尽量挖掘其历史、社会、科技、经济和审美等诸多方面的价值,赋予其新的内涵和功能,注入新的活力,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互动发展。

  鼓励老旧厂房利用 发展符合市民需求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磊表示,目前北京市有老旧厂房240多个,占地总面积达到2500万平方,到2020年,北京将再腾退出一千家左右的一般制造型企业,腾退的老旧厂房资源更加丰富。“在利用的方向下既支持兴办公共文化设施,也鼓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鼓励发展符合市民需求,高精尖的业态方向,确保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既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又促进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办公室副主任孙磊指出,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有机更新和全市工业腾退,杭州在老旧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不断创新,不少利用老厂房发展起来的文创园区,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冷冰冰的办公区域,更多的逐渐发展为传承文化记忆,享受文化,促进文化消费,体验文化娱乐的综合体和文化社区。

  活动现场,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简称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由北京市朝阳区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倡议,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全国23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近100家老旧厂房改造转型园区共同发起成立。

  “联盟揭牌标志着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协同发展组织平台正式成立。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改造转型文创园区将不再是各自发展、‘单兵作战’,联盟将成为发展和合作的‘大平台’。这不仅将促进全国各城市(城区)间的交流合作,也将促进园区间的错位协同发展,将对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全国首个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成立

  在论坛活动当日,联盟的发起城市(城区)、园区等举行了联盟成立大会,共同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了联盟组织机构。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当选为理事长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南京市、武汉市、杭州市、昆明市、石家庄市等22个城市(城区)相关部门为副理事长单位,秘书长单位设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北京798和751、上海8号桥、天津嘉诚C92、成都东郊记忆、西安老钢厂、沈阳1905、大连729、景德镇陶溪川、唐山1889等94个老旧厂房改造利用的文创园区当选为理事单位。

  据介绍,联盟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园区主体、市场运作、多方参与”的模式,统筹全国各地老旧厂房、文化资源、金融资本、创意人才、创新技术、专家智库等优势资源,推动经验交流,拓宽市场资源共享渠道,促进资源对接和项目合作,推动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模式创新,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发展,在推动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城市更新转型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